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安市市长孙清云代表:城市支持农村

西安市市长孙清云代表:城市支持农村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容占了很大比例,其中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精神对西安进一步改变农村面貌、提高农民收入,尤其有指导意义”,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孙清云说。 
 
  孙清云代表说,西安虽然是个特大型中心城市,但农村人口达到408.9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55.13%,农村工作仍然是个大头。我们的目标是: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60元,达到3720元。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500元。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呢?孙清云认为,首先充分发挥大城市的优势,在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公共财政体制、高速路网、服务业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向农村延伸。

  其次,发展都市农业。积极培育生态农业、加工农业、精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建设乳品、粮食、果品、蔬菜等“龙型”产业链。

  第三,加快转移农村劳动力。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农村改社区、农民转居民工作,推进城区农村城市化进程。建立健全劳务输出机构,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有效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有序转移。

  此外,要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大力推进县、乡机构精简工作,加大对困难乡镇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