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市妇联培养960名妇女创业小老板

青岛市妇联培养960名妇女创业小老板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近年来,青岛市妇联把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作为实现妇女发展的重要工作,不断强化措施,加强培训,加大帮扶力度,先后培养扶持了960名妇女创业小老板,带动妇女就业5000余人次。
  一是加强培训辅导,提高妇女自主创业的能力。青岛市妇联于2002年成立了妇女创办小企业辅导中心,聘请大学教授、律师、金融、企业界等10余名专家学者作为教师,选用国际劳工组织推荐的《创办你的企业》(SYB)和《提升你的企业》(IYB)作为培训教材,并结合青岛市妇女创业的实际,编写了妇女创业项目选择、市场分析、企业形态、法律责任、人员组织和企业财务等十方面知识的教学大纲,根据创业需要,安排了创业政策、工商、税务、城管、融资等知识讲座。先后举办创业辅导班33期,培训辅导生1589名,培训合格率达98%。培训结束后,根据每位学员的自身条件和创业要求,组织学员进行市场调查和分析,选择创业项目,制定实施创业计划,进行个性化的创业辅导,切实提高妇女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妇女创办小企业辅导中心被国家劳动部和国际劳工组织认定为“中国创业培训”机构。
  二是加大帮扶力度,全方位扶持妇女创业。针对妇女创业选项目难的问题,通过开展巾帼创业项目有奖征集活动、举办电视大赛、定期组织项目征集会等方式,向社会征集了350多个妇女创业项目,建立了项目库,定期向创业妇女推介。“百爱童母婴生活馆”等荣获全国妇联“适合女性创业项目征集活动”优秀项目奖。针对妇女创业融资难的问题,筹资30万元设立了青岛市妇女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争取中国妇基会玫琳凯创业基金、芳子美容有限公司、安信置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慧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各20万元建立了妇女创业无息小额贷款项目,先后为60名辅导生提供了83.4万元的资金扶持。针对妇女创业中遇到的专业技术问题,成立了由工商、税务、法律、金融、城管等方面42名专家组成的妇女创业咨询志愿者队伍,定期召开咨询会,为创业妇女提供政策、法律法规和专业技术等咨询服务2703人次,帮助她们解决了实际困难。
  三是加强交流服务,提升妇女创业的水平。为加强创业妇女间的沟通合作,青岛市妇联于2007年6月成立了创业妇女互助会,实施了妇女创业互助行动,为创业妇女搭建了信息传递平台、经验交流平台、优势互补平台,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邀请有关专家举办了“新世纪成功创业应突破的技术与做法”“如何经营你的企业”“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等专题讲座,帮助创业妇女提高管理水平。组织创业妇女到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拓宽了创业妇女的经营思路,促进企业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