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肩负着使命和梦想的女人——记卡方国际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 芳

肩负着使命和梦想的女人——记卡方国际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 芳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罗芳,是一个浑身散发着傲气、叛逆,有自己想法的女人!她身上的光芒让时下众多帅哥靓女们的星光黯然失色。她善良,待人真诚;她性格正直,敢做敢当;她独树一帜,不肯随波逐流……

她就是卡方国际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芳。在她的名字后面,还有两个更加闪亮的头衔——北京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和中华妇女创业协会秘书长。

 

永远只走自己的路

罗芳是个不平凡的女人,有着一般女人没有的思维习惯。她时刻不忘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人生,所以她是个活得明白的人。爱默生曾经说过,想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人,首先必须是个不盲从的人。的确,一个人只要认为自己的立场和观点正确,就要勇于坚持下去,而不是只在乎别人如何去评价。

罗芳有许多国际经验,包括以中华妇女创业协会秘书长的身份举办了多项国内外重要会议以及喜欢旅游和交朋友的她,去过的国家不胜枚举,也和多国友人进行国际交流,这也造就了她视野的宽广与国际化的思维。

2003年,罗芳毅然决然的回到了大陆。回来后,罗芳看到中国经济正日益蓬勃发展,她决定要在经济最繁华地北京开一家公司。那个时候,人们普遍看好IT产业,所谓发展前景快速的网络业务。罗芳却不热衷于此,她觉得过于热门的行业,自己挤进去也未必能有什么前景。于是她果断地决定,投身心理咨询产业。她的决定让很多台湾朋友都不理解,在中国大陆搞心理咨询,能成功吗?毕竟这是很冷门的行业。罗芳却不这么看。

她认为,心理咨询产业在国外行之百余年,在中国却是个新兴的行业,越是新兴行业越会蕴藏着很多机会。尤其是中国劳动部在20027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培训鉴定工作正式启动。这个信息更让罗芳意识到心理咨询产业正在升温当中,而且会以很快的速度席卷整个中国,而中国也在近几年快速与国际接轨,心理素质和各样礼仪的提升很是重要。

凭着女性特有的敏感及国际经验和眼光来推动与改善,罗芳认为,投身心理咨询业,这个时候是最好时机,更重要的理由是她认为中国人比较含蓄不多表露自己的情感,在经济起飞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许多心理上的问题需要调适与释放,包括个人情感、亲子问题和企业的诊断与舒压。虽然这个市场比较空白,挑战也大,但罗芳已经做好了开路先锋的准备放手一搏。

对于在祖国大陆搞心理咨询,罗芳不仅仅是源于兴趣,更是源于她在这个行业多年的经验。在台湾的时候,罗芳从事过多年的心理咨询与企业培训的业务,过去服务企业的经验告诉她,企业只靠管理培训已经无法满足员工的需求,全球500大企业有80%都将EAPEmployee Assistant Program)企业员工心理支持系统纳入培训中,因为企业每投入1美元做员工的心理支持,将会为企业省下16美元钱,所以在中国经济起飞的当口,把全球最新也最适合中国模式的心理培训带入中国,必将是最好的竞争优势与成功关键。

尽管周围有不同的声音,但是罗芳却坚定自己的看法。她于20059月来到北京,成立卡方国际咨询顾问有限公司。如今两年的时间过去了,正如罗芳所期望的那样,公司不断发展壮大,陆续成立了武汉、郑州等分公司。更值得骄傲的是团队成员中有受邀成为2008年奥运会对十万志愿者做心理培训的专家。

企业管理是罗芳的专业,特别是她独特的市场嗅觉成为卡方国际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罗芳对专业以外的东西也有着浓厚的兴趣,最让她感兴趣的课程是心理学。她在台湾的时候,就读了大量关于心理学方面的著作,并考取了台湾心理咨商协会专业心理咨询师认证。

经过多年的历练,罗芳先后出任SMI美国成功家庭学院执行长、花旗不动产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拜占庭王室封爵国际公关。迄今为止,她从事专业咨询5年,辅导个案逾500人。值得一提的是在台湾担任SMI美国成功激励学院执行长时,带领团队连续两年荣获台湾优质团队及业务冠军荣誉,并在国际舞台上屡屡获奖!

作为一个女性,罗芳的成绩非常卓著。创意与执行力让她的事业成绩斐然,而她的辉煌事业也丰富了她的人生。

 

肩负历史使命,点燃生命之灯

卡方国际的精神就是“点亮人的生命之灯”,罗芳有着一种对事业的使命感,但她做事低调,常常退居幕后,她喜欢引进最好的理念与产品让大家受惠,搭建舞台给有能力的人机会,激励他们发挥最大的潜能,她期待给社会带来更多价值。这才是罗芳更看重的东西,也许这才是一个企业家卓越的最高思想境界。

多年在国外的生活和学习,不仅没有磨灭这个华人女性的爱国热情,更激发出她对祖国的那一份情感。在外生活的日子越久,她就越渴望回到自己的祖国。

西班牙、维也纳、意大利、法国……这些欧洲国家都曾留下过罗芳的足印,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地方能留住这个女人的心。罗芳的心在中国,她深深热爱着这一方热土。尤其是当看到一些历史没有中国悠久、地域也没有中国宽广的国家,经济却远比中国发达时,更加坚定了罗芳回国的决心。她要凭着自己的一腔爱国热情和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什么。

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罗芳认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无数的潜能,只是都处于黑暗和迷茫之中。而卡方国际的职责就是点亮人们心中的那盏明灯,开发出每一个人心中未知的潜能。

这种责任感让罗芳不停地努力奋斗着。200511月,罗芳带领卡方国际优质团队和重要的事业伙伴,以过去台湾十年咨询的经验创立了“焦点成功心理学”,并在《北京娱乐信报》做首度全国发表,这是将人类的专注点从负面的问题调整到正面积极点的关键咨询方法,并在一年半之内成功的培养了一百多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对中国心理咨询市场提供了一个可以操作又快速有效的心理咨询方式。

罗芳热爱自己的工作,不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而是因为她能感受到肩上的使命。她愿意用自己的努力,来推动中国心理咨询产业的发展和前进。在金钱至上的今天,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多么难能可贵、是多么令人尊敬。

 

携手奥运,共铸辉煌

作为一个企业家,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才能判断出商机,才能在机会来临的一瞬间紧紧的抓住它。在罗芳的头脑里,不仅仅有着对企业管理和心理学方面的专业知识,更有着对机会的敏锐判断能力。

2008年是中国年,因为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的盛事,也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当别人还在为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评头论足的时候,罗芳已经开始向奥运会伸出双手了。

罗芳从媒体上了解到,2008年北京需要招募10万名志愿者。这个数字让她看到了机会。10万名青年人,尽管他们在语言上、身体上都有严格的要求,但是真正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外国朋友时,大部分人可能都不能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紧张、怯场等心理障碍会让很多志愿者难以胜任自己的工作。为了让他们在面对国际顶尖选手时,能够有好的心理素质,对他们进行心理素质培训是非常有必要的。

为了紧紧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契机,罗芳做了很多努力。除了尽量做好日常工作外,作为总经理的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卡方国际的名字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在罗芳的努力下,近年来卡方国际经常作为心理嘉宾,频频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亮相。而这些亮相,无疑给卡方国际的公众印象加了很多分。

最终,卡方国际凭借着两年来卓越的成就和良好的公众形象,成为2008年奥运会台湾唯一被邀请对10万志愿者做心理培训的团队,因为心理素质的提升一直是卡方国际努力推动的方向。

与奥运的成功牵手,既让罗芳感到了巨大的成就感,也让她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的确让企业的使命与价值体现在中国最重要的大事上,这是我们深感荣耀的事情,我们会尽全力去做好。”

这就是一个有着超前思维和使命感的企业家的内心独白,也是一个知性女性对人生、对社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