当前位置:首页 > “同学经济”模式的践行者——记浙江省清华学子总裁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会长 郑 红

“同学经济”模式的践行者——记浙江省清华学子总裁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会长 郑 红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郑红现任美国ELEN国际董事长和迪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同时她还担任着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和浙江省清华学子总裁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会长。

从默默无闻的中学教师,到叱咤风云的企业管理者,一路荆棘,一路坎坷,但郑红始终坚持着自己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信条和对事业的执著追求。10多年的商海风云让她感触颇深。

初涉商海 华丽转身

郑红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受父母亲的影响颇深。尽管从小就喜欢唱歌并颇有演艺天分,但她遵循父母的意愿,婉拒了专业歌舞团的召唤,愉快地选择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就读师范学院并在毕业后做起了中学的英语老师。

当然,如果一切都有父母“做主”,一直平静地教书育人,那么,现在可能多了一位受人尊敬的“园丁”,但也就少了一个优秀的女企业家。

人生的转折就是这么离奇。1998年,出于家族企业的发展需要,郑红无奈之下被迫放弃了已深深喜爱并从事多年的教师生涯,带着一个小保姆和刚刚满一岁的孩子,下海赴台州出任百事达电器公司的董事长。

从教师到商人,骤然间的角色转换让郑红有些手忙脚乱。今天的郑红对当年初涉商海的窘景还记忆犹新, “原来的生活一下子完全改变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语言不通,每天面对冰凉的机械车间,还有当地人和下属奇怪的眼神……”尽管当时心里真的很没底,但郑红内心想的是“既然做了就应该把事情做好”,她相信只要心态好,就不会怕苦,慢慢来总是会有转机的。那时企业处于起步阶段,事情特别多,郑红坚持一边学一边做,很多事情全是她一个人扛下来,就连建新厂房都由她亲自设计。在她的带领下,企业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之后,又赴美先后创建了美国Best  Electronic  Inc和美国Elen国际。凭着血液里不服输的“拗劲”,郑红从最基层学起,集学徒与管理者双重身份于一身,开始了人生和事业的第一次真正超越。

追求卓越 追求极致

追求卓越、追求极致是郑红一直以来所努力的方向。企业在她领导下日益壮大,但是她并没有固步自封。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她积极探索寻求更新、更高效的模式与方法来进行管理变革与发展创新,以创造更大的经济财富与社会价值。2003年,她在百忙中毅然再次走进高等学府,研修清华大学工商管理高级课程。

在学习期间,为人热情、善结人缘的郑女士以其独特的个人魅力成为同学们信赖的领头人,被推举为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三班班长。在她的积极运作和热心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具有联谊与互助合作性质的一级法人社团组织——“浙江省清华学子总裁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这一非政府组织正式成立,郑红女士出任常务副会长。目前,促进会会员逾千人,会员遍及整个浙江地区及华东地区其他省、市(区),会员企业近900家,涵盖了金融、能源、化工、电子、汽车、贸易、日用小商品、印刷、工程等100多个细分行业。

为实践促进会“学习、交流、合作、共赢”理念,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郑红又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企业家同学一起推进并组建财团型法人企业——迪凯股份有限公司,并出任公司副总裁。从此,郑红在“同学经济”舞台上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

迪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财团型企业,以泛房地产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近年来,迪凯股份在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杭州钱江新城CBD连续投资30多亿,开发建设“迪凯国际中心”、“迪凯银座”、“迪凯金座”等“清华浙商·迪凯系”商业房产系列,精心构建企业总部集聚中心、金融中心和现代服务业,短短几年内迅速成为杭州商业地产领域一个响亮的品牌。

迪凯股份投资开发的“清华浙商·迪凯系”商业房产系列是钱江新城CBD集高端商务、适时办公、私人会客、身份象征等功能于一体的顶级商务接待平台。“迪凯国际中心”立足于以“总部经济”推动和发展“楼宇经济”,是为满足浙江省清华学子总裁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会员企业和成长性良好的中小企业对高端商务办公场所的需求而量身定做,有钱江新城“总部经济孵化器”之美誉,是迪凯股份整合资源、创新共赢的一次成功尝试。

迪凯股份独特创新的“同学经济”发展模式,为壮大浙江民企实力,探索民企发展的新路子作出了有益尝试,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广泛认可。在2008年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同学经济”模式充分展示并发挥了它的独特优势。 

精英代表 新型浙商

十多年的商海拼搏,造就郑红卓越的领导管理和协调能力。从管理汽车配件等生产性企业到领导房地产等经营性企业,她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成为一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

作为新时代浙商,郑红在成功创业的同时,勇于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积极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成为活跃的社会活动家,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企业内,郑红关心体贴企业员工,受到企业基层一线员工的爱戴和尊重。在企业外,她以促进会为主要平台,发起和参加了从“母亲水窖”到“捐资扶贫”、从“慰问孤残”到“爱心基地”、从“希望小学”到“建设新农村”及“5.12”赈灾救难等一系列慈善活动,组织促进会会员累计捐款已超过7000万元。为资助贫困大学生就学,迪凯股份捐资100万元,启动了促进会创立的“清华浙商励学金”工程。

同时,郑红还充分发挥博学多才和卓越的协调能力,编辑出版《浙商信息参考》、《清华学子浙商报》和《迪凯报》等宣传报刊,积极宣扬和传播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理念,并先后和浙江主流媒体合作并独立主持了“民工荒与浙江民企发展”、“民企传承之思考”、“民企国际化”等浙商新思维大型论坛活动及促进会历届年会,开设了“卓越领导力高级研修班”,吸引了众多优秀而有活力的企业家的加入,在共同探索民企发展之路的同时,也使促进会成为一个更具凝聚力和影响力的资源共享平台。

作为省妇联和女企业家协会推选的代表,郑红旁听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郑红表示,目前的经济形势对民营经济可以说是一次很大的冲击,这就更需要企业家团结起来,共渡难关,化危为机。目前浙商正面临着转型的巨大压力,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发展战略,浙江省清华学子总裁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将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在制度、技术、人才上的不断创新,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加切实有效的服务。促进会也必将成为一个拥有强大凝聚力和广泛影响力的资源共享平台,更好地为广大会员和浙江经济服务,为浙江民营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民营经济的崛起做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

随喜随缘 快乐人生

一个女人要带领一群男人干事业不容易,而要赢得别人的认同就更不容易。但郑红坚信,女性干事业凭的是人格的魅力,在于树立自己的风格、自己的原则,唯一真正能依靠的是自己百折不挠的意志,锲而不舍的精神。回忆起创业经历,郑红非常感慨,“要赢得他们(男性)的信任,自信很重要。尽管一开始不懂,但我相信自己行,能够挑得起这副担子。”正是有了这种自信,郑红放开手脚,边实践边学习,不断修炼,终于成就了一番事业。

事业要求女性刚毅、自信、坚强,而生活则要求女性温柔、贤惠善良。在郑红身上,事业上的“强人”与生活中的温柔知性得到了和谐的统一。

20087月,受浙江省对外友好协会、省妇联、省女企业家协会的指派,郑红作为唯一一位中国女性代表参加由日本主办的国际女性论坛,以主讲嘉宾身份在论坛上分别作了题为《在参与中发展和进步的中国女性》的主题报告以及《让女性的生活和事业更加绚烂多彩》的演讲。精彩的演讲引起与会代表的极大共鸣,赢得了日本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众议院议员上川阳子部长和主办方的一致好评。郑女士在与日交流期间的优异表现,树立了中国妇女和女企业家的国际形象,获得了中方相关部门和日方的高度赞赏。

“让女性的生活和事业更加绚烂多彩”这不仅是演讲口号,更是郑红心中的夙愿。

作为优秀的职业女性,在社会上要争做“ 强者”,在生活中要当“ 贤人”。 但生活有很多无奈,事业有很多艰辛。现代女性或事业、或家庭、或子女、或生活的压力,常常使她们觉得不堪重负。郑红也不例外,“在台州创业初期的时候真是很辛苦,做爹做妈做老板,一人身兼三职。”十年前,郑红全家移民美国,从此国外国内来回奔波,又过起候鸟般的生活。每当内心脆弱、经受不住压力的时候,都是年迈的父母在支持鼓励她,父母给了她一个温馨的港湾。因此,虽然工作繁忙,郑红也经常挤出时间陪伴父母和女儿,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也让自己歉疚的内心稍有慰藉。 

情感智慧是人的大智大情,这也是现代企业管理中所必须具备的素质。经营中,强调细节,做好细节,就能把企业管理得很好。郑红是一个相当感性的人,喜欢一些描写委婉,却很深刻的故事。看书时看着看着就会被书中的情节所感染,有时候还会掉眼泪。郑红将女性细致、温柔、富有爱心的特质很好地运用在经营管理中,造就了事业的成功。

但郑红认为作为一个成功的女性,不仅应该有成功的事业,更应该有精彩的个人生活。生活不仅仅是活着,而是充满色彩、趣味与生机的生命之旅。从小就多才多艺的郑红很有文艺天赋,促进会每年举办的年会、浙商新思维论坛,她都是当仁不让的主持人。她的民族歌曲也唱得不错,听过她唱《前门情思大碗茶》的朋友们都说她有专业水准。在促进会2007年庆祝晚会上,郑红跟著名歌唱家郁钧剑一起演唱了《敖包相会》,更是让大家赞叹不已。

与所有女性一样,郑红也喜欢追求时尚,但她与其他人不大一样,她会买很贵的衣服,也会买百元以下的衣服,从不苛求奢侈。“关键是合适得体,贵而不俗,衣着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但人毕竟不是包装出来的,而是由本身的素质决定的。”

郑红是一个可静也可闹的人,工作之余喜欢像猫一般躲起来静静思索,跟很多小女人一样窝在床上看看书写些东西,吃零食,这与她在工作时开朗外向、能言善道的形象大不一致。出游时,她会和同学们在岳麓书院前朗诵三字经,去泰山顶上听老师开释道德经,到海南博鳌聆听佛经,身心疲倦的时候更愿到国外放飞心情。

做事先做人,财富人生,快乐人生,随喜随缘是郑红女士对待事业和生活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