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李肇星纵论国际形势 中国发展不是威胁是机遇

李肇星纵论国际形势 中国发展不是威胁是机遇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3月7日,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表示,中国人民正在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永远是一支维护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的力量。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任何威胁,相反,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创造着越来越多的机遇。

  当天下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由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就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外交政策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美贸易缓解了美国通胀

  李肇星在回答记者有关中美关系的问题时说,中方并不追求贸易顺差,愿意采取或者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来逐步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希望美方放宽对华技术出口限制,反对通过影响正常贸易合作的议案,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李肇星举例说,中美去年双边贸易额已经高达2116亿美元,同比增长24.8%。这样的两国经贸合作,给中美人民带来了实在利益,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有人估计,中美贸易带动了美国国内就业人数大概在400万-800万之间,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使广大美国消费者得到了好处,也有助于降低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

  关于美国对华贸易赤字,李肇星说,赤字的产生原因很复杂,其中包括美国除了波音飞机之外,只愿意卖给中国大豆、棉花、加利福尼亚葡萄酒,还有佛罗里达的柑橘。而有一些更有价值的东西,他们不卖了,他们说那是高技术含量的,甚至是军民两用的。李肇星表示,有些时候不要把什么问题都政治化,还要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办事才好。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李肇星说,实际上我们也是侵权现象的受害者,我们特别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这应该是中美两国进行合作和交流的一个共同点。我们已经从立法、司法、执法和教育等诸多方面加强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2005年中国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9万多件,中国法院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500多件。

  李肇星认为,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按照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办事,十年、二十年之后,中美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会更加富有成效。

  俄总统普京本月下旬访华

  李肇星在回答外国记者关于中俄关系的问题时说,中俄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联系,在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广泛共识。

  李肇星说,中俄双方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成功举行首次联合军演,双边贸易连续7年高速增长,能源、投资合作取得重大进展。2005年中国从俄罗斯光进口原油就超过1200万吨。在其他领域,我们的合作也富有成效,给两国人民都带来了实在利益。今明两年,双方将互办“国家年”,将举办一系列活动,以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全面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

  李肇星说,应胡锦涛主席邀请,普京总统将在3月下旬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层论坛,双方还将发表正式成果文件,并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定。普京总统此次访问将促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俄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里,以及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里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

  日本领导人应纠正错误行动

  李肇星在回答记者有关中日关系的问题时说,中日是近邻,中国人民愿意同日本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现在中日政治关系面临困难的症结是,日本领导人不应该再做伤害中国人民和其他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了。

  李肇星指出,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不仅中国人民不能接受日本现任领导人到现在还参拜甲级战犯,其他许多国家的人民也都不能接受。一位德国官员说,二战之后,没有哪个德国领导人还对希特勒或者纳粹分子表示崇拜。因为他们知道,不论怎么做,也不能再使那些被纳粹分子打死的人复活,但是至少不应该做任何会伤害死难者后代的感情的事。

  李肇星说,中方发展与日本睦邻友好合作的基本方针没有改变,我们将继续按照胡锦涛主席去年4月23日在雅加达提出的五点主张,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积极努力。一、严格遵守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二、切实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日方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处理好历史问题。三、正确处理好台湾问题,日方要以实际行动体现在台湾问题上所做的承诺。四、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中日间的分歧。五、加强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民间友好往来。

  李肇星强调,在历史问题上,中国人民是受害者,现在关键是要日本的个别领导人拿出足够的勇气和诚意来纠正自己的错误行动。

  台湾当局分裂活动必将失败

  李肇星表示,中国的主权不容分割,中国的领土完整不容破坏,台湾当局领导人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挑战国际公理和人类正义,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理所当然地遭到两岸同胞的反对和国际社会的谴责和蔑视,台湾当局领导人的分裂活动必将导致可耻的失败。

  李肇星说,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台湾当局领导人强行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是走向“台独”的危险一步,是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的原则和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我们将高度警惕事态发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决不会容忍“台独”,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李肇星最后不由得想起,不久前逝世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巴金先生的一段话,这位活了101岁的老人如此深情地说:“我家乡的泥土、我祖国的土地,我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