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省“妇女思想状况调查”问卷部分顺利完成

陕西省“妇女思想状况调查”问卷部分顺利完成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为了进一步了解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陕西省妇女的思想状况,把握全省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思想动态及其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妇女工作的针对性,陕西省妇联近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妇女思想状况调查活动。
  据悉,这是陕西省妇联改革开放30年来第三次开展全省性的“妇女思想状况的调查”活动,涉及妇女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参与和健康、教育、婚姻家庭、环境保护、法律和妇联工作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得到了省妇联领导和各级妇联以及基层妇女的大力支持。调查结果将对陕西省新时期妇女发展和推进男女平等的进程,起到科学的指导作用,这也是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招募的大学生志愿者首次提供志愿服务社会的尝试。
  此次调查采取抽样问卷调查和召开县区、乡镇、村和社区的座谈会、典型人物访谈等三种方法进行。抽样调查采取概率比例抽样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科学抽样方法,在全省1900万妇女中选取18—70岁的妇女共2160个样本作为调查问卷对象。确定样本的方法是,在全省108个县(区市)抽取18个县(区市),每个县抽取三个乡、镇、街办)每个乡、镇、街办抽取两个行政村、社区,再按照人口数量依系统抽样公式确定出样本数量,然后由省妇联工作人员带领招募的36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各地,深入一线开展调查。
  从8月11日起至18日,18个样本县、市、区分成陕北、关中、陕南三个片,参加培训的36名大学生志愿者被分成18个组,在省妇联宣传部和研究室工作人员带领下,在当地妇联工作人员协调安排下,按照抽样调查方法,选乡(镇办)定村确定调查的妇女样本,然后入户开展调查。
  结合抽样调查,省妇联在陕北、关中、陕南部分样本县、区分别召开了10个县、区级、2个乡级、6个村级的不同行业、年龄阶段妇女的座谈会,认真听取了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妇女群众在生活、工作、思想观念等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目前妇女群众所思所想、所求、所为。同时,调查人员还对发现的各类妇女典型人物进行了深度访谈,详细地了解她们的成长历程,并通过这些典型事例,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对妇女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深刻影响。目前,陕西省妇联即将对回收的问卷和调研会的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和整理,并在此基础上撰写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