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吴敬琏直指四大体制性障碍

吴敬琏直指四大体制性障碍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昨日就"十一五"规划纲要答记者问时表示,我国经济增长方式长期扭转不过来主要是因为存在体制性障碍。

  吴敬琏表示,经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十一五"规划调研组的调查研究表明,体制性障碍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各级政府仍然保持着过大的资源配置权力;第二,政绩上,GDP的增长率变成了首要的考虑;第三,财政收入上要求产值的最大增长;第四,要素价格问题,表现为资源价格扭曲。

  吴敬琏说,明确了这几个方面的问题,这样我们要实现增长方式转变,所需要在体制上作出的改革、改进就非常明确了,也具有非常好的针对性。

  据介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在2003年冬天组建了"十一五"规划调研组,调研组有15位委员参加,吴敬琏任组长。2004年7月,专题调研组起草了研究报告,经过多次反复讨论,在2004年底定稿,2005年提交给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这个研究报告已经公开发表,题为《关于"十一五"规划必须突出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建议》,它围绕着一个中心思想就是要使"十一五"规划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转变促成经济效益的提高,促成经济稳定、持续、较快地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