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德厚生,勤于至善——记秦皇岛洋洋集团董事长 刘 洋

正德厚生,勤于至善——记秦皇岛洋洋集团董事长 刘 洋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刘洋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秦皇岛市机械电子局。1997年,担任机械电子局劳资科科长的她,已经在事途中奠定了基础。然而下海经商的大潮,却拨动了她独闯天下的心弦,并成就了她的商海之梦,刘洋毅然辞去了安逸的工作,一手创办了“洋洋”女性品牌服装,并一炮走红,仅两年时间,便拥有800万元的资产。

随着城市绿化美化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刘洋开始尝试花卉事业。1998年,她的洋洋花卉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所承揽的秦皇岛市人民公园与人民广场的绿化等众多项目独具风格,好评如潮。别具匠心的设计、浓郁文化气息的园林景观,吸引了众多的慕名而来者。廊坊市开发区的绿化项目、唐山市和锦州市的广场绿化,使刘洋和她所创建的“洋洋花卉工程有限公司”名声鹊起。

1999年,洋洋花卉工程有限公司不断壮大。为迎合公司的业务需求,刘洋成立了洋洋花卉购物中心,为港城人打造了一个永恒的春天。温暖、湿润的全封闭场地,为花卉爱好者和经营者提供了一个理想的交易场所,并安置再就业人员200多名。同时,也使得周边的一些农村花卉养殖户在此“安家落户”,他们不仅寻觅到了面向社会的窗口,更找到了交流花卉养植技术、学习养植花卉经验的一个平台。洋洋花卉购物中心的落成,为秦皇岛的花卉养植业向集团化发展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面对人们回归自然、向往绿色的追求,2004年,刘洋投资近1.2亿元筹建占地1500亩的集旅游、观光、休闲、苗木培育、花卉产业深加工于一体的大型绿色生态园——秦皇岛市洋洋绿色植物园。园中玫瑰、百合、丁香等12个鲜花园万紫千红;红、黄、绿、紫等彩色树种令人耳目一新;热带雨林风情使人感到置身于异国他乡;珍贵树种果满枝头,香飘万里;环岛人工湖层层涟漪,鱼儿如梭。步入园区,使人顿有徜徉于世外桃源之感。

事业的发展,不仅没有使刘洋沾沾自喜,反而使她倍感肩上担子之重,责任之大。为规范各公司的管理,为更好地回报社会,2006年,洋洋集团正式成立。集团坚持“以人为本,诚实守信,开拓创新,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管理理念。洋洋集团的核心价值观是“正德厚生,勤于至善”,要求洋洋人以“厚民之生”兼济天下,做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公民,致力于洋洋人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气质,锻造勇于挑战自我、敢于超越自我的创新精神。

洋洋集团的成立,使刘洋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她不仅关注自己事业的发展,而且更加关注国家的兴旺、人民的需求、社会的进步。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日提高,古玩交易悄然兴起。大街小巷的古玩地摊,不仅破坏了城市的整体形象,更贬低了古玩的自身价值。2006年,刘洋投资近5000万元兴建了秦皇岛首家古玩专业市场,300多名古玩经营者蜂拥而至。丰富多彩的古玩置换、古玩知识讲座等活动,改变了以往的单一经营模式。刘洋聘请了全国著名的紫砂壶大师现场对紫砂壶进行制作表演,专业培训班吸引了大量业内、业外人士参加,也使更多的人了解了我国古文化,丰富了古玩的收藏内涵。一些北京、天津、唐山、锦州、沈阳等外地古玩经营者和爱好者,也纷纷前来参观或参与经营活动。古玩城的成立,不仅安排了一批人员再就业,为政府减轻了负担,更重要的是规范了古玩市场,使秦皇岛市的古文化产业步入了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

花卉养植、绿化工程的迅速发展,使刘洋愈发感到苗木对于城市的绿化美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071月,她又在海港区北港镇小旺庄投资兴建了占地800多亩的秦皇岛生态苗木基地,其中生态示范、科普教育、观光旅游等项目,不仅增添了秦皇岛绿化的后劲,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城市旅游多元化发展的进程。

永不停止的脚步、滚动式的发展,使洋洋集团总资产已达3.1亿元,2008年年度营业额达1860万元,预计2009年营业额可达1910万元,同比增长1.3%。刘洋在努力改变秦皇岛面貌、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为国家创税202.6万多元,安置再就业人员750名。刘洋知恩图报,饮水思源,深深地感到党和政府、人民给予她的太多太多,她常说“没有各级政府的支持,就没有我今天的发展”。她要尽自己的所能为政府担忧、为百姓造福。

2003年至今,秦皇岛洋洋集团使更多的下岗工人走上了再就业、再创业之路。集团现有在职员工850名,其中农村闲置人员和失地农民就业人数占25%,下岗再就业人员占45%,有相当一部分人因生活困难,被减免了一些费用。有一下岗女工,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下岗后曾一度十分低落。洋洋集团为她免去了摊位费等一些费用,帮她经营起了盆花生意。几年过去,她的生意日渐红火,家中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她激动地说:“是洋洋集团给了我一家生活的希望,体现出了我的人生价值。正因为这样,我才要本本分分地做生意,诚实守信,不辜负洋洋集团对我的希望,不给洋洋集团抹黑。”在为福利院儿童、为灾区人民捐款活动中,她总是第一个捐款,而且数额最多。刘洋对社会郑重承诺——秦皇岛洋洋集团的大门永远向下岗者敞开着!

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使刘洋十分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她支持妇女、儿童事业,投身于慈善事业。每逢“六·一”、“七·一”、“八·一”等节日,洋洋集团便组织员工去学校、农村、部队中去看望:看望学校孩子们,送去一份爱心,送去一份希望;看望村中老党员,送去一份敬仰,送去一份祝福;看望驻秦部队官兵们,送去一份慰问,送去一份情谊……

20086月,为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刘洋加强对集团高管人员和员工的培训、教育,宣传奥运精神,弘扬爱国精神。她高薪聘请了高校教师,对集团员工及商户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英语礼仪口语培训,当商户和员工们在奥运期间用英语与国际友人交谈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国人为之自豪,外国人为之震撼。短短的几句交流,不仅展示了中国人的素质,而且大大方便了相互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英语礼仪口语培训在奥运期间发挥了实际作用,为北京奥运会增了光,秦皇岛电视台为此做了详细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大的反响。“5·12”的汶川大地震,震撼了刘洋的心,她带领集团员工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得到了市慈善协会的表彰。519日,在举国共同哀悼汶川遇难同胞之时,刘洋和洋洋集团员工及洋洋花卉购物中心商户们一道,手持白色菊花默哀,悼念遇难的同胞。秦皇岛电视台又一次在“今日报道”栏目中重点予以了报道。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新年到来之际,刘洋最牵挂的还是那些福利院里的孤儿们。连续几年,她都在春节前组织员工带着衣物、生活用品和食品去秦皇岛福利院看望孩子们。20081225日,两辆载着刘洋和员工们捐赠的价值两万余元的大米、面粉、食用油及商户所捐的衣物、毛毯、奶粉等物品的汽车,天蒙蒙亮就驶向秦皇岛福利院。看到孩子们如花一般的笑脸,刘洋感受颇深地对员工说:“向需要帮助的人献一份爱心,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持之以恒,用实际行动践行传化人的社会责任感,为创建和谐社会尽心尽力,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我们的爱心。”

多年来,她始终坚守着创业的热情与激情,执著于企业“以人为本、诚实守信、科学管理”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方针,以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坚忍不拔的企业精神和务实的企业文化成为秦皇岛市经济领域一颗闪耀的明星,并一跃成为秦皇岛市农林绿化行业的领军企业。

由于业绩突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2002年刘洋被中国妇女报,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评为“中国企业成功女性”的荣誉称号。2004年,刘洋被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评委会、中国经济女性发展论坛、中国妇女报社评为“2003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提名”。2004年,刘洋被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河北省中小企业局、河北省国家税务局、河北省地方税务局、河北省广播电视局、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授予“河北省第二届私营企业‘巾帼建功’明星荣誉称号”。2005年,刘洋荣获“中国经济女性年度突出成就人物奖”。2006年,刘洋被河北省秦皇岛市人民政府评为“秦皇岛市‘十五’期间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家”。2008年,刘洋被中国爱国精神文明研究会、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授予“全国百名杰出贡献爱国人士”荣誉称号。2008年,刘洋被感动中国国庆座谈组委会授予“树立崇高爱国精神,情系灾区奉献爱心”奖。200812月,刘洋获得中国红十字会“爱心工程”百名杰出人物荣誉称号。20093月,刘洋被秦皇岛市妇联评为“十大杰出创业女性”。

10余年间,洋洋集团多次被授予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洋洋”商标被评为秦皇岛市知名商标、河北省著名商标;洋洋花卉购物中心荣获2008年河北省第九届“消费者最信得过的单位”。洋洋集团2008年获得河北省授予的“20082009年度重点龙头企业”。

为展示这些优秀女性的风采,为她们搭就一个交流经验、共谋发展的平台,2005年,刘洋牵头组建了秦皇岛市女企业家协会,并担任会长。同时,她还开办了秦皇岛市女企业家协会网,使更多的女性创业者们通过这样一个窗口,能够获得更多的信息与交流,也能通过网络更好地展示秦皇岛市女性创业者的魅力与风采。几年来,协会举办了座谈会、联谊会、参观见学等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全市的经济发展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朴实无华的语言,却蕴涵着刘洋质朴、丰富的内心世界,勾勒出她人生的轨迹。正是因为有了感恩的心,她才能涌泉相报于国家、社会、百姓,并收获了人们的厚爱,正是因为有颗善良的心,她才能融于百姓之中,如鱼得水,事业发展,收获很多荣誉;正是因为有着一颗平凡的心,她才能百胜而不骄,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收获了心静如水的良好心态;正是因为有着执著追求事业的精神,她才能永不停步、永不疲倦,收获一份美丽与健康。

用感恩的心对待生活,以善良的心对待社会,用平凡的心对待自我,以积极的心对待工作,用最执著的心对待我所追求的事业——这是刘洋的座右铭,也正因为这样,事业的发展,并没有使她放慢自己的脚步,她还有梦,她要以自己的一颗真诚的心来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