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砂子女王”的传奇人生——记承德峰达硅砂有限公司董事长 纪春艳

“砂子女王”的传奇人生——记承德峰达硅砂有限公司董事长 纪春艳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有人说她是一位具有一般男性不具备的品质的职业女性,她稳健大胆、敢闯敢试、对人亲和、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从1993年至今经过多年打拼,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事业王国。荣获同行业“砂子王”、“东方不败女士”的称号。被世界华人总会授予“世界杰出华人创业奖”、“世界华人贡献杰出奖”。2008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的称号。

她就是承德峰达硅砂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纪春艳。

逆转人生,投身改革大潮

放弃舒适生活投身到一个属于男人的坎坷行当始于改革之前,纪春艳毕业于河北金融学院,后进修毕业于河北大学中文系,曾在保定财税干校、河北职工大学任教,并荣获保定地区优秀教师奖。她经常讲观摩课,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同行们的赞扬。她从凤凰岭十年寒窗苦读走出来了,从穷山乡走到华北大平原,从乡村走到城市。有着得心应手的工作,有较高的固定收入。她的爱人是地质专家,曾受过周恩来总理的接见,由于成果显著,研究所奖140平方米的住房,破格提升为高级工程师。工作、生活春风得意,她们有一双儿女美满幸福。然而她并没有沉浸在这美满幸福之中,她想孩童时由于沙尘暴影响,天昏地暗,良田、村庄被沙子湮灭,小时她经常去河边,清澈的河水一眼就能看到河底的鱼,而现在家乡的河水只剩了一点点浑水。许许多多的现实问题萦绕着她。在党中央的知识分子下海号召下,改革开放的浪潮撞击着这位女教师的心扉。

心潮激荡,热血沸腾,纪春艳毅然抛弃了城市的优裕生活,夫妻俩携带儿女回到凤凰岭防沙治沙,下海经商,来到河北最北的高山上——围场县凤凰岭,于1993年在河北省围场县与泰国正大集团香港分公司建立了承德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冬天纪春艳带人办手续,乘一辆破212车四面漏风,冻得司机手脚麻木了,开不了车了,冻得纪春艳说不上话来,有时太冷了就买几块烤红薯取取暖充充饥,很多人不理解她,说她傻,放着城里舒适的环境和夫妻双方被人羡慕的工作,放着衣食无忧的好日子不过受这份罪,图个啥?也有人担心,她能坚持干下去吗?

峥嵘岁月,一干就是十多年,纪春艳把最好的年华,聪明才智奉献出来,青丝变白发,她踏着极其艰辛曲折的创业之路,搏激流、冲险滩,为国为民富一方。

做贡献,变害为宝

硅砂山开发出来就是宝,不开发被风吹起就形成沙尘暴。纪春艳领导员工开山、修路、建厂房,在凤凰岭上建立承德峰达硅砂有限公司,她带领公司以“科技为先导、人才为根本、质量为灵魂、信誉为生命”为基本理念,致力于为广大用户的产品需求提供优质服务,在建厂的第二年(1995年)公司生产的50100目、70140目擦洗砂就荣获了国家两枚金鼎杯奖。1996年公司研发生产出了高强度、耐高温覆膜砂,在此之前,哈尔滨东安公司用的是日本进口的覆膜砂,当时的价格每吨合人民币14000元,而峰达硅砂生产的覆膜砂每吨仅2000多元,一是填补了国内依靠进口覆膜砂的空白,二是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同时也拓宽了耐高温覆膜砂的应用面。1997年在济南铸造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研发了远红外焙烧炉,生产出了高质量的相变砂,有效地解决了在铸造过程中由于热胀冷缩原理造成铸件变型的问题,给铸造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可以说从创业开始峰达硅砂就注重“以人为本科技领先”,在技术上“精益求精,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几年迈了几大步,使得产品质量高、客户稳定,公司的效益也逐渐上升。如今峰达硅砂销售收入上亿元,利税达千万元。 

回馈社会,担当责任

纪春艳常说一句话,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众人富了才算富,她在硅砂行业拼搏了几十年,从技术到管理到销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针对围场砂源广,经济发展滞后的现状,她无私地帮助一批新的硅砂企业,帮助新企业筹集资金,提供技术服务,通过传、帮、带,使这些新硅砂企业也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围场现已成中国北方硅砂生产基地,解决了当地近千人就业问题,使昔日的砂源变害为宝,为县城经济发展创造了可观的财富,被当地政府授予“特殊贡献奖”。有人说:“你作为硅砂行业老大的砂子王,你帮助人家就不怕别人抢走你的饭碗?”她却说:“我不怕,相互竞争企业才有活力,大家都发展了,别人也发财了我高兴,这也是我的社会责任。”她对社会的无私责任感和对同行如此博大胸怀,赢得社会的赞同和同行的尊重。这是一般男人也可能不具备的胸怀。

纪春艳的社会责任心受到社会的认同,她被推荐为承德市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企业发展了她却没有忘记那些残疾人,围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背靠辽蒙经济发展滞后,生活、医疗水平较低,全县52万人当中就有残疾人37590人,残疾人占总人口的7.23%,她为了回馈社会,让部分残疾人有固定的生活来源,2000年经过申请将原来的合资企业改为民政福利企业,全厂138人,其中残疾人就有73人,占员工总人数的52.9%,保证这些残疾人每人每月能拿到1000元以上的工资,并为这些人全部上了劳动保险,使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除此之外她还为残疾人牵线联姻,利用职工宿舍给残疾人做新房,采取一条龙方式成人之美,受到人们的赞扬,这些年来她自己出钱为烧伤的残疾人做手术,为在煤矿砸成高位截瘫的残疾人用干细胞进行治疗,并取得神奇的疗效,使这些残疾人喊老两口“爸爸、妈妈”。

此人善言善行,纪春艳心里不但装着残疾人,还装着灾区人民,在2008512日汶川大地震的第二天,公司就为灾区捐款5万元,而后她动员全厂职工捐款,其中有一位说话不清楚的残疾人,捐了身上仅带的50元钱,全厂职工共捐款9000元,真正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民族精神。由于她贡献大,社会公认度高,2008年她被选为承德市政协常委,同时被评为承德市优秀政协委员。

目前纪春艳身兼诸多社会职务,再加上管理矿业公司,一年365天,从没休息一天,她没有双休日,也没有年节假日,有时年三十她还在忙着组织装车,正月初一,忙着看望残疾人。有朋友送她一首小诗“地上车轮滚滚,头脑思绪正转,一路风尘一路歌。”她是年过半百的人了,朋友心疼而又赞许她的旺盛精力。纪春艳日夜地奔波,她诸多的应酬和会议,虽然身兼诸多不挣工资的工作,她仍乐观向上、不知疲倦、认真负责,这都是因为她心灵深处的那种社会责任感。她经常说人有最基础的物质生活就可以了。自己的一切都是国家、人民、党给的,努力为社会、为人类的发展做贡献才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