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雏凤清于老凤声——记北京梧桐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振芳

雏凤清于老凤声——记北京梧桐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振芳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从北京月坛北街一个喧闹繁杂的小区附近,有一个安谧清幽的小院,这就是飘着茶香的“梧桐会馆”。

院内,九棵高大挺拔的梧桐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一池碧水内,荷叶摇曳,荷花点点的粉红,轻灵中略显妩媚。在炎炎夏日里,一股清凉顿时沁上心头,浮躁的心瞬间变得平缓宁静。

在喧闹之中,寻求清静的心绪;雅致之间,毗邻本真的幽闲生活。会馆院落既有传统北京老院子的亲切,又有缩微版园林的灵巧,实在是北京城中难得的去处。

梧桐会馆内的博茶馆摆放着各种中华名茶,琳琅满目,尽是茶之经典;十个茶餐室各具特色,或清幽深遂,或恢弘优雅。前者如“禅茶一味”,后者如“美猴王俱乐部”。

这里的女主人身穿中式的宽松服装,笑容满面,笑声琅琅中气十足,她便是梧桐会馆董事长林振芳。

 

有朋来不亦悦乎

2005年,美国总统布什的弟弟、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什访华,中方打算送些礼物表达友情。经过数番比较之后,最后决定选择送最具中国民族特色的茶叶。而这些茶叶的“主人”,即是林振芳。

那天,林振芳代表中国的茶人向杰布·布什赠送了自己精心制作的茶叶和一把上等的茶壶,她向客人解释说,中国有一种说法,有好茶喝是一种福气,壶是喝茶用的也是装福气的,我们中国茶人希望您用好壶装满福气,带给家人和佛罗里达州。杰布·布什听后非常高兴,连声说道:“谢谢,我会记住,喝中国茶,福气,用中国的壶装福气。”然后他又诙谐地说:“你的茶、茶壶,最有福气!”在场的人都笑了。

为何会选林振芳的茶叶,看了她的资料,这个问题马上明白:国际茶文化理事、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理事、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茶饮课题组首席专家。这一系列的头衔,足可说明林振芳在茶界之地位以及受尊重的程度。这些名头是建立在她多年来对于茶叶市场的熟稔和掌控的基础之上。

由于洞悉茶叶经济的发展脉搏,做起茶生意来便得心应手。从事茶产业的15年,林振芳建立了自己庞大的产业链条,从种植、加工、包装到销售,每一环节都做得非常到位,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实力越来越强,这愈发鼓动林振芳在茶叶市场的雄心:“中国茶生意做成世界大市场没有问题。”这不是大话,而是建立在她对整个行业正确的估计之上。

林振芳敏锐地意识到,2008年召开的奥运会于中国茶而言就是个极大的发展契机。对此,她已有一套成熟的想法,利用奥运之机大作茶文章,促使中国茶以更完整的形象走向世界。

此前,曾有贵宾来访梧桐会馆,寻觅最正宗的武夷山大红袍母茶。据说武夷山上也仅存六棵大红袍茶树,每年所产茶叶不过数两,非一般人所能喝得,求茶之路困难重重。而林振芳为满足朋友的要求经过多方打听,动用各种关系,终得一泡(30)真正的大红袍。此茶不只极为珍贵,非有钱可以买到,连泡茶都需专人泡制。于是,林振芳专程从福建请人来泡茶,光机票和人员费用,就花去一万余元。她此种举动,在朋友圈中传为佳话。

林振芳的性格,不只为身边朋友所欣赏,也为自己的老师茶界泰斗范峻峰所喜欢。84岁时的范老曾亲笔写信给林振芳,承认她是自己品行双优的唯一一个关门弟子。凡林振芳去成都,都要去拜访老师,老师则会把儿女媳妇全部叫上,给林振芳做好吃的,任她品尝。饭毕还会泡各种好茶,师徒二人饮茶聊天,既说专业,又讲人生。

著名的金庸先生亦知林振芳之名,去福建时专程到其在福建的茶馆里品茶,还特意留下墨宝作纪念。金庸的侠者之风以及其表现出来的风趣和幽默,给林振芳留下深刻印象。

林振芳属相为猴。天巧!老公和孩子也是属猴。她对猴的感情很深,对属猴的人也有很深的感情。因此,她特别在梧桐会馆,成立了一个“美猴王俱乐部”,凡参加“美猴王俱乐部”的人,必须符合两个条件:其一,当然要属猴;其二,必须是精英人士。林振芳还打算召开一个蟠桃大会,号召“群猴”来此一叙,大家一起品桃、品茶、品人生,共谋发展。

林振芳如此豪爽,朋友当然也会用实际行动回应她的情谊。20世纪90年代初,在福建老家,如果她缺钱了,就会有一帮朋友挺身而出:“小妹,需要多少钱,我们替你出。”

 

信誉生命价更高

1992年,怀着六个月的身孕,林振芳从福建来到北京,开始闯荡自己的事业。她说:“当时想的是,如果孩子出生前不出来闯荡世界,等孩子出生之后,一大堆事在身后跟着,怎么可能再到北京?”于是她来了,抛夫别家。在北京闯天下,一闯就是15个春秋。

刚来北京做茶叶市场时,林振芳并不急于做生意、下订单,也不急于找地方开茶楼,而是先到北京的众多茶店跑了一趟,诸如“张一元”、“吴裕泰”等等,对于市场价格、北京人的口味摸了个底儿透。这些资料经过她研究之后,让茶厂加工出符合北京当地特点的茶叶,然后出售,一举获得了成功。

起初,林振芳对茶的专业知识了解也不够,全凭一股闯劲和热情。一次,她跑到北京的541厂推销茶叶,还闹出了笑话。给别人讲解时,当着众多喝茶高手的面,她把好茶说成坏的,把坏茶说成好的。听者都是懂茶的人,听到她的解释,众人轰堂大笑。而林振芳表现得非常冷静,她说:“做生意嘛,都讲究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谁也不想说自己不好。我不懂茶叶,但是你们懂茶叶,你们可以自己判断我的茶叶是好是坏。如果你们想对我的茶了解得更多,我可以派公司里的人来。”她的语言真诚朴素,一下子打动了对方。于是很意外的,这笔生意成交,人家还一个劲地夸她诚恳真实。生意做成了,朋友交上了。到现在,彼此还有很好的联系。

这件事情给林振芳的启示是:要研究茶、了解茶,不能在别人面前表现出外行的样子。就这样,林振芳开始了对茶的研究。没想到歪打正着,她对茶产生了浓厚兴趣,本想将其作为副业,最后倒成了主业。

除了北京市场,林振芳也十分重视外地市场。主攻成都的第一单生意是四川铁路局,林振芳拿最好的花茶给铁路局长喝,对方觉得口味太轻。林振芳这才明白,四川人喜欢浓郁的花香味道。她便把范大师请来,让大师搭配出四川人爱喝的口味。如是几番,人家再喝到花茶时,已是喜欢得不得了。这个单子也就顺理成章地拿下来了。

林振芳做生意,全凭“信誉”二字。她不喜欢说假话,更不喜欢挣那些不干不净的钱。之前曾与人合伙开厂,合伙人只顾挣钱,却不顾工厂排出的污水破坏了水源。林振芳很不爽,与合伙人理论,人家只顾挣钱,无人理她的茬。她便觉得,既然不能改变环境,那就改变自己。于是,她撤资退股。后来,她投资另外一家厂子,因为那里非常正规,符合国家的排污标准。

尽管投资了一个厂,但林振芳还是把茶当成主业来经营,因为她对茶的热爱已深入骨髓。

茶是林振芳的理想所在。

 

自强不息识歧黄

林振芳出生于传统的中医世家,受爷爷的影响,从小开始接触中医,喜欢看中医方面的书,这样的结果是:很小的时候,她学会了治简单的病。而少年时代的医学实践和启蒙,对后来她做茶膳研究的影响自是不言而喻。

小时候,她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山上采药度过的。她喜欢独自一人行走在深山老林间,她采药的经验是,坟墓旁的药材通常较有价值。山里经常会遇到毒蛇,好多次都差点被咬到,好在有惊无险,幸福之神总能眷顾她,每次都能够化险为夷,大家笑称她是“福大造化大”。

林振芳也怕毒蛇,但她说怕不是自己退缩的理由,大不了就被蛇咬一口。小时候上山采药,她身上总带着三种必需的东西:一把刀,一盒火柴,一根绳子。一旦被蛇咬到,首先用绳子扎住,防止毒液流进体内,然后用刀子挖出毒液,用火柴消毒。

在她的记忆里,她很小的时候便懂得用简单的医学知识治病。当时的福建,很多人都有香港脚,她会到爷爷那里找药方,找几种中药按方子自己配比后,得到根治香港脚的药物;女人生完孩子产奶,经常会发生乳房肿胀,她的偏方是:找一个仙人掌,从中间劈开,加热之后在表面扎几个针眼,敷在乳房上,效果非常好,如此等等的医药实践,在她年少时已是正常事情。

经常性的实践,让林振芳对中医的神奇有了更为清晰明了的认知。也是在此基础之上,让她产生了把中医和茶叶开发结合起来的想法。如何把茶叶的保健和疗效发挥到最大程度,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最近,她在梧桐会馆推出养生茶饮,提倡养生的饮食观念;向市场推出梧桐茶月饼,将中国古老的月饼食品加入茶叶这种材质,使之更具养生之功能。

 

雏凤清于老凤声

林振芳有着很好的大局观以及市场意识,虽身为福建人,但她的眼光绝不仅仅局限在福建的茶叶上。她不会带着地域眼光看待茶叶,也不认为只有福建才会出产好茶而刻意贬低其他地方的茶叶。林振芳觉得,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有必要把好茶推广给广大顾客,大家一起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林振芳对茶经济的认知,已想的很远。面对现在茶业市场上的无序和混乱,她提出了“茶银行”概念,这一提法新颖独到,有很强的前瞻性。她认为,茶叶市场应该引进一整套的“金融机制”。在茶银行里,茶业可以委托给银行照管、寄存、信托、买卖,甚至可以获得增值服务,实现茶叶的健康流通,有市有价。而非现在这样,由不正常的炒作来控制市场,导致混乱无序局面的产生。

在梧桐会馆的网站页面上,对茶银行有一个初步的描述,我们可以由此想见它的美好雏形:茶银行将为您和您的公司、朋友提供更好的收藏、保管、回收、买卖、封存、寄存茶叶的服务。茶银行引入了现代银行管理与发展的理念,通过采集精品、保管收藏、科学存储、调剂余缺、茶专家打理、全优化包装、公开挂牌上市、公开拍卖、参观鉴赏、防假弃伪10个环节为爱茶者提供服务。可令您收藏的茶在这里得到保值和增值,是未来投资者的新方向。

自强不息的性格正是林振芳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从挖第一桶金到今天,林振芳俨然已经把茶叶生意形成了一个自己的产业链。她说,我有赚钱的方法,如果就此打住不做了,生活照样美满。但林振芳不满足于现状,她觉得茶里面可挖掘的内容太多了,可做的事情太多了。用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中国的茶是世界第一健康饮品,让世界人饮健康的茶饮,我们任重道远。”

“粉墙黛瓦天妙彩,亭阁砚桌石凳开,是谁栽得丹山桐,清煮佳茗待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