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83处提改革 今年GDP预增8%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83处提改革 今年GDP预增8%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昨天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83次提及“改革”、29处提及“体制”。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当前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今年一些关系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要取得新进展。

  加大垄断行业改革力度

  温家宝指出,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着力完善产权结构、公司治理结构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加大国有独资企业和垄断行业的改革力度,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和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和发展。认真落实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温家宝说,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二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三是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温家宝还提出,要深化财税、投资、价格改革,继续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各项改革必须全面推进

  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显期并存,发展中的问题要通过更多的体制改革来解决,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传递的显著信息。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推进各项改革,着力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字眼出现了83次。令人关注的是,在今年的报告当中,提及“体制”的29处,无一不与“改革”相连。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一直关注着公共管理体制改革。他认为,解决一些长期积累的和深层次的矛盾,改革必须在广度、深度、连续性上下功夫。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要相互协调、全面推进,任何单项的改革都无力完成推动发展的重任。同时,更要谨防有人借改革之名,侵害群众利益,要统筹兼顾,尤其要考虑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体现社会公正。

  今年GDP预增8%左右

  此外,谈及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时,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列入了单位GDP能耗降低4%左右这一新指标。报告指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目标是增长8%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则提出今后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等目标。

  经济学家胡鞍钢表示,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惊人,但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的规模也同样惊人。“这种黑色发展模式必须加以遏制。”经济增长速度、物价、就业、国际收支,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有分析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新增指标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