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遂宁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团市委等7家部门联合在全市开展“留守学生关爱行动”

遂宁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团市委等7家部门联合在全市开展“留守学生关爱行动”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整合资源共同关爱留守儿童

   近日,遂宁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团市委等7家部门联合在全市开展“留守学生关爱行动”。市妇联制发了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市妇联系统实施“三十三千工程”,即试点建立10个村(社区)留守学生(儿童)之家,建立和完善10个村(社区)家长学校,建立10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培养1000名巾帼志愿者,对1000名留守儿童实行结队帮扶,为留守学生(儿童)解决1000件实事。

    为保证目标的实现,市妇联创新工作办法,强化八大措施,以建立示范点“留守儿童信息管理库”、建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建立“留守学生(儿童)”之家示范点、开通“亲情电话”、在有条件的学校、社区开办家长学校、推动留守学生助学行动、开展留守学生(儿童)权益与健康保护活动、“代管家长制”试点等为载体,狠抓关爱行动的落实。

    目前,市妇联已在留守儿童较集中的安居区玉丰镇金龟村、三家镇双乐村、船山区仁里镇常林小学创建了3个市级示范点。不仅为示范点儿童之家送去图书、文体用品,还给孩子们配备了电脑、电视机和VCD等。为给孩子们营造温馨的氛围,市妇联还专门制作了“留守儿童之家是我家”、“我爱留守之家”等朗朗上口的儿童诗歌。同时规范、制定了儿童之家的相关制度,出台了志愿者考评办法等,逐步建立健全关爱行动的长效机制。在市妇联的组织发动下,全市近三年市级以上“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先进妇女工作者等300余人已成为首批巾帼志愿者,她们即将与留守儿童以“一对一”形式结对,为孩子们提供帮扶。

    留守学生(儿童)关爱行动在市妇联的牵头组织下,将在整合资源、创新载体、部门协作,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上积极探索,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全市留守学生关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