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绿色饮食倡导者——记辽阳市润泽牛羊清真肉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 岩

绿色饮食倡导者——记辽阳市润泽牛羊清真肉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 岩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人生于世,无论男女,不管老幼,谁离得开饮食呢?民以食为天之说古来有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餐饮”渐渐走入大家的视野,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运用安全、健康、环保理念,坚持绿色管理,倡导绿色消费,以维持生态的平衡性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性。因此“绿色餐饮”不仅仅要求食物本身的天然与营养,还要求食物的生产和消费过程的绿色环保。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它应当保证食品生产与服务过程的绿色化。辽阳市润泽牛羊清真肉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岩就是这样一位绿色饮食的倡导者。

创业是人生最好的磨炼

王岩认为饮食是人类生存和构建身体素质的首要物质基础,也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到如今,饮食与人类进化关系越来越密切,成为赖以维护肌体健康,抵抗疾病,维持生命正常运转的重要因素,已经引起全国的高度关注与广泛研究。为此,她走上了一条谁都知道不容易的创业路。虽然创业遇到了不少困难,但王岩认为这是她成长过程中一种很好的磨炼。

想想当初,为了能得到最好的肉源,她亲自驾车去农民家收牛,有时遇有冰天雪地,有时刮风下雨,路不好走,她咬着牙都克服了。她说最难的事是培养客户需求,商业模式不清晰。循着常规走路容易,创业却不易,而科学的本质就是创新,就是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把握机遇是一个人综合素质与综合能力的检验,而想要取得成功的人就是经得起检验的人。

近年来,辽阳市的餐饮业高速发展,不仅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的服务,也对社会就业、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但是王岩也看到,由于餐饮店数量庞大,中小餐馆偏多,管理水平总体偏低,也带来了大量的环境问题。与餐饮业有关的污染问题的投诉已经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她认为这一方面是巨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众多市民的环境权益受到挑战。面对这样的一对矛盾,王岩认为倡导“绿色消费”理念,打造绿色餐饮业是解决这对矛盾的必由之路。

这也就是说餐饮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倡导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前提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也就是绿色餐饮。餐饮业不仅要为顾客提供舒适的就餐环境、健康可口的食品,而且要求它的生产和消费过程也是绿色环保的。通过科学规划和规范管理,形成一个设施先进、布局合理、行为规范的餐饮文化格局。

王岩说她在创业中有困惑、有痛苦、也有快乐、有人生积累,只是不为困惑痛苦所淹没,不管怎样,还是应该朝前走,积累的过程是提升自己的过程,人生有许多追求,也有许多失落,而年轻的生命,该如何才能不虚度?只有不断燃起激情,重塑一个自我,视人生的挫折为挑战。勇者不惧。记得拿破仑说:“勇气是一种基于自尊的意识发展而成的能力。”如果说,一个努力的人,不一定成功,但一个成功的人,一定得努力。创业者不仅要有很强的内心承受力,对未来商业模式更要有坚定的信念,创业者最难得的是能有一支同甘共苦的团队,创业者最大的作用是带好头。

调整产业结构,定点经营

2003年,王岩创立了畜禽定点屠宰厂和肉牛饲养基地,不仅有利于产业结构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更有利于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及农牧民稳定增收、发展畜牧养殖业,尤其是高效畜牧养殖——肉牛业,通过产品增值加工开拓市场产业链的延伸,解决了农牧户卖牛难,卖秸秆难,卖粮难的问题,而且还促进了农牧民持续增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更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及社会发展。

创建绿色餐饮品牌,是润泽牛羊清真肉品的又一重大举措,引人瞩目,令人充满期待。办得好,不仅餐饮企业得利,顾客回头率增加,品牌形象提升,而且,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件好事,民以食为天,吃得安全、环保、健康,生活也就更美好。

目前,辽阳市润泽食品有限公司是辽阳市最大的牛、羊定点屠宰和加工及冷藏储备企业,是辽宁省民营肉制品加工龙头企业,集牛、羊饲养、屠宰、加工、冷藏、销售、商贸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其屠宰、加工采用进口设备并严格按照伊斯兰教规进行生产,产品先后通过了IS9001-2000HACCP质量体系认证,成为畅销国内的绿色安全食品,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由于全球消费者都对科学饲养的肉牛兴趣浓厚,其产品更是供不应求,前景广阔。

几年来,企业相继获得辽阳市最佳单位,市政府重点扶持企业,辽宁省和辽阳市两级文明单位、辽宁省卫生模范单位、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优秀企业、省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优秀企业、辽宁省首批食品放心工程示范企业、辽阳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辽阳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全方位推进“绿色餐饮”

王岩为润泽食品有限公司提出的使命是:“创造价值,服务社会,改善生活,成就人生”。非常符合辽阳市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需求。公司几年前就未雨绸缪提出了打造“绿色餐饮”这一概念的战略决策,并围绕这个战略做了很多积极而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最具代表性的是公司于20066月随沈阳市委市政府支援西藏建设项目中在西藏那曲地区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西藏高原牧业有限公司”,本项目的实施,可充分发挥西藏地区畜产品的高效转化,变地区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带动牧民增收,调整牧业结构,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有利于带动当地肉羊养殖业的发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产品附加值,直接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县区养殖场或养殖户,促进活畜贸易和流通,推进肉羊屠宰加工的产业化进程,同时成为全国第一家建在4800米海拔的食品加工企业。生产的“多玛”系列羊肉产品均来自海拔5000米以上的“世界屋脊——离天最近的地方”,所在区域西藏安多县(安多为藏语——在唐古拉山脚下之意)境内有大量雪山、冰川、湖泊、河流和湿地,著名的唐古拉山、长江源、格拉丹东、怒江源和错那湖就在那里,“多玛”羊肉产品已获得“有机食品”认证。

为更好的实现“绿色餐饮”的目标,王岩还花大力气请来专家进行企业系统改造,依靠科学的管理模式节能降耗,开源节流,加强食品链管理,使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原材料标准、卫生标准和制作标准。王岩说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应以预防为主。公司历来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建立了各项制度,确保食品卫生,严防食品污染,定期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经营场所的内外整洁。

企业经营者的自律至关重要。王岩定期组织员工参加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请卫生专家进行相关讲座,同时建立健全了食品采购安全档案,力求无任何质量事故发生。为创建绿色餐饮品牌,润泽将一如既往地扎实工作,保证食品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几年来,企业主营的产品由十几个品种,发展到现在的90余种系列产品。年产量由一百多吨增加到目前的几千吨。产品已销往全国80多个大中城市。

财散人聚,财聚人散

王岩总结,企业能够稳步走过来就得益于创业团队的团结和坚持。从企业创办至今核心团队没有一个人离开,因为她始终坚信“财散人聚,财聚人散”的道理,所以“这个世界不是有权人的世界,也不是有钱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

为更好地创建两型社会和全国文明城市,王岩响应环保号召,积极打造绿色餐饮品牌,树立新型合理的消费文化和消费观念,她认为市场经济需要政府发挥其应有的监管作用,以确保餐饮市场的健康发展。一是要有安全、健康的要求;二是要有环保的要求:第一,不使用一次性发泡餐具,一次性木制筷子,减少一次性毛巾使用量。第二,不出售国家禁止销售的野生保护动物。由于我国市场经济体系还不够完善,市场经济存在着自身缺陷,使得政府的宏观管理愈显得重要。另外,她认为餐饮企业内部要建立检查、培训、考核制度,并对员工进行有计划、行之有效的培训,改正其不良卫生习惯,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的记录、整理与保存;做好餐饮企业内部的自查自纠、预防改进、监督防范的内部审核工作;将食品安全发生率作为员工绩效考核的组成部分,强化食品安全与员工的切身经济利益关系。最后要加大管理力度,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对于自然因素致使食品含有害物质而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可通过加强对人们食品安全的宣传,劝导消费者不购、不吃本身有毒的食品或腐败变质食品;生产经营者不购、不存、不做、不卖变质有毒、危害消费者健康的食品。

针对饮食环境方面的问题,王岩说一个良好的进食环境是餐饮消费的基础,它不光关系到自身的生存,更左右着人们身体的健康。所以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发现问题,应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予以解决,或见诸新闻媒体,告知公众,以迫使其采取相关的措施,直致彻底杜绝这种现象。针对软件方面,她认为应加强员工培训,树立绿色服务理念,为客人提供具有人性化、个性化的绿色服务。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绿色”思想深入人心,绿色餐饮必将成为餐饮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只有通过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的共同努力,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餐饮业才能更加繁荣兴旺。

玉质惠心,魅力无限

在振兴企业的同时,王岩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先后资助多个贫困家庭及贫困学生,并安排贫困家庭的成员来公司工作,同时向灾区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真情回馈社会。

尼采说的好“凡出于爱心所为,皆与善恶无关”。爱心如同光源,爱者的幸福在于兴照万物,爱心又如同甘泉,爱者的幸福在于泽被大地。

时光荏苒,王岩不见沧桑,美丽依然。

她说一个人把握了生活,就留住了岁月:光彩了世界,也就美丽了人生,全部的生命在于付出过程中的价值创造。拓展事业,提升人格,展现人格,展现个性,营造更美更和谐的生活空间让她生活的快乐而充实。

展望未来时,投向远方的目光总是透过一扇窗——一扇由社会文化,自然和自身的意识形态构成的窗。

窗外风光无限,耸立着一座的山峰。

山峰之上,是昂扬蓬勃的生命。

只有人在山峰上,才知道高度永远是一个变量。

但执著让我继续寻求攀登的路径。

路向未来伸展,很长很长……

席勒的诗句飘过来——

只有恒心可以使你达到目的。

只有博学可以使你明白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