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海归的创业梦——记北京华储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子琴

女海归的创业梦——记北京华储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子琴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随着海归回国创业热潮的出现,女海归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作为女性群体中特殊的一部分,她们可能因海归身份受到创业职能部门的尊重,也可能还没有受到相关组织的重视。但更令人尊重的是她们中的许多人已经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北京华储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子琴就是其中一位,她将女性独立、自信等特有的气质完全展现在世人面前。

立志振兴物流

张子琴原是一名外事工作者,1997年开始第一次创业,28岁实现了自己的一生梦想,出国深造回来后,于2002年底开始第二次创业成立北京华储物流有限公司,经过6年的努力她立志振兴物流,成立中国陆路的龙头企业——华储集团。张子琴说在她的身边,创业女性不多,海归女性就更少了。现在很多海归是从国外带着对国家发展、民族发展非常有利的先进技术回国的。可也有人总说女性创业不可能抢占到技术含量高的创业市场,只能涉足低端产业。张子琴认为这并不是说女性一定要在这些高端产业有所作为,而是应该选择更适合自己同时符合国情的、有中国特色的东西。人生充满了机遇,也充满了选择,无论海归选择创业还是就业,都应该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目标,

如今,华储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合第三方物流、物流连锁、电子商务的物流企业。几年来,本着以人为本的经营策略,张子琴把企业创新放在首位,创立了追求卓越绩效的经营管理模式,实行全员质量管理,追求价值创新、科技创新、运营创新,由于建立了科学的成长模式,企业率先通过了IOS9001 14000质量环境体系认证。

华储集团系国内最早开展现代物流集成化管理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之一,在全国各大主要城市都设有分公司及货运受理营业部,具有百余种各种吨位大型运输合同车辆、集装箱货柜、海关监管车、联运等,为国内外广大客户提供现代物流、国际船舶代理、国际多式联运、公共货运代理、空运代理、集装箱场站管理、仓储、拼箱服务、铁路、公路和驳船运输、项目开发与管理以及租船经纪等服务。一直以来,张子琴视客户为一起成长的亲密伙伴。在她眼中,客户所托付予自己的,不止是一件货物,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既然承接了客户交付的信任,就一定要把这份信任安全送达收货人手中,帮助客户获得生意的成功。华储在标准化作业方面已遥遥领先国内同行。从下单、装卸、运输到提货各个环节,都做到了规范化管理。比如,卸货时,一定要使用自动卸货架;员工搬货时要戴上防滑手套;货物要细致归类,严禁重压倒立放置;使用全封闭箱式卡车运输……一切,只为尊重客户对华储的信任,帮助客户成就生意。

在公司运作过程中,张子琴率先提出了“爱心物流、绿色物流、数字物流”的理念,发起创建“和谐物流集团联盟”,成为中国公路运输的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全国60个现代物流精英行业构建“和谐物流”利益共同体。华储物流以其创新模式在2008年获得了联合国授予的“物流行业最具创新贡献奖”。

全力打造中国最大的大学生平台

提及创业,很多人的共识是女性很难突破自己,这其中有能力的突破和对情绪的突破。创业,是从专业知识积累到能力的转化过程。但女性在员工面前的威严与男性相比有时会有折扣,因此唯有亲身给员工做榜样,使员工产生信服感,这对能力有很高的要求。2009年,在取得了常人无法取得的成绩面前,张子琴又开始了第三次创业——投资IT业,独创中国首家“双企银联保”、“网视通”商品交易平台——笛笛铃铃网以及“打造全球物流商业门户”,并发起建立大学生创业平台。   

在原有业务的支持下,张子琴全力打造了中国最大的大学生平台——“笛笛铃铃网”,其为华储全资创立的全新项目,前者是为整合大学生的力量,推动大学生自主创业而建立的强大的网上服务平台;后者是基于物流供应链联盟整合地面物流的服务平台,两者的合作组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水泥加鼠标”的网络交易平台。

张子琴认为我国正处在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大学生就业应该是非常容易的,但是连续几年的大学生就业难,终于在世界经济危机之年爆发了,究其原因并不是中国大学生比例高,因为印度大学生比例还在30%,而我国只有5.7%,主要原因是我国的产业结构不合理,制造业远远大于服务业。所以解决大学生就业必须解决经济结构,制造业需要的是产业工人,尤其我国的制造业水平较低,技术和品牌都在国外人手中。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张子琴先后在曹妃甸和滨海新区启动大学生创业城。渤海湾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在这非常时期要勇于为国家减负,创造大学生就业机会。物流和电子商务不仅是两个新区最急需的产业而且还能解决大量就业问题,尤其是电子商务,可以解决高端人才的就业问题。大学生创业城就是要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第四方物流服务建立一个中国制造业服务基地——世界商品电子商务交易中心。

世界商品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利用现代电子技术和第四方物流服务,建立集合式的站点,将成千上万的企业连接到一起,实现全球贸易现货交易和网上交易,提高中小型企业的影响力和营销力,使世界商品电子商务中心成为集世界商品展示贸易、研发展览、交易物流、商务酒店、金融服务、生活配套为一体的超大型现代化综合物流服务基地。世界商品电子商务中心规划总占地面积3000亩,总建筑面积280万平方米,集结了展贸、会展、现代物流、一体化商务综合服务、酒店与会议、社区服务、休闲娱乐及客运中心8大商业功能。其中一期计划占地面积为200亩,建筑面积为37.5万平方米;二期计划占地面积2800亩,建筑面积242.5万平方米。

新一代财富女性

现为中国地质大学资源产业经济学博士的张子琴常说,女性与男性相比,最大的区别是女性往往不愿意面对现实,在情绪的控制上不容易冷静客观。尤其在创业初期,很多时间和精力不是花费在对公司最主要的事情上,这容易使女性产生急躁情绪。以她的公司为例,员工属于知识型人才,员工的特点是希望与负责人经常进行精神沟通,否则会认为企业不重视他们。对于张子琴来说,如此繁杂的事务往往会使她心烦。因此,她说保持愉悦、乐观态度非常重要,同时加快中层领导的培养也是很重要的。

事业成功,是我们每个女企业家为之奋斗的人生标杆。事业成功的前提是信心。信心是个人意志的表现,是相信自己的愿望能够实现的心理,它贯穿于我们事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又体现在每一个成果中。当我们充满信心办企业时,就会有舒畅的心境,超群的胆识,无穷的力量。同时,也会有最好的谋划、最佳的步法、最棒的回报。

张子琴被授予2007年财富女性魅力奖、第四届美中企业领袖高峰论坛企业创新奖、 2008年联合国中国品牌节最具创新力奖、北京2008年双十榜年度人物奖、2008年国际品牌节中国杰出品牌创新力奖……

如果说物流创造了城市,那么渤海湾世界商品交易中心的建设,将给汉沽带来巨大的人流、商流。全球各地的生产商、经销商、代理商与各行业相关配套产品的上下游供应商及大学生创业城中的创业者为世界商品交易中心凝聚了大量人气,聚合的人气造就了餐饮业、酒店业、旅游业的发展,必然吸引更多第三产业的相关配套企业入住开发区,而购物消费的增长又带来区内新的税收增长点,从而提升开发区在曹妃甸新区中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张子琴另外一个梦想,长期流动人口将成为曹妃甸新城的居民,众多大学生的到来也为曹妃甸新城高素质的人才引进创造条件,随之带来房地产业的兴起,形成了完善的社区。社区的不断延伸,与作为支柱产业的物流商贸结合,最终使曹妃甸成为一个新兴繁荣的城市。

除此之外,她还依靠笛笛铃铃网配合世界商品交易中心的发展和建设,首创独特的“网视通”,“双企银联保”等方式来确保网上的诚信交易体系,将先进的实时互动可视交易系统安装在笛笛铃铃网分布于各地的各个物流配送机构,企业不仅可以在交易所现场销售商品,还可以通过我公司“网视通”系统实现远程实时交易。交易各方可以通过这一系统即时与对方进行面对面的沟通,看到货物的样品,甚至可以看到货物运输的过程。

张子琴说建立了笛笛铃铃网商业信用担保系统,使加盟成员在持续地享受体系内资金、订单、利益保障的前提下,以相互利益为纽带,信守交易规则。笛笛铃铃网商业信用担保系统不允许配送活动中出现劣质产品、拖欠货款等行为,为诚信贸易、消除企业之间“三角债”提供了便利。在笛笛铃铃网体系内,供货方、需求方和资金方同时存在,并相互进行交易活动,形成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充分保障各方利益的合作体系,使笛笛铃铃商业信用担保系统形成良性循环。并且在现有系统的运作下产生大量的商品流动,为公司子品牌“华储联邦快运”提供了大量的订单,而华储联邦快运又采用特许经营的模式,致力于不断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快递业务,打造覆盖全中国大部分县、镇城市的专业快递平台,为广大客户提供覆盖至县、镇、乡的电子商务品牌网络快递服务。为更好拓展业务,提高品牌影响力,打造一流的营运网络体系,华储联邦快运现阶段正在大力的发展加盟业务,为尽早完成华储物流网络做准备。

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品牌

2009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这一年,张子琴为了配合企业的发展,全心全意帮助企业完成信息化普及工程,携手世界知名软件厂商NOVELLIBM等软件公司,为合作企业赠送2000套相关软件,其中包括OA办公自动化系统、进销存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销售人员管理系统、智能自助建站系统等八大软件,为企业零费用实现信息化的同时加快推进新一代创新型现代物流模式!

20091121日,中国民族品牌北京华储物流有限公司与天津市滨海世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院在“立马杯·新能源——飞越黄河大型系列旅游文化活动启动仪式”上,也启动了振兴物流全国万里行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的合作单位有华储物流、公益千万家、“飞越梦想”全国大学生创业公益助飞组委会、《凤凰周刊生活》等,携手60多个行业,构建和谐物流联盟,开展振兴物流万里行,建立中国的物流长城。企业将实施天使配送计划,要将最安全、最环保、最健康的产品配送到千家万户,运输设备将选用绿色、无污染的清洁能源的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并将全球海选的“女飞人”作为活动的形象代言人。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积极成立中国民营物流企业商会组织。华储物流号召全国的各大行业节约资源积极开展绿色行动,支持中国的民族物流。据悉,在国庆节前,华储物流董事长张子琴代表中国物流行业参加了祖国六十周年全国海外华人在白宫举行的升国旗仪式,并在两月前的同一天在联合国总部做出“振兴物流的宣言”,提出了“汇聚天下精英,共建物流联盟”的口号,并以“爱心物流、绿色物流、数字物流”为理念,发起创建“中国供应链合作联盟”,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礼。

华储的理想是创出中国物流第一品牌,进而实现我们在物流领域跻身世界名牌的伟大目标。张子琴深知,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还有许多困难要克服,她相信,在各位朋友的支持下,在全国各地同业朋友的共同努力下,不久的将来她们一定会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