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来自煤矿的代表:望看病不再贵 孩子学费再降些

来自煤矿的代表:望看病不再贵 孩子学费再降些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戴兴旺对记者说:“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日子,苦点累点也心甘。作为代表,我希望的是老百姓看病不那么贵,孩子的学费再降些!”

  经济日报记者 杨忠阳

  戴兴旺代表是来自江苏徐州矿务集团公司采煤四区的工人。

      1984年6月,28岁的戴兴旺从老家泰兴农村来到土宅城煤矿,当了一名采煤工。

  戴兴旺给记者列出了一名采煤工每天的日程表:早晨5时30分起床;6时20分开班前会;6时40分下井;坐罐车下到260米井底;在巷道中行进800米,摸黑步行1个多小时,到达工作面;8时40分才能开始一天的工作;11时吃中饭;晚上五六点钟收工,七八点钟回家。与一天漫长紧张的作业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他们每天吃饭的时间只有10分钟。

  在采煤一线工作近20年中,戴兴旺每天第一个来到工作面,最后一个上井,1986年起,年年超定额完成采煤任务,15年完成了25年的工作量,成为同一时期全省煤炭系统采煤最多的个人。

  要说不累,那是假话!

  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后,矿领导考虑到他参政议政较多,把他从地下调到地上,想让他别再受累,但戴兴旺仍没少吃苦操心。

  “去年3月,我开始在运输科磅房班上班,主要任务就是给客户发煤”,戴兴旺说,“但是有的老板总想花更少的钱买更多的煤,我呢,得严格按规定办,公平交易,不能让单位吃亏呀。这样有的客户就不干了,有时还要给他们做思想工作。”

  可戴兴旺显得“并不累”,走起路来都是一溜小跑。他告诉记者,徐矿集团已有124年的采煤历史,现在有4万亩采煤塌陷区,42个村庄要搬迁,每年仅沉降区的治理费用就得花4亿元。一边说着,他从笔记本上给记者翻出了自己就徐矿集团应纳入国家采煤沉降区补贴范围的议案草稿。

  他的议案写得并不长,但每个字都写得很认真,这对于初中一年级都没念完的人来说,并不轻松。

  戴兴旺也觉得“并不累”。他对记者说:“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日子,苦点累点也心甘。作为代表,我希望的是老百姓看病不那么贵,孩子的学费再降些!”
 
来源:四川新闻网-四川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