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勇于市场博弈 争当业界精英——记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宋逸婷

勇于市场博弈 争当业界精英——记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宋逸婷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美丽的水乡古城绍兴。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还仅仅是一家纯商业的地方性医药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的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已是今非昔比,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医药上市公司,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实力,成功跻身亚洲品牌500强、中华老字号企业百强榜、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全国医药商业100强、浙江省服务业100强、浙江省医药商业10强企业行列。

俗话说,大海航行靠舵手。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在这些年近似残酷的医药市场的博弈中能够成功突围,取得了为业内外人士所公认的骄人业绩,离不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宋逸婷的努力与付出,这是一位被医药业公认的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豪。在她的头上,有着许多光环: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女性创业特殊贡献奖、亚洲品牌十大创新人物奖、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杰出创业女企业家、第四届浙江省优秀创业家、绍兴市十佳女企业家,等等。

不服输的个性扬起事业的风帆

人们常说,成功是1分天才加上99分的汗水,这句话用在宋逸婷身上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1979年,年仅19的宋逸婷参加工作,进入当时的绍兴新建染织厂做了一名不起眼的挡车工。在同一期进厂的小姐妹当中,就挡车工这个工种而言,宋逸婷毫无优势可言,因为挡车工是个细致活,她长得高大,指关节相对较粗,打结速度明显落后,其他技术性也没有多大优势。但是不到一年的时间,宋逸婷以其不服输的个性苦练技术,令周围的人对她刮目相看,无论是打结、穿梭镖还是管理织机的数量等,她的操作技能都远胜他人一筹,成为了业内有名的技术先进标兵,其中一项技术纪录至今鲜有人能打破。这一年,还是学徒工的宋逸婷被破格提拔为车间主任。此后,她又屡受重任,先后担任绍兴新建染织厂副厂长兼党委委员,绍兴市纺织化纤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

1993年宋逸婷被任命为绍兴市医药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副经理,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事业领域。1997年以后,她又历任绍兴震元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在此期间,她永不服输、认真好学、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使其一次又一次地接受了事业的考验,实现了从纺织行业向医药行业凤凰涅槃式的蜕变,迎来了人生事业道路上的又一个创业高峰。

巾帼不让须眉的胆识和魄力推动企业激流勇进

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医药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面对医药行业调整与发展压力不断增加的外部环境,宋逸婷以其过人的胆识和魄力,运筹帷幄,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巾帼不让须眉。作为企业的高层决策者,她以其敏锐的发展眼光和果敢的工作作风,较好地把握住了各种发展机遇,使企业在大浪淘沙般的激烈竞争中勇立潮头。

她结合公司工商一体的发展实际,提出了以“药业为主,工商并举”的企业发展定位和“创业与创新并重”的工作方针,坚持迎难而上,积极应对,使企业资产规模和产销规模不断跃升。对企业的发展蓝图,宋逸婷总是未雨绸缪,敢为人先。2001年,她决策投资近3亿元建设震元科技园区一期化学原料药中心和二期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及中药饮片厂项目,为公司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提供了硬件保障。如今,公司已是全球最大的罗红霉素生产厂商和制霉素国内独家生产企业。同年,她又决策组建成立了绍兴市第一家医药连锁企业——浙江震元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经过这些年的积极拓展,如今的震元连锁公司门店已发展到了70余家,经营效益连年跻身全国百强医药连锁企业。2008年,她提出了“再次创业,实现翻番”的四年发展目标,进一步鼓舞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斗志,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外部形势下,企业当年销售和利润均呈现了较大增长。为谋求企业的更大发展,2009年,她又提出了企业三年发展规划,计划实施药品配送中心现代物流改造升级项目、“震元”品牌参茸和中药饮片项目和连锁发展项目等。在她的领导下,公司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公司已与全国近3000家客户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形成了以江、浙、沪为中心,辐射全国的购销网络,经营业绩多年来一直名列省内同行前列。同时,她审时度势,适时加大了外贸开拓力度,先后与欧美医药大公司建立了生产合作关系,公司外贸出口取得了骄人业绩。

独具魅力的领导管理艺术保持了企业良好发展态势

作为一名企业领导者,宋逸婷十分注重领导艺术和管理艺术,立求完美,追求卓越。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显示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企业多年来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一方面,她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对行业政策、法规及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的学习,同时积极参加各类企业管理高级研修班的培训,着力提升自身管理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在日常工作中,她严以律己,注重细节,事事力求完美,为企业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事业上,为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作出了表率。

在自身表率的同时,宋逸婷注重企业的科学管理。多年来,她根据《公司法》及上市公司有关规定,重视抓好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运作机制,建立了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组织管理框架。同时,大力加强企业的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在企业实施了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使公司的工业、商业批发、零售均率先在全市其他同行中通过了国家GMPGSP认证。为调动经营团队的积极性,宋逸婷大胆改革,积极创新,及时根据医药流通体制改革和市场发展趋势,先后对下属的浙江震元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和器化玻分公司,以经营团队参股的方式实行了产权制度改革,有力地调动了经营团队的积极性。在人才选拔、任用上,她坚持唯材是用、任人唯贤的原则,加大了用人机制的改革步伐,对多个管理岗位进行了公开内部招聘,较好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为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她还加强了对优秀大学生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增强了发展后劲。另外,她注重以文化提升竞争力,做足品牌建设文章。在她的重视下,“震元”品牌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光大。“震元堂”被国家商务部授予了全国第一批“中华老字号”称号,“震元”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震元”企业商号被评为省知名商号,“震元”品牌荣获“亚洲品牌500强”,震元堂中医药文化被列入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在积极申报省级“非遗”名录,震元堂老药铺和展馆如期开业,震元系列产品开发工作有序推进。

积极回报社会彰显企业家良好形象

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宋逸婷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视为助推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业以来,宋逸婷坚持倡导诚信经营理念、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同时严抓清洁生产维护社会和谐,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公司连年被评为省诚信示范企业和绍兴市清洁生产验收合格企业。

同时,她还十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支持社会慈善、城建、教育、扶贫、文明共建等公益活动。在她的关心、支持下,多年来,无论是扶贫济困还是拥军助学,无论是义务献血还是文明共建,无论是捐资办节还是支援地方建设,企业都热心参与,先后为绍兴大学筹建、七艺节捐资办节、环城河整治、地震救灾、慈善基金等捐款捐物达数百万元,奉献了一片爱心,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特别在2003年非典时期,宋逸婷亲临生产采购供应一线,为绍兴市防非药械供应筑起了坚强的后方防线,她本人也因此被评为浙江省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在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里,她积极部署并带头参加“情系汶川,爱心募捐”活动,奉献了一片爱心。

由于其个人的能力与魅力,这些年,宋逸婷还被推选担任了不少社会职务,如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绍兴市医药行业协会会长、绍兴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等。同时,宋逸婷还曾当选为浙江省十届党代会代表、中共绍兴市第四届委员会候补委员、绍兴市党代会代表、绍兴市人大代表和绍兴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