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名千里 宏图大志——记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小麦部总经理、支部书记 杨 虹

扬名千里 宏图大志——记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小麦部总经理、支部书记 杨 虹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0014月,中国春小麦首次走出国门,实现出口“零”的突破,中国小麦出口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番新气象。2002年,中国食用小麦首次出口东南亚,完成了进军国际市场的破冰之旅,使中国在2002年首次成为小麦净出口国,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载入《中国企业新纪录》,“食用小麦首次出口”也被评为中国外贸年度十大关键词之一。2003年,中国食用小麦和饲料小麦更是齐头并进,气势如虹,当年共计完成出口222.48万吨,实现创汇265亿美元,在国际小麦市场上掀起了一道亮丽的波澜,造就了中国小麦贸易史上空前的辉煌。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小麦部的带头人——总经理、支部书记杨虹的名字紧紧的联系在一起。

 

大胆突破,赢得光荣

杨虹于1986年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年进入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被分配在进口部工作,从事粮食进口业务,从此她便与小麦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一名普通业务员到进口一部的副总经理,杨虹一干就是l4年。特别是在国家粮食短缺的时期,杨虹和进口一部的同事们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粮食进口任务,多次获得公司领导和国家主管部门的好评。2000年,中粮集团进行重组改制,成立了小麦部,专门负责执行小麦的进出口业务,杨虹被任命为小麦部总经理,开始了小麦出口的探索。

小麦关系到国计民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国家一直把小麦进口工作交给中粮集团,独家统一对外。传统上中国是小麦的进口国,年进口数量从几十万吨到上千万吨不等。由于1996年以后国内小麦连续丰收,小麦库存连年增加,进口量逐年减少,传统的进口小麦业务基本停滞,小麦部刚刚成立,就面临着无业务可做的局面。面对挑战,杨虹带领小麦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员工,没有气馁,没有坐等政策,而是正视现实,对国内国际市场供需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根据国内小麦库存大的现状,大胆地提出了出口小麦的设想。在原国家计委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从2001年初开始,他们将黑龙江和内蒙古的储备陈小麦作为饲料粮出口到了东南亚市场,当年出口45万吨,这是建国以来首次大规模出口小麦。当时的出口没有经验可循,杨虹只能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前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国春小麦以其洁净的外表和高蛋白含量赢得了市场,在东南亚的饲料用粮市场上有了一定的影响。

2002年在继续出口储备陈小麦的同时,杨虹带领大家积极研究市场,潜心探索业务发展的新思路。多年来在国际粮食市场上摸爬滚打,不仅为杨虹积累下了丰富经验,赋予了她洞察市场的敏锐,也造就了她纵揽入全局的能力。2002年下半年,受干旱等气候因素的影响,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传统小麦出口国的小麦产量大幅减少,导致了世界小麦市场价格自当年7月初以后大幅上涨。现货价格较上一年度上涨了40~50%。国际小麦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的突变,为中国磨粉小麦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杨虹准确把握住这一市场脉动,果断决定,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集中全部力量向国际市场推介中国食用小麦。中国磨粉小麦品种多、品质杂,内在品质不齐。杨虹带领大家,借鉴世界小麦主产国的通行做法,在广泛收集样品的基础上,经过国内和东南亚面粉厂的反复测试,结合国产小麦的品质特点,创出中国冬小麦A级和B级的品质规格,制定出了既符合国际贸易惯例,又适合中国国产小麦特点和特性的小麦出口品质规格。20021124是中国小麦贸易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中国磨粉小麦首航印度尼西亚,揭开了中国磨粉小麦出口的序幕,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随后,中国磨粉小麦被正式列入路透社小麦报价体系,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世界小麦市场上的地位。同时,2002年创下了出口小麦74万吨的纪录,使中国首次成为小麦净出口国,为中国小麦、为中国农业赢得了无尚的荣誉。

 

立足市场,把握机遇

2003年初,专储陈小麦已全部出口完毕。如何保持中国在东南亚饲料小麦市场上已有的份额,保持出口的顺畅摆在了小麦部面前。当时,国际市场部分饲料小麦供应国大幅减产,饲料小麦供应不足,而国内粮食流通领域的改革进一步深入,国家实行促销压库、吐故纳新的政策。通过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综合分析,杨虹再次做出了大胆、正确的决策,提出了将存储多年的陈化小麦作为饲料级小麦出口东南亚市场的设想,征得了国家主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在双赢的基础上,小麦部与地方粮食局签订了陈化小麦出库买断协议,从市场直接拿粮,买断经营,顺利实现了从代理方式到自营方式的转变,为小麦经营走向市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当年出口陈化小麦138万吨,占总出口量的62%,在当时供应不足的国际饲料小麦市场上掀起了一阵中国旋风。在杨虹的带领下,2003年小麦部实现出口223万吨,其中磨粉小麦5l万吨,饲料小麦17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1亿9000万元,创造了小麦年出口量的新纪录。

200310月中旬,国内小麦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扬,短短一周时间,主产区小麦平均每吨上涨120~140元,且继续上扬的势头强劲。根据国家产业的战略调整,党支部召集党员认真分析国际市场信息,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在国家主管部门的直接指挥下,分步骤、有节奏,隐蔽地择机入市,有力地配合了国家外交外贸和宏观调控工作的需要。

小麦部是中粮集团内部的一个利润单元,同时也是国家政策的执行部门。作为部门的总经理和支部书记,杨虹清醒地认识到,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小麦业务的重要性,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小麦业务正确、顺利执行的保证。

小麦业务直接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具有极强的政策性。同时,作为中国北方主要农作物品种,小麦业务又关系到主产区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杨虹时时刻刻提醒大家,小麦业务执行的好坏,绝不单单是业务指标能不能完成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关系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否在工作中得到贯彻,关系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能否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关系到党和国家解决“三农”问题的努力能否得到最终体现。当员工们认识到他们日常所做的看似平凡的工作,却包容着如此丰富的内涵、如此崇高的责任的时候,他们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被极大地调动了起来。

 

以身作则,无私奉献

小麦出口是一项系统工程,从最初的市场调研到上报国家主管部门申请配额许可证,从寄样推介到对外成交、集并装船,每项工作杨虹都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她的无私奉献,她高涨的工作热情都源自于对党的忠诚,源自于对事业的无比热爱和信心。为盯美国市场,杨虹每天工作到半夜;利用周末、节假日出差、联络业务更是家常便饭。在她的带动下,支部其他党员不甘落后,形成了以支部为核心的战斗集体,大家拧成一股绳,下产地,催发货,跑港口,盯装船,加班加点,天天如此。书记带动党员,党员感染群众,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在同事之间传递着,使部门内形成了忘我工作、健康向上的风气,极大地增强了以支部为核心的集体凝聚力,树立了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团队精神。

2003年“非典”期间,正值陈化小麦出口装船高峰期,杨虹身体力行,带领部门全体员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业务,在做好防“非典”工作的前提下,照常坚持工作。由于防疫需要,全部工作只能在办公室里完成,每天小麦部办公室里的电话铃声响成一片,杨虹常常是直线电话、分机、手机“一个都不少”,铃声此起彼伏,忙的不可开交;部门的传真机在一刻不停地收发着往来函电;负责船务工作的同志最多的一天竟然收到100多封外商和港口代理发来的协调船货计划的电子邮件。全体员工坚守岗位,保证了“非典”期间小麦从产地发运到集港装船所有环节的运行顺畅。恰恰是在这个特殊时期,中国小麦出口创下了单月出运23万吨的最高纪录,打消了国外买家对中国小麦是否能够正常出运的疑虑,维护了中国小麦的形象。这一成绩的取得,正是杨虹带领支部,通过调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员工团队精神的最好体现。

 

以人为本,爱岗敬业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物质条件的丰富、价值观念的变迁、思想理念的多元化,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课题。作为部门和支部的带头人,杨虹始终把抓好政治思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结合自己在国有企业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人”的问题的思索,杨虹认识到,要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与时俱进,结合时代发展的新特点,坚持“以人为本”,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大家一天中精力最充沛、最美好的时光是在办公室里和业务同行、同事们度过的,我们要让每一个人在工作的时候都有在‘家’的感觉。”这是杨虹对支部工作的要求。几年来,在安排部署各项学习任务的同时,小麦部党支部的工作一直贯穿着这个理念。“家”的感觉是部门每位员工对支部的印象,这体现着大家对支部朴素的感情,也是对支部工作的最高肯定。在工作中,大家有上下级之分,同时又是兄弟姐妹,杨虹责无旁贷地担当着大姐的责任。员工们对这个“家”有着深深的依恋。当你一人出差,刚刚踏上异乡的土地,大姐追来一个电话的时候;当你新婚在即,收到大哥大姐们的礼物和祝福的时候;当你在“非典”肆虐期间,接听到小妹妹打来的问讯电话的时候;当你和大家围坐着,品尝着年节前的团圆饭的时候;当你遇到工作和生活的挫折,能向大哥大姐们倾诉心中泪水的时候,你不能不说自己不是在家里,不能不说自己是幸福的。支部这个“家”关心着它的每个成员,让每个成员时刻体会到它的温暖,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员工爱岗敬业的热情。

杨虹还十分注重根据每个年轻同志的特点,帮助他们设计职业道路,使他们能够更多地获取知识和技能,以适应目前的工作和未来的挑战。在安排部门业务工作时,杨虹针对不同岗位设立A角、B角。这种分工不分家的做法在积极推动业务开展的同时,着重培养了员工某一方面的专长,又给了员工了解相关方面业务的机会,使部门全体员工都有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和机会,极大地调动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年来,在集团党组、直属党委的领导和党支部的带领下,杨虹带领部门全体员工不畏艰难,开拓进取,无私奉献,在圆满完成集团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的同时,他们的辛勤工作也在国际、国内为公司赢得了赞誉,创出了中国小麦的品牌。在国际知名粮商中间,在国内与小麦贸易相关的部门和单位中间,从国家主管部门到地方粮食部门,从主产区、主销区面粉厂到口岸代理,提起杨虹的名字无人不竖起大拇指。做事雷厉风行,坚决果断,待人坦诚直率、一身正气,这是大家公认的评价,体现出一名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

鉴于中粮小麦部在小麦进出口业务和党建工作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小麦支部分别被中粮集团直属单位党委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杨虹本人也被集团直属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面对成绩和荣誉,杨虹告诫大家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她谦虚地说,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党和政府的英明决策,得益于国家各主管部门和集团领导的鼎立支持,又是各地方粮食部门、商植检、海关、港口和合作单位分工协作、紧密配合的结果。成绩已经属于过去,我们要从头开始,为中粮公司的发展、为实现中国小麦贸易的良性循环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