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舞药都——记亳州市京皖中药饮片厂总经理 王 芬

凤舞药都——记亳州市京皖中药饮片厂总经理 王 芬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有这样一位女企业家,她精彩地演绎着制药行业的传奇:二十年前,带着勇气和梦想,她潇潇洒洒地闯进了制药行业;二十年后,凭借着女性特有的那份自信和执著,她成就了一番红红火火的事业。她就是——王芬。

王芬,19648月出生,汉族,硕士。1988年开始做药材生意,2001年至今任亳州市京皖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至今任亳州市京皖饮片厂总经理,2002年至今任北京同仁堂合肥药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02年至今任北京同仁堂安徽医疗器械公司总经理,2003年至今任北京同仁堂合肥药店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分公司总经理,2003年至今任北京同仁堂合肥医馆总经理,2005年至今任北京同仁堂安徽中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2007年至今任北京同仁堂铜陵药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07年至今任亳州市京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芬思想上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拥护市委、市政府药业经济发展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1468”的战略部署,关心员工,团结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立足自己,严格要求,兢兢业业。

善于奔跑者,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牵引着,向心灵深处蔓延,闪烁着绚丽的光芒。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王芬工作中始终坚持“商以信为先、信以诚为本、诚以德为本”的经营理念,始终不渝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生意讲究的是“真”、讲究的是“实”、体现的是一个“诚”字,哪怕自己吃大亏也不能失信于客户。有不少外地客商到亳州市场专门要买便宜的、质量低劣的药材,目的就是要以劣充优、以假充真,特别是2003年“非典时期”。但她始终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原则,按时、按质、按量保证供货,赢得了购货商的好评。亳州市京皖中药饮片厂的主要销售商是北京同仁堂制药厂,在合作期间,没有出现退货的现象,2005年被北京同仁堂科技公司评为“最佳合作伙伴”。2008年与北京同仁堂参茸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并签订5年订货合同。

王芬工作之余一直坚持学习,努力拓宽视野,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素质,力争增强工作决策能力。她从1988年开始做药材生意,对中药材有一定的经验认识,但理论知识比较欠缺,所以她从2000年至2002年期间经常到省、市药品监督部门学习理论知识,并在2002年取得中药师资格。由于她负责饮片厂的全面工作,为了提升企业管理,2003-2005年她报名参加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企业管理研究生班。学习期间,日常工作比较忙,需要经常出差,有时候不得不连夜坐火车到北京学习。特别是每年每底的时候,上级部门召开的会议比较多,但为了能够按时参加一些会议,又要连夜从北京赶到亳州,就这样一直坚持到学习结束。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成功的背后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她所做的一切事情,目的都是为了企业的发展和壮大,为亳州的经济发展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

亳州市京皖中药饮片厂在她的管理下,于2002514顺利挂牌成立,主要从事中药材、中药饮片加工、农副产品收购等多方面经营,到2003年的起步年,企业深化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克服了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3年企业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国家权威检测认可质量信誉服务三优企业”。20044月为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兴建了位于安徽亳州市十八里工业园区(B区),311国道北侧,占地54亩,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总投资1200万的二期工程,工程于20056月竣工。200511月二期工程三条生产线一次性顺利通过国家GMP认证。20066月被亳州市农业产业化工作指导委员会评为“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20068月被安徽省农业产业化工作指导委员会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2006年被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评为“AA+信用企业”。

王芬善于学习,更善于总结应用,勇于创新,突破了中药企业只生产普通饮片的原则,开发适合企业发展的产品,充分运用“药食同源、食养同功、医养同理、食文同字”的理论,开发出旅游产品、汤料、调料、高档礼品和茶饮系列等产品,产品自投放市场赢得了各地客商的好评,更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称赞。

王芬知道,只有在工作中,恪尽职守,踏踏实实,勤奋工作,用全部精力以求不辱使命,才能回报上级领导的信任,才能无愧于京皖的每一名员工的期待。所以她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努力保持企业的生机和活力;勇于开拓创新,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构建先进的企业文化,培养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关心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努力打造一个学习型、效益型、服务型企业。近年来,各企业在总经理王芬的带领下,发展空间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各企业依法纳税意识较高,积极配合税务机关贯彻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多年来,依时申报,足额缴纳税款。2002年至今共纳税3859.8万元,为地方建设及国家财政作出较大贡献!

在收获成功和辉煌的同时,王芬始终以一颗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反哺社会。

在王芬管理亳州市京皖中药饮片厂期间,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积极参加药交会和药博会,并连续三年(2004年、2005年、2006年)获得药交会和药博会贡献奖。王芬本人于2004年荣获市“三八红旗手”,2007年当选亳州市谯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获得“十佳女药商”称号,2009年获得亳州市首届“创业之星”称号。2005年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在成功上市八周年的时候,北京同仁堂为作出突出贡献的王芬发行一套个人纪念邮票,对她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亳州市京皖中药饮片厂总经理王芬,在建功立业的同时,更多地关注民生问题和公益事业,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2003年,在“非典”肆虐的时候,在许多中医药企业大赚的时候,王芬毅然做出了“回报社会,免费发放中药汤料 ”的决定。

200851214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灾区同胞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王芬在第一时间号召全体企业员工献爱心,自己更是主动带头为灾区人民捐款。

2009年,亳州一花季女孩不幸患上了肝坏死,目前正在上海接受治疗,不富裕的家庭根本无力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王芬获悉后,主动联系亳州妇联主席闫莉,与闫主席一同到上海看望那个女孩并为那个女孩捐钱捐物。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注儿童就是关注未来,关注发展。孤困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更需要得到特别的关爱和帮助。扶一株春蕾,争一份春光;助一名学童,赢一片希望。帮助他们中的一个人,就会帮助一家人,影响一群人,带动一批人,造福几代人。总经理王芬多年来一直用实际行动支持、关注亳州市的“春蕾计划”。王芬的真情善举使孤困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使这些孩子能在她的无私关怀下健康成长!

2009年,亳州市京皖中药饮片厂积极响应总经理王芬的号召,立足家乡,为家乡百姓造福,在亳州市五马镇按照中药GAP认证标准投资800万元建设500亩无公害种植基地,并为基地周边兴建了道路,改善了家乡的道路出行条件。

她时刻不忘回报社会,热心公益事业,充分展现了创业女性的时代风貌,赢得了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王芬更具备女企业家细致、坚韧、温情的一面。同时,她在家庭与事业之间,也求得家庭和事业的平衡!她是三位大学生的母亲,大女儿和小儿子都在国外留过学,二女儿在天津上大学;子女学习成绩优异离不开家长的教育。赢得孩子就是赢得未来。从小渴望读书却没有机会读书的王芬尤其注重孩子的教育。生意再繁忙,她和丈夫张学红都会抽出时间来与孩子沟通,引导他们怎么做人和学习。他们要求孩子思想品质要好,吃苦耐劳,积极上进;学习上,听好每节课,不死记硬背;重视体育,锻炼好身体。另外,对孩子多鼓励,少批评。他们认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老师,自己要给孩子带好头,做榜样。王芬的三个孩子们常说:“爸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父母的影响下,孩子们个个争气,学习成绩优异。

王芬用她的似水柔情和坚强刚毅,赢得了事业、家庭双丰收。

十多年来,王芬艰苦创业,凭着女性的执著, 她用女性特有的耐心在精心“织网”;她以自己的实践告诉世人,当代女性要以自立自强、创业创新的精神撑起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