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博大情怀撰写灿烂辉煌——记湖南艾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王安安

博大情怀撰写灿烂辉煌——记湖南艾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王安安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王安安,湖南艾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从1985年开始和丈夫艾立华一起打拼创业,创办了拥有员工3000多人,销售收入10亿元,实现利税1.3亿元的湖南艾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公司 2005年度被评为“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同行业百强企业”、“湖南省优秀民营企业100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20062008年连续三届荣获中国电子组件百强企业等,2006年获得了“湖南省质量管理奖”。 2004年王安安被评为“巾帼建功标兵”,并荣立市政府二等功;20072月夫妇俩被益阳市授予“杰出创业夫妻”荣誉称号;“2008年王安安当选为“全国女商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女商会副会长”、“益阳市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09年当选为益阳市妇联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并评为湖南省道德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这一系列的辉煌,除了夫妻俩携手大胆开拓,奋力拼搏之外,更离不开王安安广阔的胸怀。

用淡泊对待得失 

1984年,益阳电子组件厂年轻漂亮的女工王安安,嫁给了同厂的车间主任艾立华,郎才女貌,羡煞了很多年轻人。然而,让艾立华更骄傲的是安安内在的那种不同于一般女人的只懂奉献,不懂索取的脱俗的美德。

19857月,丈夫艾立华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决定放弃美好的政治前途,下海创业。那天晚上,艾立华看安安心情很好,对安安说:“我想辞职下海办厂。”办厂?安安惊得半天没有回过神来,柔弱的她立即起身回到了房间里。这个问题太突然,她要冷静的思考一下。丢了铁饭碗到时不成功一家人的温饱怎么办?如果不同意,丈夫是个有志气有能力有抱负的聪明男人,肯定会责怪她一辈子,经过一阵激烈的思想斗争,安安做出了决定,支持丈夫艾立华。她走出房门深情地对艾立华说:“我支持你,想要做的事情就去做,免得后悔,但是我们一定要有最好的想法,也要做好最坏的准备。”艾立华非常感动,他知道妻子会支持他的。一年前,自己很多同事的妻子都从做定额的岗位调到了管理岗位上,自己妻子身体不好,他不忍心看到她那么辛苦,几次找厂领导反映,想把妻子从夜班岗位上调到管理岗位上去,厂里领导为了支持自己的工作,也基本答应了,自己兴高采烈地告诉妻子:“你放心吧,很快就不用做定额了。”安安非常开心,有艾立华的关照是幸福的。可是没有想到的是,领导研究时因个别人的攀比,使这个调动竟然没有被通过,艾立华难过极了。可妻子却开导自己:“你是车间主任,我是你老婆,别人能做我也能做,我有手有脚不比别人差,你放心吧,我能行。” 就这样安安一直在定额岗位上工作。离职办厂有了安安的支持,艾立华信心百倍地干了起来。为了更好地支持艾立华,不久安安也干脆辞职,全身心和丈夫艾立华一起创业。

创业伊始,非常困难。因为资金不足,他们和2个伙计东挪西借,凑了3700元,租来一间已废弃不用的土坯房,里面用土墙隔开,其中4平方米是他们三口之家的栖身之地,其余8平方米就是他们的车间,然后从长沙购置了两套破烂不堪的旧设备,就这样把“资江电子组件厂”的厂牌挂出来了。工厂虽然简陋,但是他们脚踏实地,从生产到销售亲自动手。由于大家齐心协力,努力拼搏,当年就实现销售收入27万元。

用执著开辟市场

1992年,工厂发展形势依然很好,夫妻俩想趁势而上,可其他几个股东却退股了。怎么办?在此以前,几个股东分工明确,退股以后,市场资金都面临着巨大的困难。然而,天无绝人之路。几位股东刚走,上海一客户的20万元定单随即而至。夫妇俩喜极,一定要把这个单做好!两口子分头跑了两天,从亲戚朋友那儿又借了10万元资金,克服一切困难,将这个单完成了。之后夫妻俩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市场是企业发展的依托,当前最重要的是要稳定市场,要不工厂就办不下去。立华是管理人才,懂技术,厂里离不开他。为了共同的事业,平常连长途车都不能搭的安安主动承担了这一重任,告别丈夫和孩子踏上了产品营销的征程。

当时,很有影响的上海电视机厂是原来一个股东开发的客户。安安的第一站就是到该厂去接管这个客户。那天,大雨倾盆,安安带着一个业务员,来到了电视机厂约该厂的采购经理见面,对方冷面相对, 不予理睬。怎么办?不能放弃,安安买好礼物守在公司门口从上午守到下午,跟在他的后面,一直跟到他的家门口,敲开房门,对方开了一条缝,安安立即把礼物塞进去,对方一看是安安,砰的一声,把礼物丢出门外,把门关了。安安灰溜溜地回到宾馆。怎么办?是打道回府放弃,还是继续去争取。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经过一夜的思考,安安决定再去找他,第二天,安安又出现在这个经理的办公室门口,一天、两天……经过几天的时间,这个经理被安安的执著感动了。终于与安安签订了每年300多万的业务合同。合同签下来,本来身体就非常虚弱的安安头痛发烧,由于当时经济困难,安安买卧铺火车票的钱都没有了,她留足长沙回益阳的汽车车票后,还可以买一小段路程的卧铺票,于是就补了这一小段路程的票。回到家里,安安病了一个星期。看到妻子这个样子,艾立华心疼极了,他真的舍不得妻子这样,可为了企业的发展,安安好了又出发了,回来又病了,这样一次又一次,直到全部老客户稳定下来,安安的身体才逐步适应这种经常性的长途旅行。

第二年,夫妻俩就甩开膀子投入1000万元,购地15亩,建起了益阳第一家花园式企业——益阳资江电子组件有限公司。

通过稳定老客户,安安看到了一个新的问题,要使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必须开发新的市场,依靠名牌发展,于是安安瞄准了当时的中国第一品牌——长虹电视机厂。1991年,安安带着一套完整的宣传资料,来到这个工厂,走到传达室。保安问:“你找谁?必须有认识的人来接才能进去。”安安懵了,自己一个熟人也没有啊,安安把来意说给保安人员听,千里迢迢,就是为了一份追求,一个梦想,可千万不能门都不能进啊。好说歹说磨了1个多小时,终于感动了保安,保安主动带她找到了营销经理。一见面安安马上就将所带资料交给对方,对方的眼睛一亮,还从来没有看到过业务员有过这样完整的资料。对方立即表态要安安做一支只有日本才有的技术含量非常高的产品,即铝电解电容器代替旧电解电容器。说真的安安没有底气,她根本就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但是她对丈夫有信心,立即答应:行。

安安立即与艾立华通电话,问能不能做出来,艾立华知道这是一个难题,但也是进入长虹的一个极好机会,就答应能做出来。于是艾立华带领科研人员夜以继日进行研究,很快就把样品研制出来了。样品送到长虹检测,产品完全满足长虹的要求,产家没有想到,长虹先后与8家企业联系过没有一家能研究出来,而安安和她的丈夫做到了。就这样安安与长虹签订了每年上千万的合同。本着依托名牌企业发展的思想,她建议艾立华在四川绵阳长虹的附近,投资1800多万元,购地16亩,盖厂房5000多平米,建起了绵阳资江电容器公司。

可谁知道,由于异地制造视为新供应商,长虹集团的考察期由原来的三个月延长到一年。刚一投入就遇上了亚洲金融风暴,三年时间绵阳公司亏损严重,包括益阳公司的资金都一起亏空了。一手创办的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转眼间从大到无,还净亏1000多万元,职工发不出工资,企业濒临倒闭。艾立华虽无怨言,但是极为消沉,深感无脸见江东父老。安安的压力更大,面对丈夫,她很内疚,绵阳的工厂是她建议办的。看到艾立华委靡不振,她掩饰住自己的情绪,安慰丈夫:“立华,你不能倒下,你是公司的主心骨,你倒下了全厂的职工都会倒下”,她深情地说:“我们失去了全部的家产,可是我们有了失败的经验。这就是我们东山再起的资本。”同时,安安更加勤奋重新寻找新的市场。也就是从那天起,安安一天当着2天用。每天早上7点出发,晚上12点回宾馆,到处找客户宣传产品。一天最多的时候在5个不同的城市跑了5个客户,有一次,安安从上海到深圳一天跑了2个来回。不到半年时间,就恢复了2000万的销售,停产的企业又恢复了时机。妻子的执著再次让丈夫的心灵震撼。立华的精神为之一振,再次甩开臂膀干了起来。通过这次打击,安安看到了危机,家电市场竞争大,利润低,因此企业必须向技术难度大的照明市场转变。1995年,安安来到人生地不熟的上海,向上海荷兰飞利浦照明公司进军。凭着一流的产品质量和执著的精神,安安与上海荷兰的飞利浦照明公司签下了每年5000万的合同,同时在上海建立了第一个办事处。公司再次跃上了新的台阶,先后建立了7个分厂,安安的营销模式也发生了根本的转变,由过去的亲自销售变成了打造营销团队。2005年开始进军国际市场,在美国,韩国、印度、香港、台湾等地建立了销售公司。因为安安的执著,艾华拥有世界一流的三大照明公司(德国欧司朗、荷兰飞利浦、美国GE)和日本松下、中国海尔、海信、TCL、长虹、创维、雷士、佛山照明、欧普、华艺等四百多家国内外知名客户,其中高档节能灯用铝电解电容器产品占全球75%以上市场,产品销量居世界排名前八位,国内排名前十位。

用真情招聘人才

2003年的一天,一个客户告诉安安,市场上出现了一支产品,是你们铝电解电容器使用寿命的3倍,安安一惊,怎么可能,目前除了日本外,我们的产品是使用寿命最长的,质量最好的,除非是用日本的产品冒牌的。安安立即找客户要资料看一看,对方的使用寿命2000多小时,自己的产品寿命才800多小时。为了弄个水落石出,安安专门到生产厂家一看,这产品不是日本的,确实是该厂一个工程师研究出来的,这一消息,把艾立华和公司高层人员的脸都吓白了,这可是灭顶之灾。但是安安非常冷静,她想见见这个发明者,然后她千方百计找到这个企业的工程师,见面后她没有谈新产品的问题,而是耐心地了解了这个工程师所在企业的待遇和工作环境,通过了解,安安得知这是一个小企业,生产和生活环境远比不上艾华,而这名工程师有能力、有事业心,是不可多得的企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安安和艾立华商量一定要给这个工程师一个好的平台,将其引进艾华。于是夫妻俩收购了苏州的一个企业,投资创办了四川德阳新公司,以73的比例实行合股办厂,由工程师全权管理,令这名工程师非常感动。与艾华成功签订了协议,他的发明与所有技术全部成为了艾华的无形资产。在公司,安安和艾立华对他像自己的亲人,2年后,公司以更加优厚的条件他将调进公司总部任副总裁,还在益阳最高级的住宅区购买了别墅,送给了这个工程师。安安的决策不但让公司转危为安,而且还使公司迅猛发展。为了鼓励高层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安安和艾立华先后在益阳最高档的楼盘买了17栋别墅,赠送给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和研发人员。

因为安安和艾立华的真诚,公司技术力量雄厚,展品质量始终在电子行业遥遥领先。公司生产的节能灯用铝电解电容器,多次荣获“用户信得过产品”、“省级新产品”、“国家级新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及“湖南省名牌产品”、“湖南省出口名牌产品”等称号。 商标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产品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内唯一一支与全球顶级产品抗衡的产品。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职业、安全、健康体系和QC080000生产过程有毒有害物控制管理体系的“四标一体”认证。

用爱心回报社会

刚开始办厂的时候,安安和老公生活非常困难,那一次安安陪丈夫去看红眼病,在院里,夫妻俩看到一脸部全部烧伤的农民,一只眼睛已经瞎了,另一只眼睛如果不治疗也非常危险,医生告诉病人,治好需要400元,这个病号犹豫了几分钟后回答:那就算了。安安听了心里一震,这么大的伤就因为拿不出400元钱,情愿让眼睛瞎了只能放弃治疗。实在太可怜了,安安立即问老公身上有多少钱。老公回答401元,安安立即和老公商量,把400元钱全部送给了这个病号,自己留了一元钱,用0.6元钱为老公买了一支氯霉素眼膏,那时赚400元很不容易。医院的医生都为他们的行为感动了,医院领导当场就要找记者采访他们夫妻,可安安说,请你们认真为这个病号治好伤就可以了,夫妻俩连名字都没有留就离开了。

2001年,安安对丈夫说:“为了提高职工积极性,也为了感谢员工对企业的支持,我们对企业的子弟上学实行学费免费好吗?”艾立华说:“公司现在几十名子弟,将来发展到几百名子弟,从小学到高中,最少要用10000元,每年几千万,你负担得起吗?”安安说,“你算算账,现在负担得起,将来更负担得起,如果我们的学生越多说明我们的企业发展越快”。丈夫觉得妻子说的很有道理,思想很伟大,这一点与自己形成了共识,于是决定:员工子弟从小学到高中的学费由公司全额资助。考上大学的子弟每人奖励3000元,研究生5000元,三好学生每年200元。国家实行义务教育免费后,安安和艾立华又决定对企业附近的一所小学资助500万,改善办学条件,为员工子弟就学创造更好的环境。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全国电容器行业都纷纷裁员以应对企业危机。艾华不裁员、不降工资、不减福利、不放长假,员工的福利还同比增加了近10%

真诚的爱,传播到了艾华每一个角落,也传到了社会。由安安夫妇资助的敬老院、儿童福利院,遍布益阳、安化、南县、沅江。从1985年至今,安安和艾立华一起负担金银山敬老院、龙光桥镇敬老院和南县浪拨湖敬老院、四川雅安敬老院120多位老人的生活和衣食住行,累计捐赠人民币210万元。安安经常带着一班人在外搞营销,回家的时间很少,但每次回来都要和丈夫一起到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去看看,送去零花钱和礼物,送去亲情和温暖。2007年开始,安安夫妇全额负担了安化县25名中小学生的生活费用,资助80多个贫困大学生上大学。2008512日的四川大地震使艾华集团驻四川的三家分公司数百名员工家的房屋倒塌或开裂,厂区围墙震垮,绵阳公司全线停产半个月,直接损失近三百万元。安安与艾立华不仅妥善安置企业的员工,而且将200多名灾民接到了绵阳厂区,将未倒的、安全性比较好的厂房腾出来给他们住,每天供应饭菜饮水。同时向重灾区捐款200万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重建家园。自办厂以来,安安夫妇累计向各界公益事业捐助人民币达1500多万元,累计上交国家税金达1亿5千万元。为使这种捐助具有持续性。她在公司设立一笔专门的慈善基金,再投入400万,占公司100股,入股艾华集团,所得利润全部用于慈善事业。安安和艾立华将做善事、献爱心视为一种思想境界的升华,视为自己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与此形成反差的是,他们家住了近20年的房子,门窗坏了、油漆掉了,他们都无暇顾及。

 用歉疚面对亲人

为了事业,两个孩子从小就交给奶奶照顾,自己很少能顾及,有一次孩子拉血,安安以为是痔疮,也没有去给孩子看病,结果几天后才发现是便秘,好危险。每一次从外面回来,小女儿燕子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可以不出差啊?”安安回答:“快了,快了”,然后燕子每天晚上盼啊盼,最后发展到失眠,安安心都碎了。这一快快到大学毕业了妈妈还是那么忙。由于缺少辅导和管理,两个孩子从小成绩一直不好,那一年,大女儿燕燕高中毕业后,怎么也不愿意考大学,结果安安发现孩子连初中的水平也没有,安安很失望,觉得为了事业失去的太多了,没有办法,夫妻俩将孩子送到湖南涉外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只希望孩子平安长到18岁就可以了。也许是妈妈的内疚,让孩子忽然懂事了,在学校,孩子扬长避短,通过三年大专,英语达到6级水平,还学会了钢琴、舞蹈等,她终于懂得学习要靠自己, 2007年竟然考上了悉尼大学,2009年获硕士学位,并表态还要读博士。小女儿燕燕高考也只上了三本,安安将她送到上海网络学院自考大学,现在燕燕也在拼命的努力。孩子虽然懂事了,可安安无比的内疚,如果对他们多一点点关心,孩子就不会是这样,孩子大了也理解了妈妈,她们说,妈妈虽然欠我们的亲情,但是也培养了我们的独立能力。

1994年,安安在北京检测中心检测产品,需要20多天,而最爱安安的父亲因病住院,艾立华怕安安担心,隐瞒了病情,等安安在北京忙完回家时,父亲已经病危。安安难过极了,父亲平常只懂付出,不懂索取,最支持安安的事业,从不给安安找半点麻烦,因为父亲的理解,安安很少照顾。今天父亲病成这样,安安不知道怎么样弥补,那天父亲突然对她说:想吃饺子。她知道父亲是山东人,是想女儿亲手包一顿饺子以免她内疚。安安立即亲手煮了饺子,喂给父亲吃,父亲用尽全身的力气吃了女儿喂的一个饺子就走了。这一个水饺是女儿对父亲的内疚,也是父亲对女儿的宽容和理解。父亲走了,安安痛断衷肠,她始终哭诉着一句话:对不起呵,对不起。

安安的母亲身体不好,可安安很少照顾,母亲很生气,经常骂她,安安从不计较,老人骂完了就舒服了。老人需要陪伴,需要安慰,可安安做不到。骂归骂,老人心底里还是支持安安的事业。去年老人去世后,把平常攒的20多万元钱全部捐给公司做慈善资金。看到老人如此高尚的品德,安安更加难过,她内心在呐喊:“亲人们啊,请你们原谅我。为了更多的人,为了心中崇高的追求,我下辈子补偿你们。”

这就是王安安,一个用博大情怀谱写灿烂辉煌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