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若在,梦就在——记严帼集团董事长 严 军

心若在,梦就在——记严帼集团董事长 严 军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走进今日美丽的江城,在流光溢彩的金融一条街上, 一座摩天大楼冲天而起矗立在微波泛泛的喷泉湖畔,这就是华中第一高楼——武汉民生大厦,它高331,共71层,为武汉地标性建筑,当我们仰头审视它的高度时,人们想当然地会把它和财团、巨贾联系起来,其实不然,高楼的背后是从改革浪潮中健步走来的民营企业家——轻灵纤巧的女企业家严军。

 

运动员生涯夯实自信

乍见严军,容易使人想起轻灵纤巧的玉器,浑身上下透着一股文静的气质。你很难相信她竟是那么的年轻,更难想象13岁成为一名专业动动员,20来岁下海经商,现在,不到四十岁的她就拥有亿元资产。严军还是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湖北青年联合会副主席、2002年全国杰出创业女性、第22届中国访日青年代表团代表。从二十多岁到三十多岁,十年艰辛的创业造就了今日的辉煌,也许是早年做过乒乓球运动员的缘故,她的淡雅与美丽中融进了些许动感与干练。

20023月,经过建筑专家多次勘测、考察后的一纸改建报建申请书送到了武汉市建筑管理部门,这一改建报建申请书托开了严军事业的新航向,改版了武汉名片,在此之前,汉口新华路396号的民生大厦被报建为一般高层建筑,在商海中历练的严军看准了其地处汉口新经济带,在发展中的武汉是寸土寸金地段,“做就做最好的,最特别的”,运动员的秉性让她立下了雄心,为自己创造一个梦想。如此巨大的项目,对一个民营企业家来说,从股东组建、资金筹措到项目设计、施工管理、技术开发等,都经历了一个极其艰难的过程。如今民生大厦已初具规模,在武汉的金融街独占鳌头,预计在明年正式投入运转。该项目不仅是武汉第一高楼,也是中原第一高楼,而且还是中国第一个民营企业创建的如此瞩目的高楼,同时为第一个全国产化设计、管理、开发的项目,并且在技术创新中拥有十几项新技术成果,有些新技术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吸引了大批国际投资商的强烈兴趣。该项目建成后,将是武汉乃至湖北形象标志性工程,为武汉的招商引资创造了环境。

由她投资开发的“世纪家园”小区项目,位居后湖乡,占地面积600亩,开发总量80万平方米,其中第三期全钢结构小区,为全国第一示范项目,采取全钢结构以及节能环保材料墙体。该项目第一期工程荣获建设部工程质量、规划设计、环境质量、科技质量4项优秀奖牌,被国家建设部授予“国家小康住宅示范小区”称号。

多年的创业,她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任与好评,2003年被评为武汉市劳动模范,2006年又荣获武汉市“劳动奖章”,现又被选举为武汉市人大代表,被委任为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年青的她,不负众望,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现在她又着手于武汉永丰新农村的项目,追求唯美的她,为了把该项目做得像“武汉民生大厦”那样让人瞩目,多次带团到上海、北京进行考察,还到日本、韩国学习当地农村建设情况。

在建筑行业,严军这样年轻的女企业家寥若星辰,是什么造就了她拒绝平庸、脱颖而出的个性呢?严军坦言是近十年的乒乓球运动员生涯为自己下海经商步步成功夯实了基础。

竹床、洋琴、小板凳是严军生命中最纯朴而美丽的记忆。严军出生在武汉的一个体育世家,父亲、姐姐和妹妹都是乒乓球运动员。或许是不想让三个孩子都继承他的衣钵,或许是幼小的严军太柔弱,父亲故意不让她碰乒乓球拍,而是一心一意想把她陪养成一个优秀的文艺工作者。“爸爸送我去市里最好的幼儿园,请最好的音老师教我敲洋琴,那时,我总站在乐队前领头。70年代没有电扇,每到夏天的夜晚他总站在我身旁摇蒲扇,点上蚊香鞭策我练功。”可是,随着年龄一天一天地增长,小严军对音乐的兴趣淡化了,她三天两头缠着要打球,最终,慈爱的父亲拗不过她,把她送进了武汉市业余体校。在学校,她和著名乒乓球运动员乔红、陈静是队友,也是好朋友。13岁时,严军顺利地成为湖北省体工队一名专业运动员,运动员生涯使她深深体会到面对困难只能靠拼博。

万事开头难。1987年,退役后的严军开始了创业历程。她毅然放弃了安逸的机关工作和上学深造的机会,选择了具有挑战性的下海经商。由于没有背景,加之传统观念的束缚,二十来岁的她觉得“个体户”这顶帽子压在头上十分沉重,自办企业比在国企工作要难得多。1992年,严军在武昌水果湖开了一个“星光花园酒店”,也就是从那时起她渐渐地接触装饰行业,整个酒店的设计、布局全部源于她自己的创意,包厢的名字也取得极富时尚感:“巴黎厅”、“伦敦厅”……就这样经过四五年的酒店经营,使“涉海不深”的严军完成了资金的积累,拓展了经营思路。1993年,严军正式成立了湖北星辰房地产装饰工程有限公司,3年后,又相继创建了严帼科技公司和严帼机电设备公司,并筹建严帼集团,走上了集约化、多元化、产业化的现代企业集团之路。

 

“严”当头 诚信为本

在湖北企业界,严军以敢于吃亏著称。“砥节砺行,劳身苦体”,是成功企业家的基本要求。在严军素净、清雅的办公桌上有一对朋友送的紫檀木器厂纸镇,上书“便宜多自吃亏来,快乐每从辛苦得”,这幅字的“多”字少了点,“辛”字多了一横,寓意极妙,她以此为座右铭,并落实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我们逐渐形成这样的企业理念:以诚信为本、以信誉为根,以优良的服务报答客户,在造福社会、服务大众的前提下,不断开拓创新、发展壮大自己。”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严军要求职工既要会做人又要会做事,以“严”字当头创建独特的企业文化:严肃的科学态度、严谨的工作程序、严格的质量标准和严格的管理制度。

成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件事情让严军刻骨铭心。2000年,严军得到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招标的信息,作为武汉的国家一级装饰企业的老板,她觉得有责任为其尽一份心。经过5轮激烈的投标,面对强手如林的竞争,“武汉严帼”从40多家竞争企业中脱颖而出,夺得0105标段工程。但是,没有预料到的是,施工现场困难重重,业主资金缺口大,需要垫资,时间又非常紧迫,形成了恶性循环,制订的全套施工计划和组织方案无法实施,事先的努力付诸东流。年轻的严军虽然很痛心,但那种决不退缩的性格让她勇敢的面对困难。在极其恶劣的施工环境下,他们反复修改设计方案,组织20多家施工企业交叉作业24小时三班倒抢进度。“面对这样一个既无经济利益又风险重重的工程,说实话,我思想上曾打过退堂鼓,可仔细一想,我们一旦退缩就意味着放弃了自己的市场,放弃了一个展示自己企业形象的机会。最后,我当着全体职工的面强调‘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不计成本、不计代价,终于在2001821日前完工,受到了甲方的首肯。”虽然这项工程严军没有挣到钱,但她执著地认为严帼集团为把武汉装扮得更美丽尽了一份力。

 

饮水思源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她更懂得饮水思源,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热衷于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自2000年以来,多次出资举办了多项关于环保、教育及经济方面的知识讲座和论谈的公益活动:出资举办的“保护母亲河”孔祥东“黄河”钢琴演奏会,就是为唤起人们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和不断学习的意识,建设绿色家园;参与社会慈善事业,捐资、捐物为灾区抗洪救灾;为西藏希望工程捐款,资助贫困学生,为西部地区脱贫致富送温暖;在恩施贫困山区投资近20亿修建水电站,帮助山区人民脱贫致富。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近年来,严军组织企业一直坚持每年举办至少一项以上公益活动或是参与一项以上的慈善事业。

 

家庭亲情

公务匆忙的严军,生活中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上有慈爱的父辈,下有一双可爱的儿女,与丈夫的事业相辅相协,丈夫给予她莫大的支持。因为夫妻双双都有自己的事业,没有很多时间来陪伴家人,但她都尽可能地抽出时间回家陪长辈一起吃饭,在餐桌上谈笑风生,为的是给老人一种安慰,不要让老人为她在外的事业而担心。每每下班好久了她还在办公室处理公务,办公室的电话就会想起“军军,回来吃饭啊”,那是老人打来的。上慈下孝,在秋冬来临季节,她会带回一瓶“大宝”给年迈的公公润手。儿子学校的家长会,女儿的成长,身为集团董事长的她都亲历亲为,极尽一个母亲的角色。事业,她倾全部慧心,家庭,她用爱心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