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九妹”和她的“好爸爸”——记余姚市平安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丽萍

“小九妹”和她的“好爸爸”——记余姚市平安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丽萍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浙江余姚,南连峰峦叠翠的四明山,北临钱塘涌潮的杭州湾,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于长江三角洲南翼的浙东四明大地上。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因远古时代的舜帝而得名,因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的河姆渡遗址而闻名,也因严子陵、王阳明、朱舜水、黄梨洲等“姚江人物甲天下”而著名,更因四明山火红的革命文化和秀美风光而驰名,自古就有“文献名邦”、“东南名邑”的美誉。或许是源远流长的河姆渡文化给了陈丽萍一份不甘平庸的壮志,或许是四明山上汹涌的松涛给了陈丽萍一份拼搏的雄心。

200511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由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优秀女企业家辉煌成果”颁奖会上,一位端庄秀丽的女士激动地走上台发言,她的开场白是:“大家好,我来自浙江宁波,相信诸位肯定认识中国著名的舞蹈家杨丽萍,我与她同名不同姓,我姓陈,叫陈丽萍……”

2007年北京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年会上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合影。

20071月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赵地亲笔致信鼓励她:“……你好学、热情、敢想敢干的精神要继续发扬……”

2007年的春季广交会上,余姚市市委书记王永康带领市里领导特意来到她的展位前,鼓励她要不断开发新产品,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让她的“好爸爸”产品走出国门,为国争光。

20075月陈丽萍参加了中国妇联、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主办的黄山研讨会,来自全国各省的妇联主席和女企业家登黄山去领略“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秀丽风光。一路上,黄山奇丽的景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陈丽萍在大家爬山感到累的时候,一曲“小九妹”驱散了大家的疲惫:“我家有个小九妹,聪明伶俐人钦佩。描龙绣凤称能手,琴棋书画件件会……”这是传统经典越剧《梁祝》里最脍炙人口的一段唱词,唱出了祝英台的自信和美丽,也唱出了众姐妹的心声,大家都亲切的称陈丽萍为“小九妹”。

 

“平安”的创业路

在办企业之前,陈丽萍做过人民教师,曾把人生最美好的一面完全展现给学生,同时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她也获得了莫大的快乐,获得“教坛新秀”称号,四年的教师生涯让陈丽萍变得乐观而好学。

然而,做富于挑战的事业是她为之向往的,拥有不断开拓的精神也是她所崇尚的,她从事过物流行业,从中不断积累着经验,不断探索实业之路。在1996年冬天,陈丽萍在浙江余姚的城郊创办了一家不锈钢制品厂,主要生产厨房餐具、小家电等。她把自己的企业命名为“平安”。

陈丽萍说,企业命名为平安,一则是因为她觉得平安就是福,通过企业厨房餐具、小家电的制造、销售,希望能为每一个家庭、每一位消费者带来平安快乐。二则是因为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她说,自己的父母亲一直在农村劳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了她和她的两个兄弟,起早落夜,十分辛苦。有一年,她和她弟弟看到父亲为了收割晚稻,在烈日下肩扛担挑,满头是汗,总想帮上一把。但父亲一口拒绝,让她们回家做作业。望着父亲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脊背,陈丽萍鼻子酸酸的,让她感受到了强烈的父爱,这时她就萌发了为父亲买一辆手推车的念头。参加工作后,拿到工资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弟弟一起到城里为父亲买了一辆手推车。父亲非常高兴,拿出笔,工工整整地在车上写上“平安”两字。父亲对她说,把车子取名为平安,这是取你和你弟弟名字中的各一个字,这件事深深地刻在了陈丽萍的心中。因此,当自己办企业时,很自然地把企业命名为平安。

为了让自己的企业平安成长,几年来,陈丽萍孜孜不倦,锐意进取,通过以人品做产品,以诚信求拓展,事业蒸蒸日上。在享受快乐创业的过程中,实现了她的人生追求:将平安传播到千家万户。

 

“小九妹”和“好爸爸”

今年陈丽萍又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并打出了“好爸爸”的商标。陈丽萍说,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构建和谐社会,而构建和谐社会,首先当然是家庭和谐,我把产品商标取名为“好爸爸”,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对一户家庭来说,有一个好爸爸实在是太重要了。父亲不但是家里的顶梁柱,更是社会的顶梁柱。“好爸爸”这个名称叫起来也特别响亮而易记。“家有好爸爸,天天乐哈哈”这是一句多么顺畅的广告词,随着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为宣传新产品,打响“好爸爸”品牌,“小九妹”陈丽萍别出心裁,自己担任形象代言人。她青春、靓丽的气质为新产品推广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广交会上展出时,很多客商就是看中了她独特的广告创意而被深深吸引,进而对产品大感兴趣的。其中有一则广告画面,是她亲手抱着水杯,神态像极了一位母亲怀抱着心爱的孩子,很多客商称赞她:“通过这个,我们就知道她把产品当孩子了。”一家企业能如此注重自己的产品,客商自然对该企业品质产生信任。每当陈丽萍看到客户对她的产品爱不释手时,她的心里就有说不出的开心。

为了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她总是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用女人独特的细腻和智慧亲自构思产品设计,包括造型、色彩,她有自己的审美视角,并在餐具设计中巧妙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元素。她认为,一套餐具不是孤立的,餐具摆放在厨房、餐厅,与周围环境布置会发生关系,如果是和谐的,就会给家庭带来美好、温馨的效应。同时,为满足人们注重婚嫁的文化心理,陈丽萍还针对婚庆市场专门研制开发出了充满喜庆色彩的婚庆餐具。

陈丽萍十分注重新产品的开发,并非常注重人情味。她说,自己生产的不锈钢餐具也好,厨房用具也好,如果都是金属做的,即使光洁度再好,也给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所以她设计了很多仿自然用塑料做成手柄的餐具、厨具,她设计的产品不但漂亮,而且手感很好,深受客户青睐。

 

“小九妹”的爱国爱乡情

 随着企业规模日益强大,陈丽萍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陈丽萍非常热爱祖国,认为只有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幸福。她常说如果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没有宁波沿海的区位优势,没有余姚良好的产业环境,也就没有她今天的企业。其实在公司创办伊始,陈丽萍就把“争创世界名牌,实现产业报国”作为经营理念。她说:“我要改变部分人眼中,‘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等于做工粗糙、质量低劣产品的印象,我愿意为这种改变而终身努力。”她立志将公司的产品做成世界顶尖的产品,以赢得世人的尊重。

 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她苦学英语,2002年在浙江大学求学,经英语教学专家的精心栽培,学有所成。有了这个基础,2003年,她又到清华大学学习工商企业管理。同时,她学以致用,亲自到国际市场做调研,带领公司业务骨干不辞辛劳地参加世界各地的专业交易会。与时俱进,2006年陈丽萍又参加浙大EMBA、清华CEO学习班,

  陈丽萍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她说,是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给了她创业的激情。在参加各类产品展销会上,在有限的展位里,她总要专门辟出展版,向客商介绍家乡的风光和特产,河姆渡文化的深远、四明山风光的意义……家乡也是她推广企业产品的一张“金名片”。与此同时,她还以通过美食和服饰等方式来展现中国优秀的文化。在外国朋友面前,她喜欢穿旗袍,因为这样可以更充分展现中国女人的形象。陈丽萍说,她的不少外国朋友现在已经受她影响而融入中国的生活方式,用餐时会学着使用筷子,能用汉语说:“北京烤鸭”、“扬州炒饭”、“麻婆豆腐”、“余姚霉干菜”等中国各地具有地方特色的菜名。她以自己为媒介,通过在外销餐具上附加中国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

 

“小九妹”迎来收获的季节

为着理想默默奋进,劳动总会有成果:爱、荣誉与快乐。如今,余姚市平安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已发展成拥有厂房约80000多平方米、员工约600多名的企业。在邻近上虞市创办的万德福家庭用品有限公司也已经投产开工。企业产品已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获得国家专利160多项,其中与英国著名“STRIX”公司合作的快速电热水壶通过欧共体“CE”、德国“GS”、中国“CCC”认证,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意大利、韩国、中东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陈丽萍现已成为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余姚市女企业家协会理事,连续多年被余姚市人民政府授予“个人先进工作者”称号,还光荣入选了由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优秀女企业家辉煌成果》书籍。

说到自己企业的成功,陈丽萍谦虚地说:我只是一个爱唱越剧的普通女人,企业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最主要的还是靠国家      的政策,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全体员工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