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共话改革开放30年”女学者学术沙龙在南京举办

“共话改革开放30年”女学者学术沙龙在南京举办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日前,由江苏省省妇联、省社科联、省妇女学研究会主办的“共话改革开放30年”女学者学术沙龙在南京举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妇女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柏苏宁出席学术沙龙并讲话。
  柏苏宁对女学者以学术沙龙方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从各个研究专业视角出发,从不同领域、不同侧面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发挥女学者作用,为推进江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提出了希望:
  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永葆研究的生机和活力。要充分认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正确看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复杂局面,充分发挥社科研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全面深入研究改革开放30年江苏发展进程中的成功实践、建设经验与历史启示,寻找破解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的新矛盾、新难题的金钥匙。
  二要加强沙龙学术交流,为推进江苏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要突出思想内涵,着眼发展实践,坚持正确导向,注重兼收并蓄,积极宣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美好江苏的科学探索和成功实践,不断解放思想,围绕省委、省政府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加强学术研讨交流,积极贡献优秀的理论成果。
  三要继续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积极推进妇女研究事业的科学发展。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体系建设做贡献;坚持贴近实际,切实加强妇女儿童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实现妇女研究的理论创新;坚持统筹推进,形成妇女研究的良好运作机制。
  来自省委研究室、省委党校、省社科联、省社科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单位的8位知名女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发言。她们的发言,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就改革开放30年来的江苏可持续发展之路、改善民生成就、休闲文化与生活方式变迁、心理咨询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回顾研究;对于经济发展方式与妇女责任、经济运行方式转变与妇女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围绕女性经济价值观、老年精神关爱行动等内容展开了认真探讨;多角度、多层次总结了江苏省改革开放30年来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重大成就,分析揭示了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江苏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实现科学发展的创新性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