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没有能不能 只有做不做——记“山西十大女杰”、省人大代表、山西雪恩集团总裁 王 辉

没有能不能 只有做不做——记“山西十大女杰”、省人大代表、山西雪恩集团总裁 王 辉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作为拥有亿万资产的山西雪恩集团总裁王辉,于今年3月当选为第五届“山西十大女杰”。她今年39岁,个头不高,体力上不占优势,却好像有永远都使不完的劲,清癯的脸上永远闪烁着快乐,面对所有能与不可能的事情,她只有一个信条———没有能不能,只有做不做。

独自闯京城

19955月,改革开放大潮涌动。王辉当时中专毕业分配在文水县民政局工作,丈夫王建中在县手扶拖拉机厂上班。在做通丈夫的思想工作后,王辉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变卖结婚时的戒指项链,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凑了10多万元钱,告别故乡,直闯北京。

俗话说:人算不如天算。王辉一到北京,就租房子、购设备、买材料、雇工人,成立雪恩公司,摆开架势,准备大干一番。谁料在文水还很兴旺的铝合金卷闸业在京城已呈夕阳之势,开张三个月,一份订单都没揽下,每天大眼瞪小眼,而房租、水电、吃饭、工资……钱花得所剩无几,一些员工借故辞职,摊子面临散架。王辉顾不上女孩子的矜持与脸面,捡起业务员扔下的宣传材料,一咬牙出了门,当起业务推销员。

屋漏偏逢连阴天,辛辛苦苦跑了两个月,王辉一共做了三笔业务,除第一笔挣了点钱外,其他两笔全让人给骗了。好不容易熬到年底,快过春节了,手里依然没有一点钱,只好把部分设备当了,揣着1000多块钱回老家文水过年。白天见了老母亲还要强装笑脸不敢告诉实情,晚上搂着刚满周岁的儿子独自抽泣。

新的一年该怎么办?王辉愁肠百结,可她已铁了心一定要走下去。返京后,继续从事推销员生涯,每天早出晚归,一条街一条街地转,严冬寒气逼人,有一回因为着急,一天只吃一顿饭,走得太累了,由于过度疲劳竟晕倒在路旁……

从来不服输

那是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王辉感慨万千:“苦一点累一点没什么,最难忍受的是遭人冷遇。有时刚走进人家办公室,还没开口就被对方轰了出来。想想自己在老家好歹也是个机关干部,哪受过这种气!满腹的委屈与辛酸。但转念一想,反正自己在北京谁也不认识,不会有人笑话,哭一会儿歇一会儿站起来继续往前走。”

正是推销员的经历让王辉获益匪浅,了解了市场,学会了销售,也锻炼了意志。就算后来当了雪恩集团总裁也保持着当初当推销员时的习惯:工作起来,吃饭睡觉就变得次要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6年底奇迹发生了,一算账,除了补起上一年的亏空外,还净赢利10多万元,企业终于走出泥潭起死回生。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辉接触到“铁艺”这个陌生的领域。那时,京城房市欧式建筑独领风骚,古典厚重的铁艺门窗几乎成了别墅区、高档建筑物的首选,而京城只有香港惠记公司在生产铁艺制品,产品供不应求。王辉的神经兴奋起来,作了一个大胆的决策,把卷闸设备全部处理掉,倾其所有,投入铁艺制品生产。以诚信为本,大获成功,1997年一年赢利1000多万元。

几乎是沿着同样的轨迹,雪恩公司又上马伸缩电动门生产线,企业滚雪球式地快速壮大起来。到2000年底,雪恩已成为全国铁艺行业屈指可数的龙头企业。期间,王辉两次参与国家铁艺制品行业质量标准的编审,主持编写国内第一部《铁艺大全》。从雪恩走出去的人员独立办起的小铁艺加工企业达千家,直接间接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业内都称“雪恩”是铁艺界的“黄埔军校”。

跟着市场走

这时,王辉敏锐地感觉到,随着供求关系周期性的变化,铁艺产品的利润空间将越来越小。从2001年开始,当还有人千方百计往铁艺市场挤时,雪恩公司已准备退出了。结合当时兴起的全民健身运动,她把目光盯到户外健身器材这一新兴产业上。试产成功并很快打开市场,第二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站稳脚跟后,雪恩进一步开发出室内健身系列产品,成为国内叫得响的体育运动健身器材生产商,产品获得国家体联颁发的体育用品会员证及ISO9001国际认证。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蓬勃开展,雪恩又开发出适合广大农村的健身器材,活跃农民业余文体生活,深受农民朋友欢迎。雪恩健身器材还向东南亚及欧美国家出口,产品供不应求。

王辉认为,机械加工技术含量不高,说不准哪一天会重蹈铁艺的覆辙,必须向高科技领域渗透,永保技术和市场优势,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2003年,全国煤炭市场火爆,同时对煤矿安全的监管也日趋严格,配备的各类安全设施也逐步多了起来。王辉敏锐地感到又一个巨大的商机即将到来,她立即与北京一家公司联合研发出煤矿井下视频监控、煤矿瓦斯巡检、井下人员安全考察定位和矿业产量监控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并以最快的速度投向市场,大获全胜。

慈善报家乡

十多年打拼,历尽艰辛,事业成功后,她致富不忘家乡人,每年都要回报家乡父老。仅2005年以来,王辉和雪恩集团分别向文水县看台体育场、桃园小区、吕梁市直机关幼儿园、吕梁市春苗幼儿园、西属巴街道办茂塔坪小学、苍儿会寄宿制小学、苍儿会山区的麻峪口、李家庄、上王家社、崖底等村庄捐赠了健身器材,向北张乡郑家庄小学、刘胡兰镇南胡领升希望学校捐赠体育健身器材,并牵手失学女童,资助她们重返校园,向光彩事业捐款、捐助救济山区老弱贫困群众等,累计共达200多万元。

 笔者在专访王辉女士时问道:你虽是文水人,却远在他乡,身在北京,为什么致富后还念念不忘家乡,热衷家乡的慈善事业?王辉女士坦然地说道:王辉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全归功于家乡热土的培育,归功于家乡人民默默的鼎力支持,吃水不忘打井人。我的财富取之于社会,理应回报于社会。我的使命不仅仅是创造经济效益,而是竭尽所能的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一句“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道出了王辉女士对家乡的眷恋之声,表述了她心中那颗永不熄灭的赤子之情。

返乡再创业

2006年,雪恩集团与文水县政府签订协议,投资开发吕梁山苍儿会生态旅游经济区,取得了360平方公里的总体开发经营权,邀请北京大学做规划,共投资18亿元,分三期实施,开发项目有: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房地产开发等。特别是吕梁山苍儿会原生态休闲度假村项目中的国际标准18洞高尔夫球场填补了我省高尔夫运动的空白;建设以自然景观资源为基础、动态参与型休闲度假为内容的旅游区,填补了我省旅游产业结构的空白;促进山区农民增收,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安排就业岗位,转移农村劳动力;推进了“蓝天碧水”工程,推进了生态建设。目前已建成特种野猪养殖基地、土鸡散养基地、木耳蘑菇等种植基地,并完成科研立项、环评、征地、规划、生产加工等程序,部分产品已经上市。东岩寺的修复也正加紧进行,王辉如鱼得水,脚踏实地地实现自身的价值。整个经济区项目实施后,每年可创税1.3亿元,每年促进农民增收2474万元,能解决2万余人实现就业和再就业。

硕果献人民

经过打拼,吕梁山苍儿会生态旅游景区目前已有一部分景点对外开放并具备了“吃、住、行、游、购、娱”条件。吕梁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成为景区的亮点之一,深受消费者青睐。

吕梁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坐落在山西省吕梁山苍儿会旅游经济区内。距省会太原市仅70km,距北京600km,紧靠307国道、大运高速公路、太军高速公路和即将建成的太中银铁路。目前,与旅游区配套的旅游专线公路已经建成。距太原仅50分钟车程,距北京仅3小时车程。

高尔夫球场南北纵深长5公里,高低落差达160米,是现今国内落差最大的山地球场。球道全长7286码,72标准杆,由风格迥异的AB两个场地组成,一边极具挑战性,一边具有较强的趣味性,且同样具有很强的专业度。该高尔夫球场的建成,填补了山西省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的空白,成为山西省第一个国际标准18洞高尔夫球场。该项目可为游客提供休闲度假、游览健身等多项动态参与型的旅游服务,能极大地提高该生态旅游经济区的品位,能与山西省宗教文化、晋商文化等静态的观光型旅游形成互补,填补了山西省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的空白,带动和促进山西省旅游事业快速发展。

该球场所在地苍儿会生态旅游经济区位于山西省中部的文水县,经济区总面积360平方公里,为关帝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一部分,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庞泉沟接壤。绿色植被覆盖率达92%,森林覆盖率达83%。森林葱郁、溪水潺潺、空气清新。有野生动物70余种,野生药材100余种,以羊肚菌、野生木耳为代表的绿色食品达20余种,野生沙棘、杏、桃、桃核、葡萄等树木30余种,享有“北方植物园”之美誉。

球场有十大亮点:一、聘请香港资深高尔夫专家设计;二、球场按照国际PGA赛事标准建造,可以承接国际赛事;三、森林葱郁,植被丰富,是天然空调,绿色氧吧;四、球场长年泉水流淌不断,18条球道中,14条球道都被天然泉水环绕,是全国之最,也是奇观之一;五、球场南北纵深长5公里,高低落差达160米,是国内落差最大的山地球场;六、7号球道是球场中最高的一个球道,从发球台到果岭的落差达到40米,是国内球道中落差最大的景观球道之一,站在7号球台,80﹪的球场美景一览无余;七、6号球道旁是蝴蝶泉,夏季有成千上万只蝴蝶在此翩翩飞舞,与人嬉戏,一群飞舞的“天使”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八、由于球场周围环境一年四季风景各异,四周的油松终年翠绿,因此本球场相当于四个球场;九、这里是国内第一个设私人飞机停机坪的球场,给客人提供了便利,也提高了档次;十、绝佳的服务与商务交友平台,健康的生活、休闲方式。

多年来,王辉总裁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汗水,党和人民给予这位女企业家很多荣誉称号:

2005年文水县委授予“尊师重教先进个人”。

2006年市妇联授予“优秀女企业家”的称号。

2006年被评选为山西省首届“十大女性创业人物”。

2006年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的称号。

2007年山西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

2007年吕梁市授予“2006 年度百强民营企业家”的称号。

2007年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07年荣获“山西省优秀青年企业家”荣誉称号。

20084月当选为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

20085月被授予“山西青年五四奖章”。

20093月荣获第五届“山西十大女杰”荣誉称号。

20093月被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授予“2008光辉之星”称号。

20099月被山西省旅游局授予“山西省旅游业十大创新人物”。

“没有能不能,只有做不做”简单而朴素的一句话,验证了山西雪恩集团的发展历程,铸就了钢铁意志、不屈不挠的杰出女企业家。王辉与她的雪恩事业正沿着新世纪的航线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