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农村建设将给城镇带来什么

新农村建设将给城镇带来什么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建设新农村给仍在农村务农的广大农民带来了新的希望

  据新华社电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着力做好的主要工作之一。在“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有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容又占有相当多的篇幅。新农村建设将给城镇居民带来什么?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新农村建设将给城镇居民带来好商机、好产品,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TCL:农村市场大得吓人

  空间巨大的农村消费市场的增容和升级,对城市相关制造商和流通业来说,是一块诱惑力极大的“蛋糕”。

  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根代表算过这样一笔账:以2004年的统计为基准,按全国2.5亿个农户家庭计算,如果每户普及“三大件”,农村家电的市场潜力分别为:6250万台彩电、15675万台洗衣机和20550万台电冰箱。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代表对这几个“大得吓人”的数字更加感慨:“TCL去年生产2300万台彩电,但国内销售量却在海外销售量之下,其中农村市场更少。如果农村消费市场能真正打开,中国的彩电行业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更加诱人的“大蛋糕”还在后面。有专家测算:“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至少为3万亿元人民币,根据“投资乘数”原理,抛开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不说,仅此一项就可以为相关企业带来5万到6万亿元的商机。

  “十一五”规划纲要显示,今后五年将有1000多亿元投入农村公路建设中去。“对我们而言,眼前最重要的是能尽早在公路等农村基础建设领域分到一杯羹。”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局长洪可柱代表说。

  城镇居民可享更多“高、精、鲜”农产品

  资料显示,去年我国的肉、蛋、奶、水产品的总产量分别达到7650万吨、2860万吨、2845万吨和5100万吨,产量趋于过剩,但质量水平并没有完全达到让群众满意的程度。“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增加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将使农产品的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国政协委员谢国胜说。

  湖北代表周家贵说,现在国家不仅给农民粮食补贴,还给良种补贴和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建设新农村的这些好政策调动了基层和农民抓生产的积极性,农产品的种类和品质肯定会上新台阶。

  “在新农村建设中,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农村将更有条件为城镇居民提供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品质越来越精、色香味越来越新鲜的丰富农产品。”来自黑龙江的谭志鹃代表说。

  城里人的另一种生活:到农村工作

  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逐步拉大,由2000年的2.8∶1扩大到去年的3.22∶1。城乡居民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享有的公共服务差距更为突出,城乡二元结构矛盾还很尖锐。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这些问题都有望逐步得到解决,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常德传代表则更关注城市的就业和公共资源问题。他说,现在的城市越来越大,吸收了过多的公共资源,而农村却唱起“空城计”。新农村建设可以减少因为农村贫困而给社会带来的压力。对城市来说,对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资源,也会有一个更合理的流向。

  “城乡和谐发展,还将使一些城镇居民到农村就业。你看现在的山东的寿光、江苏的华西村等农村,不就吸引了很多城市人口去打工吗?”彭富春描绘了城里人的另一种生活。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