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吴江市新市民服务中心成了72万新市民的“家”

吴江市新市民服务中心成了72万新市民的“家”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吴江市新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于2007年1月,经过一年多的硬件完善和软件建设后,目前正式挂牌对外开展服务。
  中心将综合治理、社会事务管理、计划生育服务等多项服务职能集中在一起,采取资源共享的方式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社会保障、矛盾纠纷调处等一站式服务和全程化帮扶。
  中心建立了流动人员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数据库以公安、劳动和社会保障、人口和计划生育等部门现有人口信息系统为基础,充分利用用工单位、集宿点等社会资源,实现了政府部门之间人口信息交换与共享。
  中心内,公安、劳动和社会保障、人口和计划生育等相关部门联合办公,按照“谁用人、谁采集、谁输入”和“居住地为主”的原则,督促指导全市流动人员的信息采集、综合执法、出租房和集宿管理。中心组织开展流动人员法制宣传、咨询,保障流动人员合法权益,对流动人员专职协管员开展培训、指导,建立各类制度,组织各成员单位,定期分析研究工作动态、工作方向、布置工作任务。中心还协调公安、劳动保障、工商、计划生育、司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共同做好流动人员特别是流动女性的服务管理工作,指导各镇、开发区新市民服务中心开展流动人员特别是流动妇女的服务管理工作。
  目前吴江登记在册的新市民已近72万人。新市民服务中心的挂牌运作,将进一步增强新市民的认同感,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更好地融入吴江和谐社会建设的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