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追求梦想与超越梦想——记台北市国际兰馨交流协会理事长 谢蓝淑美

追求梦想与超越梦想——记台北市国际兰馨交流协会理事长 谢蓝淑美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建丰实业有限公司,台湾食用油行业的领军企业,连续多年通过经济部商检验局检验,获得金字招牌奖。公司总经理谢蓝淑美对企业竞争力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面临传统产业进入世界性的微利时代,面临食用油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严峻挑战,食用油企业应在自觉提高产品技术、压缩产品成本、微利销售的同时,提高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尤其是构建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才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这也是建丰实业积极迎接竞争和挑战的一项必要的、也是极为重要的举措。”

说起建丰实业的成长过程,总经理谢蓝淑美最大的感受是一定要在市场上拥有无与伦比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其实建丰的成功,首要的是一流的产品质量和诚待天下的经营品质,但最核心的要素还是不断满足和创造消费者的需求。

如今谢蓝淑美是一位事业有成的女企业家,但她为事业付出的艰辛努力恐怕鲜为人知。

 

成立“建丰”前的辛酸

谢蓝淑美出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那年,即1945年。那几年民生疾苦,物资缺乏,台湾被日本人统治,全家人经常要躲空袭,没有吃的,挨饿是很平常的事。然而学生时代的谢蓝淑美就表现出了经商的才能和兴趣,她思路敏捷,吃苦耐劳。每年寒暑假同学都相约出门游玩,只有谢蓝淑美去打工做些小生意。她在家门口的街边卖小玩具、糖果饼干。由于谢蓝淑美善于招揽生意,小买卖做得有声有色,她把赚来的钱全部用来贴补家用和交学费。

谢蓝淑美从小受母亲的影响很深,母亲的坚强和自尊给了她很好的榜样。谢蓝淑美在上小学四年级时,她父亲经营一家木材工厂,是镇上规模最大的,但因扩充太快致使资金周转不灵。母亲是个读书人,在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影响下,没有管理工厂事务,结果生意发生了危机,工厂资金一夜间被人全部卷走,最后被迫关闭。遭此变故,家里一贫如洗。对此,母亲从来没有自怜自艾,反而愈加坚强。

从那时开始,谢蓝淑美意识到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从小学四年级起,她就已经半工半读,每学期为争取奖学金,成绩一直都在前三名,放学后则继续做小生意。

高中毕业后,谢蓝淑美的好友们都去上大学了,她也考上了一所很好的学校,然而为了能让妹妹们继续上学,谢蓝淑美毅然决定放弃继续升学的机会,毛遂自荐到天主教圣母医院工作,努力赚钱,一个人撑起了家中的经济重担。在那里,谢蓝淑美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能干。那时医疗资源十分贫乏,她就跟着意大利天主教的神父修女们,学习照顾伤员以及调配各种药物的技巧。尽管物资缺乏,通过不眠不休的追求效率,巨细靡遗降低成本,终于使天主教灵医会圣母医院牺牲奉献的精神在宜兰一带打响名号,而谢蓝淑美,也通过认真勤勉的工作获得良好的口碑,并于之后不久认识现在的先生。

 

创业“建丰”路上艰辛多

24岁时,谢蓝淑美只身嫁到台北。夫家开榨油厂、肥皂厂、巧克力工厂……她拿出在医院学习到的吃苦耐劳本领,从基础做起,起初是每天早起晚归到工厂挽起袖子来打花生油、芝麻油,接着当起卖油妇,到后来管理数十名工人。每天面对中盘商、零售商,还有各式各样的顾客,谢蓝淑美懂得了如何在商场竞争中求生存,如何与形形色色的商人应对。为了节省成本,她秉持勤俭经营,工厂绝不浪费一分一毫。为了生意,她每天从天还没亮做到月亮高挂,而同时,还含辛茹苦照顾3名儿女。家里厂里,大大小小的事务,她都要管理操持,一分一秒也不敢懒惰。

谢蓝淑美的先生也和她一同经营着工厂。他每天亲自拜访客户,骑着摩托车不怕风吹日晒雨淋,跑遍全台经营生意网络,并充分利用夜间继续求学,终于顺利在中兴大学商学院毕业。先生意志坚定,目标远大,不为环境左右,担负重责大任的勇气毅力,谢蓝淑美全都看在眼里,让她既心疼不舍又敬佩感动。

1969年,夫妻二人共同在台北市万华区济南路创建了建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做花生油、芝麻油、葵花油等产品的制造及销售。夫妻俩人同甘共苦,齐心协力,使营业额直线上升。1979年,他们带领近百位员工到二重工业区建立起更大的厂房,工厂开始马不停蹄生产制造小包装食用油,为国人饮食文化重新定位,家家户户都飘出花生油的香味。1981年老K系列产品通过经济部商检验局检验合格;1986年成为全国军公教福利中心食用油最大供应商;1987年荣获台北县政府食品工厂卫生管理优良厂商奖;19912003年连续荣获全台金字招牌奖;之后连年荣获国防部福利总处优良厂商奖、第五届全台杰出品牌奖;近年又通过ISO9001(2000)合格认证,并荣获台国防部福利总处优良厂商奖。

这一路走来,奔波劳碌,但却硕果累累。谢蓝淑美与先生一起,创立了他们人生的辉煌。

 

打造“建丰”好品牌

建丰实业一直坚持以“崇尚自然、贴近自然、感受自然”为主题,不断追求产品的系列化、配套化、个性化以及时尚化,追求产品融合中西文化的精华,努力创造建丰产品与众不同的风格,让消费者感受到一种生活理念和家庭文化。

如果说食用油这个产业还远远承载不起谢蓝淑美心灵深处时时涌动的“产业报国”梦的话,那么传统的制油业,从开始到结束大约只有短短十年的光景,就如同其他的一些传统产业,在时代的转变中逐渐被取代而消失。曾经,花生油是人们最主要的食用油,对许多人来说,依然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感,而制油业带给人们生活上的满足,在传统产业发展史上亦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曾几何时,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越来越疏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淡薄,谢蓝淑美希望年轻一辈更多的关注食用油产业发展。

如何能够在众多食用油品牌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谢蓝淑美认为,一定要秉承健康食品的理念,坚持走高端市场品牌发展战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在饮食上不再只关心价格等因素,健康成了更为引人关注的话题,而且由于目前食用油产业的利润率不断降低,企业也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为此,建丰制订了明确的品牌发展方向——打造中国食用油高端市场的领导品牌。具体措施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进行研发和工厂、基地建设;二是进行渠道建设和市场培育,与高端目标消费人群沟通,传递品牌内涵,用更多优质特殊原料的开发,生产出更多高品质的天然食用油品,让更多的消费者享用到高品质的食用油。

 

“建丰”之外的荣耀

尽管谢蓝淑美经商很成功,但是,让她引以为豪的不全是她那成功的企业,而是她心之所系的台北市国际兰馨交流协会。

如今谢蓝淑美的儿女已长大成人,先生参加扶轮社18年热心公益,谢蓝淑美也参加台北市国际兰馨交流协会、中华民国工商妇女企业管理协会总会监事、台北市万华区妇联会委员等妇女公益团体,热心于公益和慈善事业,并当选为2006年至2007年兰馨交流协会理事长、第十五届会长。

国际兰馨交流协会是一个国际妇女服务机构,是联合国正式承认的民间服务组织,有权派代表到联合国相关机构参加会议。目前已在120余个国家和地区有分支组织,其宗旨在于寻求人类的需要及援助,以自觉的心,以自动服务和实际的行动,在国际全体会员串连成的网络下,以良好的默契以及互动,协力促进对人类的关怀与和平。协会以募集慈善基金的方式,通过会员个人专长才智的奉献,做各项相关的支援与服务。

国际兰馨交流协会近年来致力于推动世界环保、世界和平以及关怀弱势族群等活动,当世界各地发生灾情时,国际兰馨组织在各地的姊妹们都会适时地伸出援手,彼此互相关怀,努力提升女性的人权和地位,积极参与世界各阶层的决策。她们倡导爱自己、爱家人、爱姐妹,进而关怀姐妹、关怀社会、关怀弱势、关怀儿童、关怀一切需要被关怀的生命。

在谢蓝淑美任期的一年中,她与日本的几个国际兰馨组织的姐妹们进行交流;2006719,她出席了在美国费城举行的第39SIA美洲联盟双年会,获颁20062007年完美分会奖、分会年度捐款金星奖及改变妇女现况奖;2006918,谢蓝淑美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海峡两岸妇女交流研讨会,旨在努力提升妇女地位,促进世界友好关系;在协办20061123于台北纽约纽约国际宴会厅举行的总会慈善晚会上,谢蓝淑美参加竞标活动,获得新闻媒体关注,提高了兰馨知名度;200761,她参加了于花莲举行的台湾区年会,获认捐桂冠基金,并获得最佳分会第二名及“为妇女创造机会奖”。各种活动都充分展现了兰馨的宗旨,发扬了奉献服务精神。

谢蓝淑美并不认为她在国际兰馨交流协会的工作仅仅是一种奉献。她认为在这个组织里,收获比付出要大得多,从行善之中领略快乐:在帮助他人,为社会做实事中体验生命的价值,与那些经历苦难的女性们成为患难中的朋友……这些,都让她感到无比充实,谢蓝淑美一生将以作为SOROPTIMIST WOMEN为光荣、为骄傲。

一生的辛苦创业与守业,谢蓝淑美有许许多多的人生感悟和体会:非俭无以养廉,非勤无以补拙。人生的苦难折磨,似磨刀之石;多一分苦难,就多一分坚韧;多一分折磨,就多一分毅力。这正是谢蓝淑美从一生的经历中淘到的珍宝!这些人生哲理,不仅仅是对她,对每个人都是一种启迪和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