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南省妇联法律帮助中心成立

河南省妇联法律帮助中心成立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月28日上午,河南省妇联法律帮助中心正式成立,河南省妇联主席杨云、副主席赵艳、河南省维权协调组有关成员单位领导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法律志愿者参加揭牌仪式。
  近年来,河南省各级妇联在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在促进男女平等,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完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律体系,积极参与源头维权、社会化维权、实事化维权和个案维权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是,随着社会转型期的变革,做为社会问题之一,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也日益突现且呈上升态势。据2002年—2005年的不完全统计,河南省妇联系统共接待妇女儿童上访67267人次,仅河南省妇联机关接访就达7404人次,其中因家庭贫困、下岗失业、遭受家庭暴力等等各种原因陷入困境、急需帮助的妇女儿童2890人次,约占河南省妇联信访量的25%。这些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生存状况堪忧,特别是他们中有些人因重病无钱医治,因贫穷不能入学,有些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却投诉无门,构成了弱势群体中一支无力自救、亟待救助的特殊弱势群体。
  当前,弱势群体的困难和救助已经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2005年3月,全国妇联法律帮助中心正式挂牌,同时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开通了12338妇女儿童维权公益热线,深受群众欢迎和社会好评。河南省妇联法律帮助中心正是按照全国妇联建立法律帮助中心的要求精神,结合河南省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需要应运而生。该中心主任由河南省妇联分管维权工作的副主席赵艳担任,河南省妇联权益部部长赵洁为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中心由河南省妇联法律志愿者承担帮助接听维权热线、开展咨询服务活动等工作任务,为妇女儿童提供及时有效、专业规范的法律帮助和服务。

来源: 河南省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