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时代潮头,谱巾帼华章——记时代集团公司总裁 王小兰

站时代潮头,谱巾帼华章——记时代集团公司总裁 王小兰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她,一个从国家机关走出来,从摆地摊到卖高科技产品卖出15亿元资产的女企业家。她希望自己在创造几亿乃至几十亿产值过程中,为社会创造独特的企业文明和企业精神。

她,身兼数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关村科技园区协会联席会主席、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会长、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执行副理事长、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奥运火炬手……她希望在自己的一生中,贡献给社会的不仅有物质财富,还有许许多多的新思想、新观念。

她就是人生充满华丽色彩的当代杰出企业家,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

放弃铁饭碗市场勇“弄潮”

有人说,王小兰有颗不安分的心,总是在不断地改变自己、创造未来;她自己说,她有一颗永不满足的心,总是在不断突破自我,迎接新的挑战。她就像一匹不知疲倦的马儿,始终在扬鞭奋蹄,勇往直前。

在机电部工作时,午餐后一些同志有午休的习惯,但办公室的条件有限,只能将椅子摆开,躺在上面,头枕几本书,将就一下。王小兰当时想,要是能有一种椅子可坐可卧,坐卧两用,那可就方便多了。有了“坐卧两用椅”的想法,她就开始找人设计,图纸出来了,找谁生产呢?当时的环境下,各科研院所都有一些成果,但很难转化成生产力,发明者和生产者之间缺少有机的联系,一方面,大量的科研成果束之高阁,仅仅是成果而已;另一方面,生产企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几十年一成不变地生产着老产品。王小兰琢磨着如何在发明人与生产者之间架起一座有效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的成果走入市场,实现其应有的价值,真正为社会所用,服务于百姓。思来想去,她断然决定:丢掉铁饭碗,自己办公司,做一项更有价值的事情。

说干就干,这是王小兰的性格。1984年,王小兰毅然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国家机关的工作,与现任公司董事长彭伟民一道创办了咨询服务公司,以技术咨询、中介转让为主,旨在为发明人和生产者服务,在二者之间牵线搭桥,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这一年,刚好是她而立之年。

当时的条件异常艰苦,可以说是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既无资金又无人员,既无可开发的产品,又无可转让的项目,而且没有任何背景和靠山。作为一家新公司、小公司,不为人知,前来洽谈的人员和接手的项目少得可怜,真可谓步履维艰、惨淡经营。为了储备资金,王小兰等几个创业者曾卖过一种儿童智力拼图,她们骑着自行车、三轮车到处兜售、摆摊儿,跟现在的小贩儿没什么区别,卖的东西也没有什么科技含量。有谁能够想到,现今大名鼎鼎的女企业家,当时也曾摆过地摊儿、推销过产品!

创业初期的时代公司“接活儿”很困难,有时好不容易等来了一个“发明者”,他喋喋不休地介绍着自己的所谓发明(其实他的成果毫无价值可言),一连几个小时,王小兰也得硬着头皮听下去,还得以非常恭敬、谦和的态度回复人家,因为这是你的工作。当时公司仅有几个人、几百元资产,在一个租借的小旅馆里办公,大家的工资都一样,只有40块钱,就这40块钱还不是旱涝保收。工作时间是没有钟点的,一天十几个小时是经常的事,绝对不如国家机关的待遇和环境。有人说,王小兰放着多少人削尖脑袋往里挤的国家大机关不待,金饭碗不捧,偏要操心受累不挣钱,纯属自讨苦吃。王小兰有自己的理想和志向,她深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她坚信自身的能力,她坚信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一定可以干出点名堂来。

不得不说的展会

机会不能靠等,而是需要自己争取和创造的。19875月,是时代公司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被誉为焊接界奥林匹克盛会的北京·埃森国际焊接博览会于19875月在北京隆重举行,王小兰经过努力争取到了组办这个会议的机会,并承担了所有产品的留购工作。王小兰带领手下区区十几个人,承担了从招展、租场地、办各种批件、争取外汇额度直至和各大部委、机关以及货运公司、布展公司联系等各种各样的繁杂工作。王小兰和她的同事从未有过办展览的经验,从办展程序、外商联络到合作单位直至场租报价等都要从头学起,她到处取经、学习,不厌其烦,凭借着真诚、虚心和勤奋,感染了许多人、打动了许多人,获得了有关部委、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最终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不仅参展商、参观者众多,而且参展产品达到了200%的留购量,获得了机电部等主办单位以及国内外参展商的高度评价和赞扬,这一切令王小兰及其同事兴奋不已。

举办国际展览会,不仅为参展商和参观者开拓了合作领域,也为“时代”自身创造了多方位的合作机会,包括开发项目、市场前景、技术合作、贸易往来、工作渠道等等。她促进了“时代”各项业务的蓬勃发展,促进了思想意识的升华。展会结束后,王小兰等时代人成了办展的行家。特别可喜的是,通过展览会这个窗口,王小兰结识了社会各界的很多朋友,时代公司也从中选择了自己的第一个研发项目——时代里氏硬度测试仪。

里氏硬度测试仪是瑞士一家公司生产的,在展会上吸引了众多客户的目光,纷纷要求留购。当时这种产品国内几乎没有生产的企业,需要批量进口。时代公司瞅准机会,留购了一台样机,之后迅速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和创新,很快拿出了自己的产品,不到半年时间便投入市场。当年即售出400台仪器,相当于瑞士企业三年在中国的销量之和。从此,时代公司便一发而不可收。

科技创新的推动者

王小兰一直把技术创新作为公司的基本战略,时代集团今天的辉煌是长期进行技术创新的结果。时代公司现有的两大支柱产业——检测仪器和焊接设备,都属于高科技产品,特别是检测仪器,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一位采购者曾认真地对“时代”人说:“我们观察时代公司已经三年多了,三年来我们发现你们有很多的变化,你们的产品不断改进、不断创新,我们美国人很愿意和那些有创新能力的人打交道。”以挑剔著称的美国人的这种说法,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对长期走科技创新之路的时代公司的总结。英国的罗尔斯·罗依斯汽车发动机公司一次就购买了22台“时代”生产的表面硬度计和粗糙度仪。荷兰的一家仪器公司在作了一年多时代集团的销售代理后,发现“时代”的品牌以其先进的设计、精良的工艺为欧洲用户迅速接受,毅然在广告中写道:“用‘时代’检测仪器的时代到了!”

对于发展中国家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主导产业是提高自身竞争力之本。为此,王小兰带领企业以抓产品开发、技术创新能力为宗旨,提出了要开发“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高新技术产品,要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产品基础上实现自己的创新,形成一个“消化、吸收、创新、国际领先,国外反跟踪,争当单项冠军”的完整发展过程。在“时代”仪器类产品上,“时代”的目标是瞄准国际最先进产品,并以自主开发的时代产品替代进口货。今天,一个又一个新型的高技术产品来到欧美,在世界仪器仪表的大本营亮出了中国的品牌,其秘诀就在于产品技术秉承消化一代,发展一代,创新一代,最后再发展成一个系列的宗旨。公司每年都要制订产品改进、发展、系列化的计划,每进入一个领域,就力求在这个领域中达到品种、性能、技术等方面的领先,在市场占有率上成为冠军。

“时代”进入焊机制造业的时候,选以技术创新为宗旨,开发出了还未被中国市场普遍接受的逆变焊机技术,为中国焊机制造业做出了贡献。经过三年的实践,IGBT逆变焊机已大批量地占领中国市场,每台以高效、高质量,年节电1万度的优势,深深吸引着用户。在没有国外样机参考的前提下,“时代”自主开发了适合中国工况条件的产品并形成批量生产,致使国外同行也很惊讶。由此,在中国市场上提高了中国焊机产业的竞争力,在与国外同等的竞争中,时代产品的优势更加明显。正是凭着这种技术的超前,给进入中国市场的“老外”以较大的威胁,1996年,时代焊机生产供不应求。1997年至今,时代逆变焊机的产销量一直居全国之首。

“咬定创新不放松,任凭东西南北风”,这是时代集团在25年的发展中永不满足的创新精神,也是王小兰在建立企业自主创新机制过程中的深刻体会。

此外,王小兰还陆续与多个行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通过和中国石油管道局焊接中心的合作,推出了国内最早的适合长输管道纤维素下向焊的手工逆变焊机;和锦西化机厂联合开发了适合厚壁窄间隙焊接的热丝窄间隙埋弧焊接系统。王小兰将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方式作为时代集团技术发展的补充方式,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一系列学校进行战略合作,不仅增强了企业的技术后劲和技术背景,同时也为各高校的科研人员提供了实践的机会,实现了双赢。2005年,王小兰又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建立了时代——北航中关村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培养高端嵌入式软件人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填补了我国嵌入式软件专业的空白。作为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会长,在她的努力下,北京民协专门搭建了为企业高端人员提供技术交流的平台——CTO俱乐部,组织了有关知识产权、科技情报、技术人员管理与考核、技术转移发展趋势等内容的活动,为企业提供了广泛的交流机会。北京民协还与中科院合作,组织企业高层管理者参观考察中科院电工所、电子所、计算所、自动化所等,使许多“待字闺中”的科研成果有机会与企业对接,搭建了“产”和“研”的交流沟通之桥。

2006年,王小兰领导了《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技术转移战略研究》的调研,课题组先后对50多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发放“中关村科技园区技术转移状况问卷调查”,对企业技术研发、技术转移现状、技术转移影响因素、技术中介的作用、技术转移环境等情况作了详细调查。

矢志不渝为民营科技企业谋发展

作为成功企业家中的佼佼者,王小兰并没有满足于自己企业的发展与成功,而是更关注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她利用自己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会长的身份,积极为民营科技企业奔走呼吁。在为民营科技企业排忧解难的协会工作中,她倾注了自己大量的心血,付出了大量的精力,为北京市以及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的整体发展和壮大,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王小兰担任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会长以来,把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作为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在她亲自组织下,北京民协搭建了课题研究、培训、金融等八个服务平台,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为会员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受到会员企业的好评。王小兰同志还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为会员企业维权、解决经济纠纷奔走呼吁,企业亲切地称北京民协为“企业的娘家”。在她的建议下,北京民协创办了《北京民营企业情况反映》,以“内参”形式报送相关政府部门,反映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呼声,使各级政府有关领导在第一时间掌握到最真实、最直接的基层情况。

王小兰具有较高的战略眼光和政治责任心,关注和研究科技企业发展规律和问题,不断提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研究思想和对策。在她的主持下,北京民协先后完成了《关于建立非公经济企业人才孵化器》、《提升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力》、《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融资瓶颈及其对策研究》等多个重大课题,其中有两项成果在《中关村发展蓝皮书》上发表。王小兰同志不仅是北京民协的会长,她还被中关村27家协会选举为中关村协会联席会的主席,在整合各协会资源,实现协会之间的资源共享和联合行动,充分发挥协会“第三支力量”的作用中,发挥了重要领导作用,显示了卓越的组织才能和个人威信。

长期的学习,使王小兰能够从全局出发,分析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并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和建议。基于此,她多次受邀与国家领导人一起座谈,在总理面前反映情况,她向国家和北京市领导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均得到领导的重要批示,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王小兰的参政议政能力,得到公认。

 

链接:

王小兰,1954年生,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现任时代集团公司总裁,时代集团的创始人之一。身兼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关村科技园区协会联合会主席、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会长、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执行副理事长、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北京市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职,荣获“中国经济女性成就奖”、“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全国三八红旗手”、“首都‘巾帼十杰’”、“北京市优秀科技企业家”、“海淀区优秀党员”、“区十佳标兵”、“第五届科技之光优秀企业家”等诸多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