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复兴型的人物——记香港文化艺术咨询顾问、珠宝设计师 罗启妍

文艺复兴型的人物——记香港文化艺术咨询顾问、珠宝设计师 罗启妍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1世纪是文化的世纪,是创意,是艺术的世纪,更是实现梦想的世纪!当今国际艺术的舞台上星光熠熠,欧洲的文化也在恣意张扬民族自信。在那个国度中,一群人正积蓄着东方人特有的智慧和力量,昂首挺胸地走在东方文化伟大复兴的路上……

她就是建设企业文化传播的载体,营造企业文化的乐土,将文化、艺术创意融入企业经营之中,汇聚创意文化力量的罗启妍。

从角落走向中心的漫长之路

一年一度在纽约举行的亚洲协会罗启妍文化艺术讲座“亚洲文化艺术新视野”如期举行。获奖无数的作曲家及指挥大师谭盾及概念艺术家谷文达与亚洲协会博物馆馆长精彩地讲论了本土文化、中国概念、环境保护及个人与全球体际的关系。

20081016日罗启妍讲座的主题为“中国精神,世界性的设计。”一年一度的讲座已成为艺术、文化及商业在社会中不同领域之间探讨互动的平台,促进了个人与社群以及本土文化传承与全球发展的密切联系。回想历次的演讲者:陈秉鹏(香港出生,旅美著名工业设计师)、曹凯文(纽约首席建筑师,室内设计师);2007年讲者:徐冰、季云飞,两位活跃于中国、纽约现代艺术的杰出创作者;韩枫(中国杭州出生,活跃于上海、纽约的舞台及服装设计师);陈日荣(香港出生,旅居美国,世界首席建筑设计公司Frank Gehry & Partners的合伙人);盛宗亮(旅居美国的中国作曲家)、沈伟(旅居美国的中国舞蹈艺术家)、杨志超(来自香港的设计师)……罗启妍颇有感触。作为国际知名的珠宝设计师及文化工作者,她坚信通过这些杰出的文化领军人物、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鉴赏家、创意环保人士及文化艺术推动者的应邀出席,参与演讲讨论,分享精辟独到的见解,一定会推动经济增长及社会的发展,并借此阐明文化凭借创意、创新﹐将生生不息地发展。

罗启妍从投身工作那天起就给自己埋下了理想的种子,她的理想是让自己的作品登上世界的最高舞台。为此她给自己定下几个关键词:东方文化为基础;国际化;原创; 高端。就这么坚持着,现在她终于看到了预期的效果和收获。她是第一位被西方公认为有个性的中国名牌,创建了珠宝设计的新路向,将半宝石及颜色宝石引入珠宝设计,创造了新的价值观。

罗启妍现在是纽约亚洲协会国际议会委员、香港设计中心董事会委员、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泰特英国美术馆亚太艺术收藏委员会委员、香港妇女协会女企业家委员会委员、亚洲大型设计及品牌建立论坛“设计营商周”的策划人及推动者、香港文化委员会委员(2000-2003)、香港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2005-2007)、香港博物馆委员会委员(2004-2007)、香港西九龙文娱区咨询委员会委员(2006-2007)

带着自信和笑容展示自我、自信

罗启妍不只是享誉国际的珠宝设计师,她亦是中国文化、历史、传统及当代艺术的权威研究、探讨及提倡人士,被《华尔街日报》誉为“文艺复兴型的人物”,曾荣获香港设计中心颁发的华人在设计方面的最高奖项——“2007年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大奖,以表彰其超卓设计和对业界的杰出贡献。她还荣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授予的银紫荆星章,以表彰其积极推动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

在罗启妍心目中珠宝设计师应该有自己的体系与风格,有原创精神与文化内涵。好的作品要有主题,不能只是各种元素的叠加,必须提炼和概括,通过材质作为载体来表达。这样的作品才有个人风格、个性和永恒的价值,能够给人带来愉悦的感受,能与人沟通,引起人的共鸣。

作品要有文化意蕴,就要在设计中融入自己对生活的感悟。罗启妍在生活中不断积累,获取灵感,增加作品的吸引力。她对美的追求不是对单纯形式的追求,而是与深刻文化内涵或功能联系在一起。佩戴首饰既是个体行为又是社会内容;既是物质形态的表现,又是观念形态的放映,是一种现代社会对人整体素质的客观反映。

信念中更加坚定的文化内涵

在当今世界,创意产业已不再仅仅是一个理念,而是有着巨大经济效益的直接现实。据有关资料显示,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产值,并以5%的速度递增。纵观全球,创意产业已经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创意经济浪潮,席卷世界。

罗启妍不只是世界有地位的设计师,她亦曾在世界各地策划文化论坛及艺术设计展览,当中最轰动的是1992年在大英博物馆举行的中国画家吴冠中个人作品展览。这是大英博物馆首次为在世艺术家举办的个人展览,标志着现代中国绘画艺术在西方获得了肯定。在19951997年期间,为迎接香港回归祖国,罗启妍先后在世界各地四间知名博物馆(香港艺术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大英博物馆及科隆东亚艺术博物馆)策划20世纪中国艺术回顾巡回展。罗氏亦策展了纽约华美协进社的“古承今袭”(2001年)和近期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办的“生活配饰”珠宝设计展览(20082009年),为大家熟悉的主题赋予全新的文化和社会意义。她更是2010年上海博览会香港设计馆的策划人。

身为一个历史学者,她曾编辑出版四本有关中国美术和社会文化的著作:《Classical and Vernacular Chinese Furniture in the Living Environment (1998)》,《Bright as SilverWhite as Snow – Chinese white Ceramics from late Tang to Yuan Dynasty (1998)》,《Living Heritage – Vernacular Environment in China (1999) co-edited with Puag Peng Ho》,其与那仲良教授合编的《家屋家居家庭:中国人的居住文化》已被美国30多所大学列入亚洲研究教材,并成为全球400间图书馆的藏书,将于2010年出版中文版。

中国当代艺术经过短暂的20多年的大跃进式的历史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当代文化体系中一道独特的风景。这20多年的风雨历程映射了一个时代的转折与变迁,承载了无数中国新时代文化知识分子们的梦想与期望。然而,这20多年艺术历史的演变,是中国的当代艺术从边缘走向中心话语圈的过程,也是中国新艺术从边缘走向象牙塔的过程。国内外资本的介入,投机商人的炒作,将一场深刻意义上的新时代的艺术文化演化为一个狭隘的小圈子文化。为此,罗启妍认为一个时代的文化代表者应该是时代选择的结果以及时代精神的代言者,而时代的选择与时代的精神即是一个时代占人口绝大多数普通的人民大众的精神面貌、生存感受。而如今所谓当代艺术圈越来越多的“成功者”其实质上只是获得一些组成“上流社会”的赞助人与艺术管理者们构成的小圈子的抬举,而与真实的时代艺术感受无关,更与中国本土民众的生存需要、审美需要、社会需要、精神需要无关。

正是基于这种状态,罗启妍策划的展览绝不是只在圈中自我炒作一下,使其离大众生活越来越远。她要中国民众深入理解当代艺术究竟是为什么而存在。对于今天,她想要通过这样一种新的展出方式,让当代前沿的艺术能够在最近的距离与民众接触,让艺术回归大众,让最普通的民众都能够看到这些优秀的艺术原作,并通过大众来检验文化艺术是否能够产生真实的共鸣,让那些能够真实代表中国作风与中国气派的艺术作品能够在世界上得到更广阔的传播。同时罗启妍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展出丰富中国百姓的文化生活,使得更多的人能够理解今天的艺术,得到新的审美享受、获得熏陶。

以大中华精神赢得全世界

200510月,于华盛顿肯尼迪中心(Kennedy Center)举行的大型中国文化节中,罗启妍以“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独特的风格和卓越的设计”,获邀参加其中“新中国时尚”的展览,与卡地亚等顶级珠宝品牌联袂展出具中国韵味的殿堂级设计;200611月,中国建设部与中国邮政联合发行了一套以罗启妍设计为题的邮票;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罗启妍亦代表香港接受英国BBC国际台的专访;罗启妍更被香港设计中心选为香港十大杰出设计师之一,于2008年在全球展出为上海滩设计的羊绒披肩。

综合来讲,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发展中国家,罗启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大,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她认为中国的和平崛起对于整个世界都有重要的意义:其一,促进了历史的进步和世界格局的转换;其二,中国是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其三,深刻地改变了联合国的面貌,使这一国际组织的地位与作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四,改变了世界经济的面貌,并推动国际秩序的除旧布新。为纪念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知名拍卖公司苏富比在伦敦举行的展览上展出了罗启妍的珠宝设计,这奠定了罗氏设计的文化地位,使罗氏设计成为大中华区珠宝设计的代表者,充分发扬中国的文化。1999年,罗氏为世界自然基金(WWF)香港及日本分会设计纪念品,成功地将基金会的精神融入设计中。纽约美国亚洲协会、三藩市亚洲美术馆和拉斯维加斯古根海姆爱尔米塔什美术馆亦曾展出罗氏的作品。20084月,日本顶级精品公司Wako更为罗氏举办设计回顾展,罗氏的设计获得了一向只重视欧美名牌,漠视亚洲设计的日本的很大认同。罗氏现在亦担任Visa Infinite信用卡(Visa信用卡的最高类别)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