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有一种贡献叫创业——记山西省宁武县五谷园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秀清

有一种贡献叫创业——记山西省宁武县五谷园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秀清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在中国,一批女性企业家正迅速崛起,在男性擅长的市场里领军作战,她们没有显赫家世、不靠关系、更不靠另一半的帮忙,单凭专业与毅力,从基层干起,一路披荆斩棘成绩斐然,令人刮目相看。

张秀清就是其中一位。

当年她下岗了,却没有自怨自艾,而是勇敢地承包了单位的劳保门市,并于三年后创办了繁利商场,尔后修建了汾源天绿民俗园,十几年来共吸收下岗职工近200名,上缴国家利税近100万元,曾几度被省市县授予“先进工作者”、“省再就业明星”、“兴业领头人”、“粮食产品优质奖”、“无假货经营户”、“纳税大户”等荣誉称号。

智慧和韧性总会生出许多传奇

回想1993年,如火如荼的经济改革有力地推进了个体经济的发展,迅速崛起的个体商业把国有商业逼向前有高山,后有追兵的困难境地,张秀清所在的县百货公司身负重债,资金短缺,存货陈旧,像一个病入膏肓的病人,气息奄奄濒临破产的边缘。下岗像晴天霹雳震撼着每个职工的心,特别是多年来吃惯了大锅饭的正式职工。这时张秀清从剧团调到县百货公司不久,刚熟悉了一点经营业务,就面临下岗的考验。从小就生性倔强的她没有流泪,也没有对打破的铁饭碗惋惜,而是站出来联合了两个比她年长的姐妹王素珍、梁存香以10000元包下了本公司的劳保商店。随着煤矿业的不景气,劳保用品的需求日见减少,凭着对市场的敏锐观察,她把触角伸向了大众化需求的毛线经营上。由于本金拮据,只能本着多进样少进量的原则,开始了毛线经营。由于货量较少,许多色号经常断档,张秀清只能和两个姐妹三天两头跑二级站,只要一缺货就赶快补入,保持每次进货都是现款带多少钱就进多少货,从不赊欠。坐大客车,吃方便面,货随人走。长此以往,她的信誉和勤奋终于感动了二级站所有的领导,不仅可随时退换货,而且价格也可以优惠。就这样,资金铺垫逐渐由小到大,半年时间便发展成为宁武县最大的毛线经营单位。

在成功的激励下,姐妹们干得更欢更勤了,严寒酷暑,风雨无阻,一年下来仅毛线一项,营业额突破百万元大关,在二级站创下了个体经营额108万元的业绩,受到了二级站和厂家——东亚集团公司的表彰奖励,同时也成为宁武县首屈一指的个体纳税大户。

由于张秀清与姐妹们创业勤奋,经营得法,平时也只拿工资从不分红,勤俭持业,开源节流,企业资金积累迅速扩大。但姐妹们同一个心思,不骄傲,不自满,扩大再经营再上新台阶。19968月,张秀清和县新华书店签约合同,投资8万元,创办了经营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的繁利商场。商场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全的宗旨,同时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服务理念,以优质的商品和周到的服务吸引了更多的顾客,短短几年迅速成长为全县商业的龙头企业,在19961998年营业额连续突破200万元大关。辛勤的耕耘,显赫的业绩,把年仅30岁的张秀清推上了人大代表的光荣位置,进而被选为人大常委和忻州市人大代表。

从商人到企业家的蜕变

创业的成功并没有给张秀清带来太多的喜悦,反而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近年来,她共安置下岗职工26名,待业青年10名,有自立能力的则帮助其自立门户。许多下岗人员在经过相关工作培训后,走上了自立道路,而张秀清也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下岗再就业模范”和省工会赋予的“下岗再就业明星”称号。

事业驶入正轨的张秀清,开始把眼光投向生长于斯的这片古老的土地。

宁武山清水秀,森林面积广阔,高山平湖,草原牧场,险壑绝壁,奇峰异石,自然风光首屈一指。2000年,当县委政府提出以旅游为龙头发展宁武的大政方针后,张秀清已经胸有成竹。她十几次南下东寨,对各地旅游景点进行考查,最后决定投资汾河源头以促进宁武旅游业的发展。

在汾河源头,古雷鸣寺的对面,有一块被汾河三面包围的绿洲,山面绿柳成荫,遗憾的是绿柳荫中断壁残垣,瓦砾遍地,这就是古代水磨坊的遗址。它的破败无疑给风景如画的汾河源头增加了一抹败笔。然而,如果能把古老的水磨坊恢复起来,不仅可给汾河源头风景区锦上添花,还可通过参观古老的水磨坊让年青一代明白祖先是如何利用水力资源,这可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于是张秀清当机立断,和地属主窑子湾村签订了历时20年的开发合同。

要保护好这片绿洲,首先必须建好防洪堤坝,以阻挡汾河水期洪水对这块宝地的侵吞和蚕食,经过专家测量,围坝长1.6米,底宽2.5米,高3米,收顶0.6米,全部完工共需石头750立方,河砂700立方,水泥150吨,为保证水磨运转需三面硬化防渗水渠200米。作为标准的水利工程,由个人投资兴办,这是宁武治汾史绝无仅有的壮举。堤坝建成后,张秀清又投资兴建了酒楼和旅馆。从20006月开工至20017月,一年多的时间就拿下基本工程,先后投资达80万元,在原水磨坊的旧址上重新修建起来的集餐饮、住宿、粮食与绿色食品加工为一体的龙头企业——汾源天绿民俗园。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实施以野菜和小杂粮加工为主的农副产品产业化开发和加工项目。

用能力和眼光抓住机遇

近年来我国已有相当多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及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被称为富贵病的糖尿病。这些疾病主要是由不良饮食习惯引发的,最好的办法是通过改善膳食结构,采用食疗的发法加以纠正。

宁武县位于吕梁山脉北端的芦芽山下,在物产种类方面极具“山西特色”,在优势农产区域规划布局中位于“东西两山杂粮产业带”,且宁武地貌多姿,森林茂密,土壤肥沃,空气清新,为农林副产品产出多样化、优质化、无公害化奠定了天然基础。而杂粮、杂豆在宁武粮食总产中的比重达80%以上,也就是说,杂粮是宁武农业的主导产品,是宁武的主要收入来源,那么杂粮和特产,能否经过加工转化为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的餐桌食品?事关当地农民的生存和发展,涉及脱贫致富的关键,张秀清敏锐地认识到,杂粮、杂豆和特产的加工转化,对解决“三农”问题,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有着重大作用。

2003年开业以来,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民俗园的经济效益直线上升,年加工生产莜面260吨,豆面240吨,蘑菇2吨,蕨菜25吨,毛健茶20吨,现有固定资产580万元,总资产696万元。年销售额300万元左右,可带动当地农户1300余户,为农民增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这里加工的杂粮、杂豆、野生食用菌、蕨菜、毛健茶、胡麻油等产品,是最安全、最营养、最美味的食品,是张秀清努力研发生产的产品,也是最具有针对性的能够为亚健康人群接受的食疗食品之一,更是生活水平提高后的大众餐桌上的常备食品。目前,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十分畅销,我国有着13亿人口,消费市场的潜力极大,而张秀清就凭借着自己的能力和眼光抓住了机遇,勇立潮头开拓和占领市场。

更上层楼,前程一手掌握

以下是张秀清对所投资项目一些生产规模及产品方案的介绍:

生产规模:项目达到设计年生产力后,年加工野生红银盘蘑菇50吨(干成品5吨),毛健茶30吨(成品21吨),蕨菜100吨(干成品20吨),芥菜500吨(干成品腌芥兰485吨),蚕豆角、豌豆角(成品1550吨),莜面、豆面各2000吨(面粉3000吨),胡麻籽785吨(胡麻油298吨)。

建筑内容:项目建筑工程面积33000平方米,其中,生产设施2855平方米,包括野蘑菇加工车间,毛健茶熟制干燥包装车间,蕨菜干燥包装车间,芥菜腌制包装车间,蚕豆角、豌豆角保鲜包装车间,莜面、豆面加工车间和胡麻籽榨油车间等;辅助设施1260平米,包括材料库和成品库;办公及公用设施1390平方米,包括综合办公楼,职工宿舍,锅炉房变电室等。

设备购置:项目需购置各类设备8382台(套、个)主要生产设备8356台(套、个),包括野生磨干制加工设备,毛健茶加工设备,及莜面、豆面加工和胡麻油加工设备;辅助设备3套,包括锅炉及其配套,变压器及其配套,水处理设备,办公设备,生活设备等办公及公用设备23套。

财务效益:估算本项目正常年份收入3866.1万元,销售税金及附加为316.33万元,利润总额1066.73万元,所得税352.02万元。税后利润714.71万元。本项目投资利润率43.55%,投资利税率56.46%,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36.23%,所得税前51.85%,均大于行业基准收益率16%,财务净现值所得税后为1983.6万元,所得税前为3557.41万元,均大于投资回收期所得税后4.09年,所得税前3.28年。

投资计划:项目建设期一年,使用固定投资1598.17万元,包括建筑工程费327.47万元,其他费用51.42万元,预备费用118.38万元,建设期利息30.60万元,项目第二年投产,投产当年使用流动资金685.08万元,第二年使用166.47万元。

社会效益:项目建设全部以当地特色优势资源为原料,对调整项目区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带动杂粮、杂豆、胡麻种植,带动旅游、餐饮、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将区域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具有明显的作用。项目建设涉及产品面广、带动能力强。项目完成后,可使全县14个乡镇465个行政村的3万农户约14万农民人均增收900元左右,总共可为宁武农民增收1.26亿元,对基本改变“两区”贫困面貌,发展壮大特色区域经济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和作用,项目可新增就业岗位47人,能适当缓解当地就业紧张局面。

2009年,张秀清又创办了宁武县五谷园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公司位于宁武县化北屯乡境内,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年加工生产各种杂粮5000吨左右,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上交国家利税360多万元,安置下岗农村剩余劳动力50余人,可带动周边县农民人均增收400元。

该公司主要产品有野生红银盘菇、毛健茶、蕨菜、芥菜、蚕豆角、豌豆角、莜麦、豆面、胡麻油等,以上产品已注册雷源头“水石磨”商标,极具山西特色。同时该公司与正达饲料有限公司合作生产饲料产品,与永锦种养殖有限公司建立销售联系,不仅降低了各自企业的成本,而且提高了养殖户的存栏出品率。

企业求生存,质量是关键。公司投资800万元,引进了国内较为先进的野生磨干制加工设备,毛健茶加工设备,蕨菜加工设备,芥菜加工设备,豌豆角、蚕豆角加工设备及莜面、豆面、胡麻油加工设备,由于设备专一化程度高,因此生产出的产品质量较高、口感鲜明、绿色、环保、营养价值丰富。同时,公司传承姊妹公司“汾源天绿民俗园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的文化精髓,从产品的品质到包装都着力打造出历史感和文化感。

目前,公司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10年建成投产。正因为有了卓越的品质与信誉度,张秀清坚信,独树一帜的五谷园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一定能够在浩瀚无涯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