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甄砚赴山东省潍坊市视察农村妇女工作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甄砚赴山东省潍坊市视察农村妇女工作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003年12月29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甄砚、发展部部长崔郁在山东省妇联主席赵玉兰等陪同下,赴潍坊市视察农村妇女工作。潍坊市委书记张传林、市委副书记郑金兰、副书记赵兴涛,市委常委、秘书长胡岗会见甄砚一行。市委副书记郑金兰还陪同了视察。 
  甄砚一行听取了潍坊市妇女工作的汇报,并先后视察了寿光市孙家集镇三元朱村妇女科技培训基地、巾帼科技服务站、三八科技示范基地、寿光市妇女科技培训学校、妇女科技指导中心、高科技示范园、全国妇联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寿光市妇联的无公害果菜示范基地、妇女专业合作社、潍坊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农村妇女科技培训学校和诚信大姐服务中心。
  潍坊市妇联主席聂振萍专题汇报了全市农村妇女科技致富工程(三大网络建设)和劳动力转移工作情况:近几年,市妇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针对“三农”问题所作出的“三化、三带动、三变”(即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市场带动、科技带动,促进农民变职工、变民工、变市民)的战略部署,始终把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作为农村妇女工作的核心来抓,健全完善了“三大网络”;即建立科技培训网络,强化农村妇女科技培训;推进示范网络建设,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构筑科技服务网络,为妇女增收致富全程服务。市妇联还不断完善机构、坚持有序运作,协助市委、市政府扎实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市、县、乡、村层层成立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服务机构。市县妇联成立领导小组,设立服务中心,乡镇设立服务站,村设联络点,明确各自职责,实行四级联动,形成了上下一体、覆盖城乡的劳动力转移服务网络。全市100%的县市区、50%的乡镇都成立了“大姐”牌劳动力转移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网络作用,一头连劳力,一头连企业,目前已经转移2.5万名,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直接服务了企业发展,开辟了农村妇女工作新领域。
  甄砚同志对潍坊市农村妇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山东不愧是全国的农业大省,潍坊不愧是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农业大市,最突出的印象:一是潍坊市委市政府农村工作思路新、定位准,力度大,有很清晰的思路,“三化、三带动、三变”措施,符合“三农”发展要求,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二是市委市政府对妇女工作特别重视,潍坊妇联之所以在妇女工作中大有作为,源自于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不仅给配备了一个好班子,还给予政策支持。三是市妇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多种模式促发展,效果非常好。无论是“三大网络”建设,还是“大姐”品牌打造,很好地处理了公转和自转的辨证关系,围绕党的中心,公转很紧,发挥职能作用,自转很活。市妇联充分借助组织网络健全的优势,虽然不到半年时间,劳动力转移工作却做得很有成效。从党委方面来讲,妇联成为一个得力助手;从群众来讲,妇联成为可以信赖的组织,社会上能够响亮喊出“打工找妇联,可靠又安全”,充分说明潍坊市妇联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潍坊市妇联还从农村妇女的实际需求出发,创造了农村妇女工作的新经验、新模式,符合农村生产发展要求。农村科技致富工作抓得很实。工作中既有要求,又有目标,还有发展。不是做成口号式的,而是深入到农户,家家有标准、有操作程序,通过大力搞好培训,既培养了一批持证的女农民技术员,又带动了一大批农户,培养了一大批骨干,使女农民不但想干事,而且会干事。既创造了经济效益,富裕了农民,又创造了社会效益,促进了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关于今后的工作,甄砚同志提出了殷切希望,她指出,要将科学的发展观贯穿于妇联各项工作中去,抓好科技、健康、环保、法律等各项知识培训,为农民科技致富提供平台。外出富余劳动力的培训是一项长期任务,在提供基本职能培训外,要注重跟踪服务,维护她们的权利,各级妇联组织,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全市妇女事业共同发展。农业“三化”工作始终是走在前面的、是出思路、出经验的地方,希望潍坊妇联在这项工作中多出一些经验,带动全省、全国农村妇女工作往前走。
  山东省妇联主席赵玉兰对潍坊市的农村妇女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山东的品牌工作——“三大网络”建设,就是在总结潍坊等地经验基础上提出来的,潍坊农村妇女工作经常给全省提供新鲜经验。
  市委副书记郑金兰最后表示: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甄砚同志来潍视察农村妇女工作,既是对妇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是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支持,对甄砚同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很好地贯彻落实,并将其贯彻落实到今年的工作总结和明年的工作思路中去。妇联是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农村妇女工作的一个重要部门,市委、市府更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妇女工作,要发挥妇联这一部门的重要作用,用好这支队伍。要认真听取妇联对涉及妇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和有关决策中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帮助解决妇联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帮助协调好资金、政策,支持妇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