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涅槃般重生后的幸福——记台湾慎大企业、龙岩人本圣鑫营业处处长 何枝容

涅槃般重生后的幸福——记台湾慎大企业、龙岩人本圣鑫营业处处长 何枝容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亲和、爽朗又充满活力,这就是慎大企业董事长、龙岩人本圣鑫处处长何枝容给人的第一印象,从她充满光彩的秀丽面容中,看得出她的执著与经历淬炼后的圆融,而这也正是她当下的心情写照。

艰苦却充满希望的岁月

作为亚洲四小龙的台湾向来给人富足的印象,然而在充满欢乐气息的表象中,其实也存在着贫困的乡镇、贫穷的人家,而何枝容正是成长于乡间的贫困家庭。由于父亲经商失败欠下巨额债务,所以只能靠着经营小生意谋生,排行老六的何枝容,不但无法享有欢乐的童年,甚至也因父母背负债务的压力,而不得不半工半读;也因为家庭困顿的缘故,所以五个姐姐们不是进入工厂当女工以改善生活,便是以结婚作为脱离贫困的方式。在这样的处境下,幼年的何枝容对于未来充满了担忧,然而独立的性格让她不想重蹈姐姐的覆辙,于是在生活与精神的双重磨砺下,何枝容在灵魂中撒下了拼命、不服输的种子。

高中毕业后,因为经济上的贫困,深具忧患意识的何枝容并未选择继续升学,也未如姐姐般进入工厂工作或提早结婚,而是急思拥有独立的经济能力,舍弃朝九晚五的工作形态,选择自行创业,希望能在台湾股市、经济面看好的90年代中,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从泡沫红茶店到西餐厅,她不断尝试不同的行业、接触不同的人,并从其中吸取经验与教训。在人来人往的餐饮服务业中,年轻的何枝容因常与人交流而快速地成长,逐渐琢磨出自己的想法,而非一味的跟随潮流浮沉。在观察中,她发现当时经济快速发展的台湾,社会大众因温饱有余而开始追求外在物质的提升,而服装业正是其中开创价值相当大的产业,选定新的发展目标后,她毅然只身来到台湾中部的大都会台中谋求发展。

孤身一人、既无存款又没有工作经验的她,从基层服装销售员开始做起,由于外形秀丽且极具亲和力,加上从小磨砺出的坚毅性格,让她在短短一年内便成为销售冠军,月薪从一万多台币快速长到十多万,这在当时台湾高阶主管才能拥有的薪资。何枝容在自己的努力下,二十出头便拥有了人人称羡的收入。虽然已有傲视同侪的成绩,但是充满旺盛学习心态的何枝容却不自满,而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再次转换跑道,投入美容事业——SK2。一年的时间中,她不但深入地了解美容行业的特性,也借由接触的客户群进行分析,进而了解不同年龄层的需求差异,同时注意观察事业经营管理,开始学习领导统御的相关技巧。而后转入美容美体行业,除了学习美容专业知识外,也借由不同风格的经营模式与发展概念,增加认识并进行反省。在自我学习告一段落,细心体察社会脉动,寻思下一步的发展时,何枝容接触了龙岩人本,这个在当时仍深为社会大众忌讳的殡葬行业,意外地成为何枝容一生的职志;在龙岩人本15年的岁月中,她发现了不同的自我,而长期面对生离死别的真情感动,也让她对于人生有了不同的期望。

龙岩十五载的励志人生

龙岩人本是目前台湾首屈一指的殡葬服务产业,目前年营业额高达五十亿台币,创办人李世聪先生以前瞻而不冒进的观念、大胆而不莽撞的策略,成功地以灵活的手法改革了台湾的殡葬产业,当时龙岩人本有鉴于台湾传统殡葬业者的落后,故而引进日本的殡葬观念与技术作为参考,在缜密的规划后,成功地融合台湾传统习俗观念而发展出一套适宜现代社会的殡葬模式,而后更以宏观的视野与灵活的手法,逐步让殡葬产业从阴暗中走出,摇身一变成为当前台湾最热门、最受青睐的产业之一。虽然称得上是殡葬产业的典范,甚至也因极具创新观念的开发经营模式,屡屡吸引日本、大陆、马来西亚业者前来观摩考察,然而18年前,龙岩人本开创时期却也因为传统观念的冲突,在市场业务开拓上备加困难。

由于传统观念讳言死亡,导致一般民众对于殡葬服务人员亦多有忌讳,甚至于业务人员的推广营销,都会让大多数人感到晦气,这种情形也造成当年有勇气投身殡葬产业的人相当稀少,可以说殡葬产业是个相当冷门的行业。然而当年的何枝容却在众人的忌讳中,看到了殡葬产业的必要性与其广大市场,尤其业务工作除了个人心力付出外,无需任何设备投资,不但没有风险,而且越少人投入的行业,相对也代表着能有更多的机会。所以何枝容努力劝说先生打消开设公司的念头,并忍受母亲冷淡的对待,一步一脚印的勤力耕耘着。陌生的行业、陌生的工作内容,让何枝容一开始的龙岩之路十分艰难,不但要面对社会大众的冷眼,更要时时调整饱受挫折的心灵,然而坚韧的个性却让她对挫折后的希望,有了更多期待,加上真心感受并认同龙岩“以人为本”的理念,所以她以莫大的勇气坚持这份生命服务的工作。

由于龙岩人本的经营模式将业务部门视同经销商,虽然受命于总公司的制度与决策,但每一个营业处必须自负盈亏,所以相对的每一位新加入的业务同人,也必须从营业员一步一步做起,展现相对的能力、业绩并通过公司管理阶层缜密的考察后,才能获准成立营业处。何枝容在这样的考验中,以越挫越勇与不断学习的精神一再突破困境,加上创办人李世聪先生的经营模式与改革理念也时时激发出她的斗志,所以加入龙岩人本两年后,何枝容便成功地于1998年成立营业处,并多次于激烈竞争中取得佳绩。经营圣鑫营业处十多年来,她以开阔的心胸吸收接纳不同的观念,并以新的模式应对不断变迁的社会,成功地带领着同仁共同创造属于圣鑫营业处的事业高峰。

正确的选择,镌刻生命的印痕

其实进入龙岩人本之际,何枝容并没有想过现在的事业成就,由于成长历程的艰难与见到父母因金钱困窘的处境,一开始她只想着能在30岁时赚得两千万台币,过着不再担忧、没有压力的生活便心满意足,所以虽然27岁时便达到六百万年薪,但是她和先生却在可以享受优渥生活的条件下,仍坚持过了长达五年没有电视、冰箱、冷气的生活,为的就是早日达成两千万目标。28岁时,何枝容提前完成了第一个人生心愿。对于当初排除阻力进入龙岩人本,何枝容认为这是她人生的一大转折,也因为这个正确的选择,让她在殡葬产业的服务经历中,逐渐体悟了新的生命价值。她从生死中看到了社会文化与家庭的关联,见证了人世间的真情与感动,更因为生命消逝的不可预测,她必须随时面对客户因亲人离去的悲伤,也必须成为客户无助下的强力支持,生命的无常与脆弱让她更加珍惜生命中的一切,而从生离死别的真情中也让她看到黑暗背后的光明人生。这种种感悟让她深深感谢上天的厚赐,感谢上苍让她有勇气突破一切困境,让她可以乐在工作、享有内心安乐的美满生活,更让她行有余力,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15年来,何枝容随着龙岩人本的脚步共同成长,也从未忘却学习的重要,虽然事业忙碌,但在百忙中仍抽空到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企业研修班参与研习,借由各种学习课程充实自我。尤其是十多年前所上的“圆桌成功学苑”课程更让她受益良多,在这里她开始认识真正的自我,学会爱自己也学会爱别人,更了解了什么是生命中的真正幸福,也因此何枝容在内心中建立起新价值观,开始将工作上的种种挑战视为个人的修炼。面对困境时,能以不耻下问的精神寻求最佳的提点,因此也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向来以“勇者无敌”为座右铭的何枝容,在人生历程中始终以越挫越勇的精神奋斗努力,她相当庆幸当初自己一无所有的时候,还拥有一份不屈不挠的勇气,所以在面临困境之际,仍能无所畏惧地尝试突破,而她最终也因这份勇气与耕耘,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真诚的付出,传承爱与敬意

15年的努力,让何枝容不必再为生活而奋斗,但是积极、热情、喜欢与人交流相处的她,仍上紧自己的发条四处忙碌着,她忙着上课进修、忙着参加各类社团,也在忙碌中空出时间到世界各地旅游与陪伴家人,在达成经济自主的目标后,将重心转移至工作伙伴身上。她鼓励伙伴们真实地面对自我、面对现实,了解自己的不足并加强学习,如此才能运用自身不断增强的能力给自己最大的支持,她深深了解“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如何让有经济问题的人脱离贫穷,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相关能力,而非救助。何枝容当前最大的期望便是希望借由经验与观念的传承,指引出正确的方向,让营业处每一个伙伴都能在奋斗过程中减少挫折,以最短的时间复制她的成功模式,得以快乐工作并享有富足安乐的生活。

虽然从年少时便体会到经济自主的重要性,但是何枝容也从母亲的牺牲付出与宽厚大度中学到付出的快乐;虽然家境清寒,但母亲仍秉持台湾人的敦厚精神,从小便教导她以善待人,所以在她的心中虽然渴望着被支持的感觉,但也有支持他人的想法,在这一体两面的心理需求中,她年轻时就将热爱公益的心转化为服务生命的热忱。进入龙岩15年来所获得的感动,也犹如生命泉源般一点一滴地注入内心之中,所以她不但以真诚服务着每一个客户,同时也积极参与扶轮社的社会工作。10年来,她致力于台湾新移民的辅导工作,尤其是大陆与东南亚移民在台湾相对处于弱势,与她年轻时便离乡背井在陌生城市中打拼的成长历程相近,所以她更能以体贴的心意融入辅导工作。对何枝容而言,这份只求付出的社会工作,最大的收获不在于奉献后所能得到的心理满足,而在于那是对母亲爱意与敬意的转化,是一种血脉相连的传承与教诲。

享受活在当下的自在与满足

何枝容身上总是散发着自信的光彩,这份自信不只是事业有所成就,更多的是源于家庭美满与对自我的了解。由于与先生互相扶持、患难与共,所以夫妻感情相当深厚。尤其十多年前的台湾,女权意识不高,女性创业的阻力更多是来自于家庭,所以何枝容分外感谢先生宽阔的胸襟,不但默默地支持她创业,甚至还扭转自己理工科系的性格,改行投入龙岩人本的业务工作与她共同打拼。如今,他们拥有了不虞匮乏的经济能力,更因为奋斗过程中的革命情感而分外珍惜对方。虽然何枝容在工作时像个男人般,但事业有成的她在多年心灵课程中,对自我的认知愈加深刻,了解自我内心仍不失传统女子的心态,在衣食富足无忧后,除了以快乐的心情享受工作外,更多的期盼是与家人在一起快乐地过活,源于这份知足的心态,现在的何枝容格外享受目前的生活。

由于眼下营业处由先生掌舵,所以前三年刚生下第二胎的何枝容,本想将重心转移至家庭,逐渐淡出事业经营,然而看到原本可以安然享受龙岩人本不断成长获利的创办人李世聪先生,以求新、求进步的前瞻理念与剑及履及的行动力,诚挚邀请到曾获普立兹克奖的世界建筑大师安藤忠雄先生,并投资高达百亿,为龙岩人本设计充满樱花与水的世纪墓园,这种将殡葬产业结合建筑艺术的大胆构思、越洋邀请建筑大师开创时代之先的气魄,激励了何枝容,虽然年届不惑的她谈退休似乎还早了些,虽然她想以知足为乐的精神面对生活,但是为了理念而继续奋斗却能让生命更为充实。因此,她重新构筑自己的人生梦想,除了安顿好自己的身心与家庭外,她还保持着对工作的热诚,不为收入,只为了一份对伙伴的责任、对社会的慈悲奉献!

何枝容的人生之路走得还不到一半,但是她的成就却远超过一般人一生的成就,这与她从小就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并奋斗不懈的历程有关,更是台湾精神之最佳写照。对于个人的成功,她谦虚地认为这只是属于个人的小小成就,比起许多企业的庞大规模实在不值一提,只希望个人的成长经历能让更多人借鉴,获得一些让身心得以安乐的参考。未来,对个人的自我认知、对家庭的用心经营、对团队的引导扶助与对社会的服务使命,将是她持续努力的人生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