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力源自永恒 追求无远不达——记甘肃远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羽桐

动力源自永恒 追求无远不达——记甘肃远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羽桐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远达集团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广场南路109号,远达·威斯特大厦。主营业务:综合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羽桐女士,19685月出生,甘肃籍人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北京大学EMBA,任陇商企业家、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委员、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常委、甘肃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甘肃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甘肃省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会长、甘肃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兰州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兰州市非公经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远达集团在刘羽桐董事长的领导下,十多年来,先后荣获甘肃省“十大优秀企业” ,省、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兰州市“私营企业四十佳”称号;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企业”;2007年荣获“中国诚信企业”称号;远达优山美地绿色生态园被省、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确定为“光彩事业重点项目”,被兰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南北两山绿化先进企业”,被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确定为“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被团中央确定为“保护母亲河”示范基地。

刘羽桐董事长和远达集团十余年来,一直关心、关注、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帮扶济困,捐资助学,慷慨解囊支援驻地部队建设,资助贫困大学生和藏族学生等,已累计捐款捐物达1200余万元。由于她杰出的领导和爱心善举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林业局、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全国工商联、团中央、甘肃省政府、省妇联、兰州市政府等有关部门的多次表彰奖励,为甘肃家乡的公益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王兆国副委员长曾挥然为刘羽桐题写了“巾帼英才”四个大字给予褒奖。同时,她本人也获得了中国诚信企业家、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奖、全国光彩事业先进个人、甘肃省绿化奖章、甘肃省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甘肃省十大优秀女厂长女经理、省政协委员优秀企业家、省青年联合会突出贡献奖,1998年抗洪救灾先进个人、2008年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诚实守信立为根本,多元发展稳健求进

远达集团成立于1997年,十几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及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集团公司在刘羽桐董事长的领导下,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稳健、发展”的经营方针和发展战略,使企业发展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一个以石化产品批发零售为主的小企业,经过远达人十余年的艰苦创业,如今,集团公司已发展成为甘肃省有一定规模和社会影响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

目前,远达集团业务已拓展到投资融资、石化产业、房地产业、影视文化、消防工程、特种油品销售、建筑安装、物业管理、绿化产业等领域。远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旗下企业有:远达共享投资有限公司、甘肃远达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甘肃远达石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土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甘肃远达光彩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甘肃远达特种油品销售公司、甘肃远达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甘肃远达国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甘肃远达优山美地绿色生态园。其中北京土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集团公司在北京于2007年投资5000万元注册的以电影电视剧策划、投资和发行业务为主的文化传媒公司。作为中国电影电视市场的新生力量,公司拥有雄厚的资金,一流的创作团队,先进的发行与营销理念和广泛的业务关系。《老柿子树》是北京土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参与投资拍摄的第一部20集电视连续剧。在中央电视台及各地电视台播放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剧中浓厚的黄河文化及豪迈的西北风情赢得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刘羽桐董事长多年来坚守以诚实守信作为企业的根本之道,从而带来了企业稳健的多元发展之路。

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以人为本广纳贤才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建设。从公司成立开始,刘羽桐董事长就非常注重企业文化精神理念的建设与传承,她创立集团公司以“永恒动力,无远不达” 和“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为企业精神;以“诚实守信、稳中求健”为经营方针;以“责任与生俱来,奉献与生相伴”为企业理念;以“德为先、才必备,团结就是力量,思路就是出路,行动就是命令,人格就是威信”作为企业选人用人的标准。集团公司十余年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是集团公司培养了一支高素质员工队伍的基础。她倡导的公司企业文化的精髓,聚纳了一大批追随企业文化精神理念,追求个人人生价值实现的各类有志之士和贤俊英才。有了高素质、高品质、高品位的一流人才,企业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生存、发展、壮大。因此,她把培养人才、选拔人才、重用人才、留住人才作为集团公司的头等大事来抓,用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发掘、开发、培养、使用人才。所以在企业发展的各个时期,她都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队伍的人才开发和培养工作。根据集团公司各个时期的发展战略需要,适时制定集团公司中、长期和初、中、高,不同层次的员工培养培训计划。在集团人力资源开发建设上,以改革创新求发展,不拘一格用人才为宗旨,在集团公司范围内已形成了公正、公平、公开竞争、竞聘上岗的企业良好竞争氛围,真正体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和奖励激励政策,她不惜财力每年都拿出一定的培训经费,对集团中高层和员工队伍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学习。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来公司为员工讲课;每年还派出一批工作业绩突出、有发展潜力的员工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分批次到北京、上海等沿海城市及新加坡、香港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培训,以开拓视野和眼界,提高综合素质和修养,提高团队的综合管理能力。目前,集团公司有一个高效务实的精英班子团队,平均年龄30岁左右,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80%以上,这体现了集团员工队伍的蓬勃朝气和团队实力。

责任奉献回报社会,光彩事业方显真情

集团公司十余年的艰苦创业,崛起发展,刘羽桐董事长始终没有忘记责任与奉献,时刻牢记:“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贫济困、共同富裕、义利兼顾、德利并重、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光彩事业宗旨,她把“责任与生俱来,奉献与生相伴”作为企业精神理念和永远追求的境界,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她常说的一句话:“一个人来到世上,责任和奉献是相伴的,我们搞经济,谋发展,这些都来源于社会,我们应时常为社会、为他人着想,要为社会、为他人做些实事。”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多年来,远达集团在弘扬光彩事业,参加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方面方显真情,从1997年企业成立至今,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各界帮扶济困,捐资助学,慷慨解囊支援驻地部队建设,资助贫困大学生和藏族学生等社会公益光彩事业,已先后投入捐慈善款1200余万元。把与生俱来的责任和奉献融入到了集团公司爱心无限的精神境界之中。

19973月,她积极响应党中央“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大西北”的号召,作为首批62家承包单位的第一家民营企业率先承包了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破坏严重的大砂沟荒山坡地4500余亩进行绿化。承包后为了尽快启动绿化工程,在省、市领导及大砂沟绿化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当年就投入资金80余万元,修建上水配套工程,并聘请有丰富种树、种草经验的农林专家、技师,进驻大砂沟“安营扎寨”,常年吃住在山上,种草种树,组建了甘肃远达大砂沟绿化基地。同时,邀请有关林业专家对绿化基地进行总体规划设计,确立了以农业建设、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发展生态农业为建设重点,以山养林,以林养山,走一条企业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的新路子。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她确定了“逐级开发、分步实施”的整体工作思路,本着“先近后远,先易后难、先近山、后远山,先绿化,后美化”的指导方针逐步开展实施计划。自1997年以来,公司已先后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启动了绿化基地绿化开发方案工程。集团公司按照兰州市大砂沟绿化总体规划要求,在平填整地上种植了瓜、果、桃、杏、蔬菜等农作物,在前山绿化风景林区,种植了侧柏、云杉、落叶松、新疆杨等树种,坡面种植了紫穗槐、苜蓿等植物,以改良土壤结构;在后山和无水干旱地区种植了刺槐、毛条、柠条、红柳、沙柳、沙棘等耐旱需水量少的树种。目前,远达绿色生态园已种植各类树木18个品种,达38万余株,绿化面积已达1500余亩,规划总绿化面积4500亩。

远达集团和刘羽桐董事长的绿化荒山坡地的奋斗历程,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及各级政府的高度赞扬和表彰奖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伯阳,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杨继平以及省、市、党、政领导先后亲临远达绿化基地,对远达集团绿化基地取得的成绩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央电视台,新华通讯社等多家媒体都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远达绿化基地,1999年被兰州市皋兰县人民政府评为“大砂沟绿化先进单位”;2003年被兰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南北两山绿化先进集体”,该项目已成为甘肃省、兰州市首批光彩事业重点项目;2004年该项目被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评为“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被团中央确定为“保护母亲河”示范基地。经过远达人十余年执著勤奋艰辛的努力,昔日的大砂沟荒山,如今已变成了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的优山美地大花园和黄河岸边一座美丽的“后花园”。

5.12”汶川大地震后,刘羽桐董事长以敏锐的社会责任感,迅速安排集团公司参加了甘肃省赈灾义演《与爱同行》现场直播晚会,为灾区第一时间献出了大爱之心,在晚会现场,她接受了节目主持人的专题采访,其在美国读书的女儿通过电话打进晚会现场,委托母亲在晚会现场向重灾区捐款人民币10万元。母女的现场对话和善举震撼了整个晚会现场。汶川地震她本人和集团公司已通过各种渠道向甘肃陇南重灾区捐款累计达100余万元。2008530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她又一次伸出了援助之手,拿出10余万元,购买书包、文具、课本还有新华字典等爱心物资,由她亲自带领慰问车队,率领集团高层班子和部分员工队伍,克服重重险阻,冒着落石塌方、余震不断的危险,亲赴甘肃文县碧口镇重灾区慰问了受灾学校和1400余名师生。

她誓言,集团公司要把远达精神,远达人热心的关注光彩公益事业做到永远。

树立品牌力求精品,地标建筑创引未来

远达集团的发展历程虽然只有短短的十一年,但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刘羽桐董事长一直坚持做人低调,做事高调的原则,对于她本人获得的无数个荣誉光环,也只是一笑置之,而对于集团公司的每一件事都要求做到精致、完美、高品位、高品质。因此,集团公司在她的带领下,多年来,一贯坚持追求树立品牌、创造精品、走高端精品之路的集团发展战略目标,一直奉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企业高端精品发展理念。近几年来,集团公司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了综合投资、房地产业、文化传媒等领域,尤其是2004年涉足房地产业,时间短,理念新,起步高,定位准,大手笔,使集团公司房地产业开发的第一个项目,就成了兰州市中心城市的地标性建筑。旗下远达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不惜投入,斥资亿元开发建设的“远达·威斯特大厦”作为兰州市中心广场最具标志性的建筑,其建筑风格、开发理念,堪称巅峰之作,已成为兰州市中心广场的城市名片。

远达集团正在筹划的又一个精品大盘“远达·山水城邦”,位于黄河四十里风情线中段,兰州西站板块与安宁板块交汇处。兰州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穿越市区的唯一省会城市,沿河而建的四十里黄河风情线,已经成为这个城市令人自豪的靓丽名片,但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是,由于两山夹一河,东西长,南北窄的地理位置,在拥有美丽河景资源的同时,兰州也是一个土地资源稀缺的城市。很自然的,黄河两岸的土地资源以及未来开发的重点地段,也成为了兰州市人最向往的居住地。“远达·山水城邦”的开发定位,以科学开发山水住宅,提升楼盘人居价值,以黄河文化底蕴提升楼盘品质为主线,从开发规划伊始,刘羽桐董事长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地说过,“远达·山水城邦”的项目开发,要对得起这块不可再生的土地,百年不遇的地段上一定要有承载百年的建筑。同时,她对该楼盘实现精品山水名居,提出了总体设计思想和开发理念——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建筑是挥洒的画面,建筑是绚丽的诗篇,建筑是心灵的震撼,建筑是生活的沉淀,建筑是城市的名片。

她带领班子成员多次考察发现,尽管目前兰州市河景楼盘不少,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是,在兰州还几乎很少有开发商或购房者深层次认识到山水住宅的真谛,那就是山水住宅的价值所在!只有真正了解山水住宅的价值,才能建造与自然山水相融合,蕴含山水灵气的精品河居。因此,远达集团把此楼盘定名为“远达·山水城邦”,就注定了楼盘的高端文化品质和真正的山水人居,这与近年来全国地产发展趋势完全吻合。在开发前期概念规划设计中,她不惜重金,不遗余力,诚邀国际、国内著名规划设计大师和专家及设计单位为此楼盘精心规划设计方案,同时,组织集团公司高管团队和设计单位先后考察了上海、北京、成都等大城市的名盘名居,并邀请国内和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对此楼盘的策划理念、产品定位、设计方案,进行了多次反复论证,举行了多次专家听证会,力求做到审定决策方案,慎之又慎,优中选优,精中求精,只有这样,才能把“远达·山水城邦”做到精致、完美。目前,该楼盘开发规划设计方案正在最后的审定当中,让我们拭目以待,共同期待在不久的明天,陇原大地上又一座山水人居精品名盘的诞生,兰州四十里黄河风情线上又一座扛鼎建筑之作的雄姿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