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四届环日本海(东海)地区女性论坛”在长春举行

“第四届环日本海(东海)地区女性论坛”在长春举行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8月20日,由吉林省妇女联合会、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东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环日本海(东海)地区女性论坛”在长春开幕,来自日本鸟取县、韩国江原道、蒙古中央省、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和中国吉林省的朋友莅临中国东北名城长春,就妇女进步与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第四届环日本海(东海)地区女性论坛”是中国吉林省、日本鸟取县、韩国江原道、蒙古中央省、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等地区女性工作者、女性理论研究者广泛参与的国际性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为推动东北亚地区女性理论研究、促进妇女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次论坛在吉林省举办,搭建了吉林省与参会各国各地区友好交流的平台,对于推动吉林省妇女儿童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妇女的进步与发展。参加论坛的各国各地区代表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有7位代表作了主旨报告和演讲发言。全国妇女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刘伯红作了题为《中国男女平等事业的发展和面临的挑战》的发言;多年从事文化哲学、社会学、伦理学和思维科学研究,在文化哲学、当代中国道德建设、逻辑学等学术界享有盛名的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赵继伦作了题为《性别平等的现状分析及其文化建构》的发言;在妇女研究方面有独到见解的吉林省妇女干部学校副教授赵艳荣就妇女人力资源开发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会各国代表也分别围绕促进妇女发展问题,紧密联系本国实际,进行了深入阐述。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副州长霍洛舍娃女士、特鲁比金娜女士,江原道保健福利女性局局长陸正姬女士,蒙古国中央省妇女委员会主席布拉干女士,日本鸟取县企画部部长青木由行先生分别率团参加了论坛,并做了大会发言。
  各代表团团长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虽然与会各国社会制度、文化背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很大差异,但在妇女发展问题上,有许多共同之处,有很多共同的话语,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此次论坛不但收获了妇女理论研究的成果,交流了各国各地区妇女发展的经验,更加深了与会各国各地区妇女的联系和友谊。
  经各代表团团长会议研究,第五届环日本海女性论坛将在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