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线搭起连心桥 电波传送妇联情

热线搭起连心桥 电波传送妇联情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006年2月7日至8日,四川省妇联根据四川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的安排部署,值守四川省电台《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直播热线节目,与听众群众进行互动交流,现场解答群众提问。同时,组织机关干部、基层妇联及妇女群众收听了节目。直播节目后,四川省妇联对听众所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迅速着手进行了调查,协调相关部门及时给予了帮助和解决,受助群众感激万分,社会各界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春节前,四川省妇联接到值守《阳光政务》热线节目通知后,党组非常重视,把这项工作当作发挥妇联联系党和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的一个有效载体来抓,召开了5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确定分管宣传工作的副主席和纪检组长具体负责该项工作;四川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曾清华同志也带头在节日期间做好上线的准备。
  2月7日,曾清华主席、李泽影副主席及发展部、权益部、宣传部、妇女所以及四川省政府妇儿工委办负责人7名同志在直播间接听了11名听众打进的热线,与听众进行了真诚的对话与交流。听众来电中有反映女婿是精神病患者,离家出走后,女儿可否离婚的;有反映妻子长期患病,想申请低保的;有反映夫妻离婚后,孩子的父亲不执行法院的判决,孩子生活费得不到保障的;有咨询“救助贫困母亲”申请条件的;有投诉办理了结婚登记证后,女方在拿了男方彩礼钱后就逃婚了;还有咨询男女退休年龄差异等问题。曾主席等同志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并于当天直播节目结束后,立即对听众提出的其中7个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协调和敦促相关部门给予解决。在各级妇联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配合下,调查处理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明显,群众非常满意。如遂宁市1名中年妇女反映,她担任16年村妇女主任退职后,从没得到上级的关心和慰问,加之遇到一些烦心事,感到失落和苦恼。曾清华主席当即非常诚恳地向她表示了歉意,并主动记下了她的名字和电话,立即委托遂宁市妇联前去慰问。节目后,曾主席又在电话上与她谈心交流,消除了她的思想包袱,对她退职经商带头致富的行为给予了鼓励。南充市顺庆区大林乡一听众反映妻子长期患病,想申请低保。市妇联专门责成1名副主席调查核实情况,并庚即与他本人和当地民政部门联系,乡民政部门当天就确定将他妻子列为低保对象向上级申报;同时顺庆区妇联又把他妻子列为该区贫困母亲救助对象,及时给予了资助。广安市一听众反映他本人是上门女婿,瘫痪10余年,妻子去年离家出走,没了音信,不知道怎么办。省妇联权益部部长卢建梅同志在电话上为他提供法律咨询后,立即与广安市妇联联系,市妇联及时协调公安、妇联、民政等部门承诺共同帮他寻找妻子,同时,让家人多给他温暖,照顾好他的生活。
  2月8日,曾主席等同志通过电台就值守热线节目围绕听众反映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向广大听众作了反馈,并就男女平等、妇女发展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话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两天的直播热线节目搭起了妇联与群众的连心桥,传送了妇联组织对妇女群众的真情,反映了群众亟需政府关怀的心声。节目后,一些听众给妇联领导和部长们打来电话,对各级妇联及时调查协调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的务实作风表达了感激之情。还有一些听众继续打进妇联的维权热线及办公电话,咨询或寻求帮助,使妇联干部感受到了群众的信任,进一步增强了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同时也看到了妇女工作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中,曾清华主席总结了4个值得全省妇联干部重视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措施。1、各级妇联组织要以2006年妇联系统“法制宣传年”为契机,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同时,要让群众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具体办法。2、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做好配合、协调、服务、联络工作,呼吁政府及相关部门多关心弱势群体,重视和谐社会的细胞工程建设。3、各级妇联组织要更加重视妇女就业创业问题,积极为妇女就业创业优化载体,搭建平台,提供服务。4、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网络作用,在今年全省“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年”活动中,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让更多的妇女得到“娘家人”的关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