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吴敬琏:政府资源配置权过大

吴敬琏:政府资源配置权过大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早报讯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昨天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体制性障碍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各级政府仍然保持着过大的资源配置权力。第二,政绩。GDP的增长率是首要的考虑。第三,财政收入。
 
   要求产值的最大增长。第四,要素价格、资源价格扭曲。

  吴敬琏说,增长方式为什么转变不过来,体制性障碍在什么地方呢?来自理论界、企业界的政协委员,提出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是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吴敬琏说,政府仍然掌握着很重要的资源的配置权力。比如土地配置权力基本掌握在政府手里,而不是由市场机制进行配置。另一方面,价格作为市场配置资源最重要的工具和手段,又因为行政定价而扭曲了;比如各种要素的价格、资源的价格都定得过低,使得企业在生产决策时也发生了扭曲。

  吴敬琏说,政府官员有压力:第一个压力是政绩的压力,有的委员说得很生动,增长率不到80%、90%,人代会做报告下不了台。另一个是财政收入的压力。现在的财政税收主要是来自生产型的增值税,而生产型增值税和产值之间是直接联系的。所以,政府官员在两个压力下向着速度走,不惜用自己手里掌握的资源去支持高速度,增长方式就难以转变过来。吴敬琏还说,为保持经济稳定和人民住房需求,确实需要保持房价的稳定。要防止因投资需求而带来房价的过度波动。另外在住房制度上,除了买房还有租房,各种方式要有好的搭配。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