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富”情怀,鸿鹄之心——记宜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金芳

“国富”情怀,鸿鹄之心——记宜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金芳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马金芳,宜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妇女“九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推动江苏纺织集群公众人物。其执掌的宜禾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十一年被评定为“AAA资信企业”,宜禾领军中国职业装20年,荣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并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职业装第一品牌”。

(一)

每次与马金芳面对面,都会很自然地想到毛泽东的那阕荡气回肠的词: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梅花傲岸挺拔、花中豪杰的精神特质,与马金芳的个人气质,是那么和谐地融为一体。

幼时的马金芳家境非常殷实,但是,在养尊处优的家庭条件下,父母给她的不是公主般的宠爱,而是严格的教育。父母亲总是告诫马金芳说,做人要有骨气,有尊严,说过的话一定要算数,一诺重千斤。当别人求你帮忙的时候,你一定要当成自己的事去办,不要给别人添麻烦,能自己担的事就自己担,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重要。因此,少女时期的马金芳就表现出与其他孩子不一样的秉性,显得特别懂事和出色,但世事似乎总是不让人圆满。

文革开始后,一夜之间,马金芳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家中的房屋被拆掉,父母遭到批斗,不得已到农村当了农民。因为父母的牵连,尽管她所有功课都非常出色,但所有上学的门都陆续对她无情地关闭。有人曾来劝她:你要是能与“地富反坏右”的父母彻底决裂,你也许可以继续上学。马金芳何尝不想继续上学?但她断然拒绝了这样的机会。她说,一个人,要是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就失去了最起码的人性。没有人性的人,学再多的知识又有什么用呢?

正是这样一种倔犟的性格,马金芳虽然带着不能继续上学的遗憾,但从不抱怨命运的不公,她以自立自强的姿态,走向社会,在艰难的生活中寻找破晓的曙光。

1978年底,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走了十年浩劫的阴霾,在乡镇企业做了多年技术员的马金芳感受到了这股新鲜的活力,她只身来到济南学习时装设计。她想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就像海绵遇到水,在学习中,马金芳对服装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别人逛街,她在裁剪,别人睡觉,她在揣摩。她如醉如痴地钻进了服装裁剪的奇妙世界,两个月瘦了10斤,当毕业的时候,她因为学业优异,成为500多学员中唯一能够到济南工业展览馆展示技术的女生,面对多家服装企业抛来的橄榄枝,她的回答则是——去上海,那有更广阔的天地。

1983年,29岁的马金芳,在上海学了四年的服装设计后学成归来,靠1000元贷款买了3台缝纫机,在扬中租了一间简陋的厂房,办起了一家乡镇服装小厂。

(二)

创业初期,马金芳历尽艰辛。忙里忙外都是一个人,白天进料,晚上裁剪,选料、打样、裁剪、辅导……整个业务流程都是一手下。进料是到几十里外的地方,160多斤的面料、三大包的棉花,都是她一个人用自行车驮回来。由于场地比较小,没有案板,都是跪在地上裁剪,每天都要忙到半夜两点以后,结束时候,往往累得要人扶一把,膝盖才能站起来。第二天凌晨四点多就起床,赶5点多的第一班渡船去发货。而1985年为了新疆的一笔业务,马金芳在火车上站了三天三夜,冻坏了嗓子,由于一直没有时间去治疗,从此落下了病根,直到今天还沙着嗓子。

回忆起创业之初,马金芳对那份辛苦并不以为然。午后的阳光照着她沉静的双眸,她灿烂地笑着说,在创业的过程中,也许正因为心中有激情,有梦想,对未来有设计,其实真的是快乐远远大于劳累。每做成一件事,每添一台设备,每进一个人,都让我感到自己亲手种下的宜禾的种子在生根、发芽、生长……而看着企业的成长,这种美好的感觉无与伦比。

正是因为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马金芳的企业没有像当时的很多防寒服企业一样,红火一时,昙花一现。从开办企业之初,就没有准备撤退。这位心中有着鸿鹄之志的女子,从不喜欢小打小敲的小女人气。她从学习服装设计的那一天起,就许下了“百年宜禾”的美好愿望,她要用自己那颗虔诚的事业之心,以质量立企,以品牌兴企。她宽厚地对待市场,对待客户,收获的是来自客户的美誉,收获的是发展之路越走越宽。4年后,她亲自设计的时装已经在上海一百、南京中央门、北京王府井等全国十大商场中有了一席之地,而且卖得相当不错。

(三)

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

1988年,马金芳在江苏扬中县苦心经营了4年的镇江飞达服装厂开始小有名气。有一天,经一个熟人介绍,马金芳接下了给一个航空企业做5000件防寒服的订单。这可是笔大买卖,马金芳兴奋极了,立即开始选料订料:元通的线绢布做面料,内胆用翻毛裘皮,再挂上一层尼丝纺绸,拉链呢,就用上海三星的……一切都是当时最贵最好的。

但是会计发现了问题,仔细一算账,果然是亏了。马金芳对这从一开始就注定了的亏本买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是我们第一次做大批量定单,这也是对我们管理能力的一次检验,我把这笔业务,作为对职业装市场的一次投石问路之作。因此必须尽全力做好它!

这批防寒服最终以最上乘的品质如期交给了客户。这位客户后来回忆说,当时让他感动的是年轻的马金芳那诚实真挚的眼神:“马金芳不是以商人唯利的心态,而是以企业家的责任情怀在做事,境界太高了。有这样的胸怀,一定能成大事。”就是这批防寒服让马金芳陷入了沉思,她敏锐地感觉到,这一定是个潜在的、待开发的、值得深挖掘的大市场。

这批防寒服就是马金芳做的第一批职业装,它彻底改变了马金芳的事业走向。从这一年起,马金芳正式进入B2B的职业装领域。马金芳对于质量的管理,在业内有口皆碑。她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线,一点瑕疵都不许有,执行的生产标准远远超过了国家的标准,真正做到了表里如一,“国家免检”的称号当之无愧。马金芳教育员工:做事要认真,做人要有尊严,这种尊严就是兑现自己的承诺;做企业也要有尊严,企业的尊严就是诚信。我们产品的质量只有得到用户的认可,才可能留住用户。宜禾人对自己产品的要求:从里到外都是一流的。而宜禾对服装的要求是,即便是一些不起眼的内里辅料,也要用百分百的精心去做,同等价格比质量,同等质量比价格,一个小小的纽扣,都要严格把关。

就这样,宜禾的名气在客户的口耳相传中不断提升。

(四)

1993年,宜禾迎来了里程碑式的发展。

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她拿下了上海宝钢这个“重量级”客户。凡是做职业装的,没有谁不想拿下宝钢的定单。世界一流大企业,一个订单最少就是25千件衣服。但是,这块骨头也不好啃。从19923月到19939月,马金芳和宝钢的马拉松谈判持续了整整一年半。设计、报价、打样、评比,前前后后、大大小小的“PK30轮,最终,马金芳从众多竞标企业中胜出。

与以往一样,在执行这次任务的动员会上,马金芳要求员工把宝钢的工人当成自己的家人、亲人:“让我们设身处地替他们想一想——炉前温度那么高,这是个什么样的工作环境?这是我们坐在这里体会不到的。那么,什么样的衣服能让他们不觉得是在高温下工作,能减轻他们的疲劳,能让他们感觉到舒适呢?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衣服,更是一种呵护。”马金芳说,“只有把客户当成家人、亲人,才能在一针一线中倾注我们的爱心,发自内心地去呵护他们。想象一下他们穿上我们做的衣服,工作的时候感到轻便、舒适、愉快,那会产生多么惊人的效率啊!”

宝钢的职业装准时准点交了货。不几天,宝钢给马金芳发来了感谢信,信中说:“宝钢的产品经得起世界上所有人的挑剔,现在您的产品也经受住了我们宝钢人的挑剔。”

鹰击长空,是因为长空给鹰俯视群雄的舞台,蛟龙深海,是因为只有大海的深度才能吸引蛟龙。那么,作为一个职业装企业的掌舵人,有什么样的资本来吸引客户呢?“你必须有很强的专业能力,”马金芳说,“宜禾必须成为中国职业装专家!”专心,专注,专业,专家。宜禾用20年的专注,在职业装领域精耕细作,积累专家的素养。宜禾不知不觉走过了20多年。她以一颗向上的进取之心,海纳百川,不断吸收着来自各方的丰富的阳光雨露,破土而出,茁壮成长,不知不觉已经成为枝繁叶茂的大树,成长为行业的领军企业。

(五)

每一次的行业聚会,宜禾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宜禾每一次的精彩展示,马金芳都收获人们发自内心的喝彩。在20069月举办的江苏国际服装节上,宜禾股份有限公司再一次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推动江苏纺织集群公众人物”和“对江苏纺织行业有特别贡献的企业”评选揭晓,宜禾再一次位居榜首。

“宜禾不是最大的,但是一定要最强。”马金芳一直这样励志自己所创的事业。

时下,中国职业服装已经由国内竞争扩大到国际竞争,竞争的激烈使职业服装产品周期也在慢慢缩短,素质不高的设计人员没有经过更多时间思考,就开始模仿国际品牌。职业装市场盗版泛滥,不仅搅乱了国内职业装市场,更使得意大利、法国、美国等以品牌著称的国家,视中国的职业服装为一种低档产品、大路货,其价格被压得很低,甚至被抵挡在国门之外。从目前我国职业装企业的发展状况看,工艺水平参差不齐已十分明显。

宜禾转变了一些人对中国产品的偏见,宜禾的信誉和口碑为树立今后的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好产品也要有优秀的设计师坐镇,马金芳深谙其中分量。2006年北京时装周期间,意大利设计师布鲁诺·迪安利斯被马金芳一眼相中,并成为宜禾首席设计大师。迪安利斯不负众望,以国际化新元素和新创意为宜禾的产品树立了好的品质。而她,对于民族自主品牌的保护和坚守,不仅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赏识,同行竞争者的敬佩,也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如今,宜禾已经由中国职业装界的先行者、倡导者,变成了开拓者、领导者。谈起今后的发展目标,她就像对自己的孩子那样,充满希望地说:“2006年,宜禾已经全面导入品牌战略工程,以‘中国职业装专家’的战略构想进军国际市场。”

(六)

有道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这让人称道的君子之风,一直是马金芳的人生信条。仁者,爱人,在家庭中,马金芳是母亲膝前孝顺乖巧的女儿,无论到哪里出差,她都牵挂着年迈的母亲,每天晚上一个电话,询问母亲的饮食起居。她更是弟弟妹妹依靠的精神支撑,她把弟妹们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培养和教育。在社会上,马金芳是很多贫困孩子的爱心妈妈,她的关爱温暖着远远近近的弱势群体……她经常说,是伟大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让我有了自己的事业,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肩头沉沉的社会责任。企业发展后,致富思源,马金芳始终不忘回报社会。

1998年夏天,我国长江流域和东北嫩江流域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全国沿江地区受灾严重,损失巨大,许多地方灾民失去家园。马金芳在电视上看到灾民们生活困难后,坐不住了,第二天一上班就开始组织物资,一次性向洪灾地区捐款捐物56万元。20053月,看到西部儿童失学的报道后,她主动与甘肃教育厅联系,在“情系西部——宜禾助学助创活动”中,捐助30万元,帮助西部贫困学子圆了上学梦。每年赞助当地教育事业10万元以上;关注妇女儿童事业,捐款10万元帮助筹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赞助60万元冠名助学基金……

20年多年来,这样的场景,在宜禾已经屡见不鲜。慈善捐款,抗洪捐助,爱心救助,公益演出……总能看到宜禾的身影,马金芳仁爱的微笑点燃了许多弱势人群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她为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群众提供了上千个就业机会,解决了很多其他单位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每年都在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招聘管理人员,并累计为教育事业、地方建设、贫困地区捐款数百万元。

马金芳的客户,那些长年栉风沐雨从事艰苦工作的特殊行业的人们,欢迎她像欢迎自己的姐妹回家一样,信赖她、依赖她就像信赖、依赖自己的家人一样:“我们的安全健康就交给你了。”马金芳在感动之余,更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很重。她一直认为,如果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彻底改变了职业装的粗制滥造,就等于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就能为国家分忧解难。

“我做的服装让人满意,这是我最大的满足。”20年来,从中国到世界,千千万万与马金芳素未谋面的人,在宜禾职业装的陪伴下愉快地工作着,创造着。马金芳用双手,用智慧,用爱心,用日日夜夜忘我的努力关爱着他们,温暖着他们的风雨人生。因为信赖,所以依赖。在他们心目中,马金芳就是保护他们生命安全与健康的女神。而宜禾,这个富有亲和力的名字折射出了马金芳的创业理想。宜,宜人,适宜,舒适;禾,绿色,天然,环保,这是职业装最本质的东西,是高科技和大自然的完美结晶。“宜禾”,寄托着马金芳精心打造中国职业装第一品牌的梦想,正在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