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绕指柔化百炼钢——记广西飞捷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爱玲

绕指柔化百炼钢——记广西飞捷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爱玲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谁都不可能是一座孤岛,一个企业家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学会与别人一道工作,并得到他人的支持。如果他想领导一个企业朝着明确的目标前进,他需要一支有效并协调一致的合作队伍。而维系好人与人之间真诚的情谊,就能保证来自同事和下级的最大限度的合作,上下一心,共创圆满。

乍见李爱玲,你不会觉得这是一个拥有资产3亿多元,领导着400多员工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更不会想到她的公司与冷冰冰的金属、钢结构等会有联系。端庄的容颜,优雅的气质,令人如沐春风的和蔼笑意,只会让你不自觉地想起关爱你的母亲和三月和煦的初阳。

是的,这就是李爱玲,广西钢结构工程行业龙头老大——广西飞捷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广西飞捷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原名广西飞捷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5月,是广西最早、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专业从事钢结构工程设计、生产制造、安装及配套工程为一体的国家一级钢结构、网架的专业企业。

钢结构工程是以钢材制作为主的结构,是主要的建筑结构类型之一,也是现代建筑工程中较普遍的结构形式之一。

李爱玲是江苏徐州市人。徐州是我国机械制造业发展最快而且最集中的发达地区之一,尤其在钢(网架)结构工程的制造及施工方面更是走在全国前列,技术及市场经验上都拥有独特的优势,这里有全国最大的钢(网架)结构工程专业企业——徐州飞虹网架(集团)有限公司。李爱玲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我国是最早用铁制造承重结构的国家,远在秦始皇时代就已经用铁做简单的承重结构,著名的四川泸定大渡河铁索桥,云南的元江桥和贵州的盘江桥等都是我国早期铁体承重结构的例子。但由于历史的原因,直到19世纪末,我国才开始采用现代化钢结构。

20世纪八九十年代,钢结构工程在广西虽然还是一个比较新的行业,但却蕴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李爱玲与同在徐州飞虹网架(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的夫君杨杰云,敏锐地感觉到了,迅速发展的广西,会给他们提供商机和舞台!

是继续过安稳的小康生活,还是奔赴他乡开辟一个全新的天地?她要作出选择。

19868月,李爱玲夫妇俩主动请缨,自荐到广西拓展业务。夫妇俩一起到广西成立了徐州飞虹网架(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开启了广西从事钢结构工程的先河,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在钢结构工程方面,李爱玲的夫君杨杰云是一位特别杰出的专业人才。他有钢结构工程的专业知识,聪慧过人、敢拼敢闯,凡董事长李爱玲想到的,他总能做到,身上仿佛总有使不完的旺盛精力与聪明才智,是李爱玲创业发展最贴心也最得力的好帮手。

靠着吃苦耐劳、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精神以及广西特有的区位优势、广西人具有的包容和前瞻性的眼光,分公司的业务发展很快,在广西承接完工了许多的钢结构网架工程,为日后创业完成了资本积累和树立了较好的市场信誉。随着业务的逐步拓展,分公司的规模和管理模式已不适应事业发展壮大的需要,体制上和机制上的弊端制约着公司向更大、更高的目标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李爱玲萌发了自创公司的念头。19985月,在爱人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深思熟虑的李爱玲组织成立了南宁飞捷金属结构制造有限公司(广西飞捷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选址就在当时的广西机械工业学校附属工厂广西电焊机厂内,以便于利用学校及附属工厂的人员、技术和设备优势,校厂结合,促进公司的生产。事后证明,李爱玲当初的这个决定确有先见之明!因为当时,钢结构在广西还是个新鲜事物,在广西从事这个专业的技术人员十分稀缺。选址广西机械工业学校的附属工厂——广西电焊机厂,很好地利用了学校和电焊机厂科研、设备优势,同时,又吸纳了他们培养的技工,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合。

一个正确的决定,奠定了企业今后发展壮大的根基。

2000年底,为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公司在原邕宁沿海经济走廊开发区置地并建设了标准工业厂房、综合宿舍楼及配套设施。同时,公司也更名为南宁飞捷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开创了新的发展历程。200412月,为满足公司承接大型工程项目以及提高公司资质的需要,公司增大了注册资本并更名为广西飞捷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次年1月,公司顺利通过了国家建设部的资质审查,成为当时广西首获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两家建筑施工企业之一,为日后承建的大型工程项目乃至走出国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成立以来,借着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以及全体飞捷人的共同努力,在李爱玲的领导下,公司规模发展迅速。人多了,业务多了,要解决和面对的各种难题也更多了。

身为女性,从小家教严谨的李爱玲似乎天生就懂得知雄守雌、海纳百川和与人为善的道理。还在家中做女儿的时候,李爱玲就是个出名的孝顺女儿,她爱自己的父母,爱兄弟姐妹,她说话从不高声大气,对人永远谦恭和顺。婚后,她爱丈夫、爱家庭、爱儿女。那种爱,是发自内心的自然而然,就像水一样,让女性的柔情围绕和充满家人的心田。成为公司的董事长后,她也从未改变过自己的天性,春风一样的包容与关爱,让员工在工作中也可以感受到如来自家庭一般的温暖。

身为公司的董事长,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所有公司事务的决断与处理过程当中,李爱玲却从未与丈夫有过任何不愉快。她尊重自己的丈夫,了解自己与丈夫还有公司的强项在哪里,优势是什么,知道应该怎样互补;更清楚一个领导者要领导企业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在决断出正确与明确的前进方向之后,还必须要有一支有效并协调一致的合作队伍。而维系好人与人之间真诚的情谊,就能保证来自亲人、同事和下级的极大限度的合作,上下一心,共创圆满。

都知道建筑工程行业,质量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对怎样保证工程的质量,李爱玲也有着独特的理解。面对硬邦邦的冷金属钢结构,她最大的感受只有一个:我的责任好重!

因为心里有爱,所以有担当、有责任!

公司成立后,因为质量过硬,享有较高的市场信誉,承建完工了诸多钢结构工程项目。比较典型和较大规模的工程项目如南宁机场候机厅、桂林国际会展中心展厅、平果铝业公司、广西百色银海铝业公司、广西华银铝业公司、湖南创元铝业公司、四川启明星铝业公司工业厂房、柳州火车站站台、桂林火车站站台、广西田东电厂、合山电厂、北海电厂干煤棚、广西区二招(南宁荔园山庄)宴会和会议中心等,至今已承建完工的工程项目愈600多项,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

20066月,公司成功竞标印度最大的铝业公司——韦丹塔铝厂一期30000吨钢结构厂房工程项目。首次走出国门的李爱玲的队伍,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公司打开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以及公司在印度创下的良好信誉,20078月和10月,公司又先后成功签约了印度金达不锈钢厂和印度巴尔克铝厂钢结构厂房工程项目(合同总额约3.5亿人民币),公司在东南亚国际建筑市场有了立足之地。

20068月,为了满足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需要,公司又在隆安县那桐镇华侨经济区内斥资建设了占地约200亩的重型钢结构生产基地,配置了国内最先进的钢结构生产线,填补了广西重型钢结构生产的空白。至此,广西飞捷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成为了当前广西唯一具备轻钢(含网架)、重钢生产能力的钢结构专业企业,年产50000吨钢结构件,产值愈4亿元。

20098月,为整合优质资源,扩大公司的经营业务和规模,又成立了集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铝业、不锈钢加工、国内外贸易业务为一体的广西飞捷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拓宽和增强了公司实力。

在以李爱玲为核心的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广西飞捷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先后荣获了“广西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广西优秀施工企业”、“广西优质工程奖”、“南宁市消费者信得过企业”、“隆安县新增亿元企业”、“隆安县工业企业纳税大户”、“隆安县工业产值目标奖”等荣誉称号。李爱玲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创业女性”、“广西女企业家新秀”、“南宁市十佳女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作为企业领头人的李爱玲也适时回馈社会,先后以个人或公司名义参与了捐资助学、捐资抗洪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

19996月,为广西的老口小学捐献20万元,用以改造修缮学校的教学楼和活动场地等;

20003月,捐资20万元用于家乡江苏徐州修建一条公路,命名为“杰云路”,以改善家乡交通条件;

20018月,资助南宁市玉洞小学的4名特困生小学至初中的学费;

20033月,捐资15万元,资助南宁市良庆镇开展“文明村屯,村村通公路”改善农村饮水工程、修缮农村道路工程等活动;同年8月,又捐资3.2万元资助良庆镇那陈中学的8名特困生;

20056月,为发生了重大洪涝灾害的广西宾阳、横县、隆安等县,捐助了8万元救济款,为灾区人民献出了微薄之力;

20068月,捐资2.4万元帮助隆安县那桐镇初级中学的八名特困生入读中学;

20085月,在四川发生大地震灾害后,公司及员工表现出了人道主义精神,捐献了16多万元的现金和价值30多万元的救援物资。

……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骨肉,也都知道钢结构工程中最离不开的就是闪着冷金属光芒的钢铁。钢铁是冰冷的,但面对钢铁的心却可以有水一样的柔情与智慧。百炼钢可以化绕指柔,绕指柔又何尝不能化为百炼钢呢?

广西飞捷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爱心董事长李爱玲的领导下,秉承“以质量、信誉求生存,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将创建更多一流的工程,创造更多一流的业绩,更好地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