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房产热点:房价成本各界聚焦 高房价如何控制

两会房产热点:房价成本各界聚焦 高房价如何控制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由于关系到人们的切身利益,又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两会期间,房地产话题自然而然的成为众多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媒体围堵追问的热点。哪些成本推高房价,如何降低房价也成了热点中的热点。

  哪些成本推高房价?

  房价成本问题一直是众人最为关心的热点话题。今年两会上,构成房地产成本重要因素之一的地价被代表、委员以及媒体联合推上了风口浪尖,俨然成为了高房价的罪魁祸首。

  政协委员:三大推手致房价高企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说,土地成本、税费成本和企业利润的不断飙升,是近年来中国房价高企的根源。他指出,当前中国房价有五大交易成本,具体包括建筑成本、房企管理成本、土地成本、各类税费和企业利润。我国房价之所以被抬高,与后三大成本不断飙升有关。 目前后三项成本占房屋交易价格的80%以上,其中土地成本已占到房价的三成,各种税费占到三到四成,企业利润也远远超过了5%的世界平均比例。如果这三项成本继续增加,无疑房价还会上涨。

  工商联: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在全国工商联给全国政协提交的《我国房价何以高居不下》的书面发言中则称,中国房地产行业目前存在成本和费用结构严重失衡、税费明显偏高且征收不合理的状况,土地成本在企业开发直接成本中所占的比例最高,达到58.2%。刚性的土地成本不仅导致了房价的居高不下,同时也是造成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

  住建部: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土地成本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则表示,各地区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土地成本。他指出,在土地成本上,东部的大城市跟中小城市特别是跟西部的中小城市相比,土地价格是不一样的。即便是在北京,中心地区的土地价格同边远地区、城乡结合部的土地价格也完全不一样。因此目前商品房的开发成本中,土地成本占了很大一块。

  此外,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委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很坚定地指出:“假定地价下降了,房价跟着就下降了。”

  如何控制高房价

  建议国家"三控"降房价

  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表示,他将建议国家用“三控”手段来降低房价。许家印认为,地价、税费和利润是构成房价的三大关键因素,一旦采取强力的“三控”措施,政府让利、国家让利、企业让利,将从根本上杜绝房价飞涨及购房成本被无限转嫁给购房者的“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现象,有利于真正降低并稳定房价。

  开征不动产空置税抑制过度投资

  关于如何应对空置房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建议,对长期闲置房屋的业主征收不动产空置税。

  “对拥有多处房产而又闲置的户主,可以考虑开征不动产闲置税,这样有利于抑制过度投资需求。与此同时,对开发商竣工验收后的商品房空置一段合理时间如一年或两年后,也应认定其为闲置房屋,这样可以打破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待价而沽的美梦,迫其降价促销,有利于增加市场的有效供给。”郭松海说。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有关商品房预售话题也再度成为关注热点,近年来一直有代表委员建议取消该制度。有代表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度已是推动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商品房预售制度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是一个不公平的制度,应尽快遏制部分开发商“空手套白狼”的行为。

  在今年“两会”期间,民革中央向政协会议提交的集体提案内容,建议加快修订《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并全面取消预售商品房制度,建立商品房竣工入市销售制度。提案中指出,目前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已具备了比较坚实的基础。因为金融体系改革和金融制度创新为房地产开发提供了多元化的融资方式,银行贷款、发行股票、债券融资等方式均可补缺预售商品房筹资的功能。同时房地产开发商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具备了驾驭资金项目运作的能力,对预售商品房制度的依赖性已减弱。

  税收整合为统一的房地产税或物业税

  为使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回归理性,全国工商联建议:将一次性收取的土地租金和集中在开发和销售环节的税收整合为统一的房地产税或物业税,延迟到房屋保有环节征收;改革土地招拍挂制度,改变过去“价高者获得土地”模式,变为综合考虑土地竞标者的投标方案,尤其把环保指标纳入到综合考虑因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