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黑龙江省妇联调研齐市妇女参与发展情况

黑龙江省妇联调研齐市妇女参与发展情况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日前,黑龙江省妇联主席张爱民一行抵达齐齐哈尔市,就妇女参与发展情况及女干部成长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首先听取了齐市妇联关于妇女发展和女干部成长情况的汇报,同时,参观了市妇联巧女工作坊、家政服务中心、市妇联职业培训学校,后又深入到富拉尔基区、富裕县两地进行实地考察。
  齐齐哈尔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在企业转制过程中,出现了大批下岗女工,为开辟新的就业岗位,增加妇女经济收入,齐市妇联想发展之事,谋发展之计,筹发展之策,千方百计为妇女发展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方面,整合民间手工制作工艺资源,把分散的、自发的妇女手工钩编织绣活动组织起来,使妇女在家便可从事生产,增收创效。挂牌成立了“鹤城巧女工作坊”,请来了龙头企业,聘来了专业老师,免费教下岗姐妹学习刺绣手艺。为进一步推动编织制作业的发展,2007年12月28日,举办了齐齐哈尔市妇女手工钩编织绣作品展示推介会,令参观者及商家赞不绝口。为有效地、理性地开展妇女手工编织制作业,还举办了“发展手工编织促进妇女就业”论坛。现在齐市已形成了以鹤城巧女工作坊为中心,以克东雅梅绣庄、依安下岗失业妇女培训安置基地、富裕县兴业妇女再就业技能培训基地、拜泉县曙光技校、杜岩毛衣编织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培训基地,以城带乡、城乡共进的妇女编织制作业良好发展的态势,使数百名城市下岗待业妇女实现了灵活就业,同时帮助大批农村妇女不用外出务工,在家创业增收。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开发就业岗位,安置城乡妇女就业再就业,市妇联在原来保姆、保洁、看护、育婴等多项服务的基础上,在全市首开培训“月嫂”先河,与市妇幼保健院、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月嫂”培训班,对“月嫂”进行孕产妇营养保健、新生儿护理及常见病预防、产妇产后形体恢复等相关知识培训,先后有700余人接受了系统培训。为了打造妇联家政品牌,树立妇联家政形象,齐市妇联于2007年初,成功注册了“好家人”家政商标,并正式成立了齐齐哈尔市妇联“好家人” 月嫂公司。从业员工一律是市妇联经过培训的专业月嫂,受到了用户的普遍欢迎。
  在女干部培训选拔工作中,市妇联充分发挥女干部成长基地作用,健全了妇女人才信息库,与组织部门和党校联合培训女干部。还抓住契机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妇女干部,向市委及相关部门呼吁,提高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比例。在各级党委的重视下,一批优秀的女干部脱颖而出,走上了领导岗位。目前,全市16个县(市)区党政班子女干部的配备率达到100%;市直党委和政府61个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备了女干部;组织、人事等14个部门领导班子均首先配备了女干部;全市124个乡镇党委平均配备女干部1个以上;各级党代会、人代会女代表和政协女委员的比例均比上届有所提高。妇联干部成长在换届中实现历史性突破,据统计,自换届到现在,先后有14名专职妇联干部分别走上副厅、正县和副县级领导岗位,创造市妇联建会60年干部成长历史纪录。
  作为调研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来齐,省妇联专程将一个书有“重视支持妇女工作奖”的法蓝瓷瓷盘送到市委书记杨信手中,以此来表彰齐齐哈尔市委近年来对培养选拔女干部所做的突出贡献。张爱民说,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有目共睹,尤其是近年来,对女干部的选拔、任用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使许多有才能的女干部脱颖而出,在全省树立了榜样。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齐市市委的战略眼光、用人导向和用人环境,感谢市委对妇女干部的关心、培养和使用,感谢市委对妇女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感谢市委给全省做出了榜样。相信今后,在齐市市委的高度重视下,齐齐哈尔的妇女工作能够继续保持全省一流的工作业绩。
  杨信代表市委接受了奖励,并将市妇联巧女工作坊精心创作的绣品《秋宝图》回赠给省妇联。杨信说,今后,齐市将以此为契机,继续高度重视妇女工作,支持妇联工作,使齐市的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