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海:发挥妇联信访窗口作用 全力做好妇女维稳维权工作

青海:发挥妇联信访窗口作用 全力做好妇女维稳维权工作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做好妇女信访工作,化解矛盾纠纷,是妇联维权与维稳的有效结合点。自今年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发生以来,青海省妇联及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和省委维稳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实现全省维稳工作目标,以做好妇女信访工作为妇女维稳、维权的主渠道,在广大的妇女群众、家庭中广泛开展维稳和安全教育工作,努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
领导高度重视维稳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维稳信访相关制度
  青海省妇联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维护稳定工作,对内、对外维稳并重,建立维稳“零报告”制度,强调维稳和信访责任追究,尤其是迎奥运期间,为了维护火炬传递及奥运期间的安全稳定,青海省妇联坚持领导带班制,坚持每天向维稳办报告维稳情况。并进一步建立健全《接访人员岗位职责》、《关于处理大规模集体上访的预案》、《关于群众来访中发生紧急异常情况的预案》等工作制度,提高省妇联维稳定、信访工作水平,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今年3月全国妇联召开部分省区市妇联一把手参加的维护稳定专题会议上,全国妇联对青海省妇联系统维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进一步鼓舞了青海省妇联做好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7月,根据全国妇联维稳信访工作的要求,青海省妇联对特殊时期维稳信访工作作出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
  二、树立妇联信访窗口良好形象,协助党政做好维稳工作与妇女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
  青海省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五级信访网络、妇女维权热线12338和反家庭暴力热线16838198、妇女维权法律工作站、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站等的作用,向广大妇女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专业化的维权帮助和服务。今年1—7月,青海省妇联信访数量为161件/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信访秩序保持良好,妇女所反映的问题基本上都能得到有效的法律帮助和指导;但是,今年国家大事多、活动多,进入7月份以来,省妇联信访量增加,妇女维权需求强烈维稳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从各类权益问题的总和来看,婚姻家庭权益问题仍然是妇联信访中最突出的,家庭暴力、家庭矛盾、配偶有外遇等都是影响家庭平安、和谐、稳定的不利因素;其他权益问题,如劳动和社会保障类反映生活困难、要求治病等民生问题;人身权利涉法涉诉案件重访率高,处理棘手;财产权益类集中在西宁市郊农村妇女、出嫁女土地承包/宅基地和相关经济权益久拖不决。针对这些问题,为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党和政府对信访工作的要求以及当前维稳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省妇联坚持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决不上交矛盾,坚持立足基层,及时掌握和反映妇女群众的意见和诉求。
  三、
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妇女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及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
  为营造良好的维稳环境,在今年的“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人文奥运 法制同行”、“6·26”国际禁毒日等各类维权主题活动中,青海省妇联联合司法、综治等维权相关部门,组织巾帼维权志愿者、法律工作者、律师在市区繁华地段、在西宁市20余个社区及在湟中县甘河滩镇等乡镇,以文艺演出、法律咨询、政策宣传、发放资料等形式,向广大妇女宣传各类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接受广大群众的现场咨询。邀请法学教授、法律专家、心理咨询师为来自西宁地区餐饮、美容美发、家政等行业的进城务工、流动妇女举办了妇女普法、心理讲座。利用媒体对典型案例及社会上有一定影响的妇女维权方面的热点、焦点问题以案释法,扩大社会影响。抓住宣传中央、省委1号文件的有利时机,深入农村、社区进行现场咨询、宣讲等,增长广大妇女在处理各种家庭、婚姻关系、工作纠纷中的维权意识,提供解决纠纷的新思路。
  四、
认真做好个案维权,及时排查化解妇女儿童矛盾纠纷
  对重大、典型个案,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的作用,整合有关维权部门的力量,协同推进问题取得突破性解决。一是认真、耐心解疑释惑。对权益受到严重侵害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妇女,充满爱心和同情心,积极为他们提供信访接待、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提供法律意见、诉前调解、诉讼代理等法律援助的一条龙服务,为妇女儿童伸张正义。如,对某幼儿园儿童意外烫伤事故处理,对群众举报一妇女长期受家庭暴力的情况等,及时了解基本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并对一回族妇女要求解决财产继承纠纷、四名妇女长期遭受家庭暴力要求离婚及损害赔偿、一对老年夫妇要求给付赡养费等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其合法权益。二是信访跟踪回访服务。对曾反映诉求的重点信访事项进行回访,对新出现的问题、情况想方设法解决。三是加强与多部门联系。如,针对涉法涉诉重复访、劳动监察等维稳重大问题,与劳动和社会保障、政法等有关部门及时联系、沟通,各自依法履行好职责,为有效维稳创造条件。四是以案释法。借助“青海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省垣各类媒介宣传重大典型案例、维权相关知识,提高全社会化解矛盾纠纷的自觉性。近期,《西海都市报》对家庭暴力相关知识进行了报道。
  五、加强维权信访工作人员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一方面,支持维权信访工作人员参加“全国妇联系统维权干部心理咨询师培训”,系统学习心理咨询知识,加强维护妇女权益的能力和工作水平;另一方面,抽调省妇联工作人员,邀请法律专家,为基层乡镇以上妇女干部讲解维权及信访相关知识,大力加强对信访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干部素质和工作水平,更好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针对妇女维权的各类法律条款、典型案例、维权工作实践等方面的问题,编发《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实用法律手册》,以提高广大妇女的法律意识和自我维权能力。今年以来,青海省妇联及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工青妇组织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维稳工作的要求,配合当地党委和政府,协调化解了大量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冲突,为维护广大妇女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目前,正值举国上下迎奥运的特殊时期,省妇联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做好维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