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应美凤:木兰花香溢人间

应美凤:木兰花香溢人间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应美

    清晨,公园一角,隐隐传来耳熟能详的乐曲,似《梁祝》,似《春江花月夜》,又似电影《小刀会》插曲,循着它走去……原来是一群中年妇女正和着乐曲“翩然起舞”,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缠绵柔美之中却风骨暗含……对了,这就是木兰拳——诞生于上海,辐射全国,涉及海外,堪称中华武术史上少有的奇迹。而这奇迹的创造离不开一位奇女子——木兰拳创始人应美凤。

    勇斗病魔 木兰初绽

    上世纪70年代,应美凤响应党的号召,到黄山参加支内工作。长期的水土不服和过度劳累,硬生生地将一个健康好动的应美凤折磨成了一个病秧子。病倒了就回上海医治,一有好转就回工作一线,黄山——上海,上海——黄山,尽管如此折腾,应美凤还是以自己出色的工作表现一次次赢得单位“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

    一天,应美凤正在埋头苦干,干着干着,觉得肚子饿得“咕咕”叫了,想抬头看一下时钟,刚站直身体,突然,眼前一黑,口喷鲜血。周围的姐妹吓坏了,连忙将她送到医院。医生的诊断是,风湿性关节炎、肺病大吐血、严重的室心早搏,必须立刻回上海住院治疗。

    回到上海,年仅30岁的应美凤依旧重病缠身,医院的病危通知隔三差五地送到她家人手中,医院给应美凤的最终建议就是动手术。但是,应美凤断然拒绝了手术,并大胆地向医生提出出院申请。这并不表示她不接收治疗,而是她有自己的想法:在医院,吃不好,睡不香,整天躺在床上,没病也会得病;何况生命在于运动,她坚信,练气功、打太极一定能改善病情。

    那天,应美凤照例来到公园锻炼,忽然,她的目光被一位中年妇女的拳术吸引了,动作柔美,节奏畅达。一问之下,原来这套拳叫“花架拳”,拳师名唤杨文娣。跟着杨老师练了几招,应美凤的直觉告诉自己,这套拳就好像是自己相识多年的好友,难道这就是命中注定?

    应美凤从小爱好体育,学过太极气功、武术技击、体操,现在又学会了花架拳,为何不将它们的特长结合起来,创编一套适合自己锻炼的拳术呢?于是,每天清晨,应美凤一到公园大草坪,就摆出“花架拳”的一招一式,认真分解、反复揣摩。为了论证新拳术对人体的康复功能,她经常去图书馆查询资料,还特地去北京、广州寻访中医界的教授、体育界的教练。终于,一套新拳术初具规模。花木兰代父从军的勇气和毅力一直激励着应美凤顽强地与病魔斗争,为了弘扬木兰精神,应美凤把这套拳术命名为“木兰拳”。

    天道酬勤 花香四溢

    无心插柳柳成荫。原本应美凤只想编一套适合自己锻炼的拳术,没想到,想拜师学艺的姐妹越来越多。问她们为什么想学?她们最初的回答就一个字“美”。确实,木兰拳汲取了武术和舞蹈的精华,刚柔相济,具有轻、柔、美的独特风格。渐渐地,姐妹们和应美凤熟了,知道了她练拳健身的经历,对木兰拳,那更是情有独钟。姐妹们好学的热情感染着应美凤,她决心完善木兰拳,造福更多姐妹。应美凤的爱人在绘画、书法、设计、音乐方面都有一定的天赋,他顺理成章地成了妻子的好帮手。从局部造型到连贯动作,从绘人体图稿到拟拳姿名称,从文字到配乐,他们共同体会着个中甜酸苦辣。40度的高温,应美凤摆出一个个动作造型,爱人则充当摄影师,扯一幅床单作背景,一次次按下快门;著书描图,他们常因长时间伏案,而两臂生满痱子;“百鸟朝凤”、“紫燕抛荔”,多么动听易记的拳姿名,但有谁知道,他们为之苦思冥想了多久。天道酬勤,一套以传统太极、气功为内核,融现代健美,含徒手、单扇、双扇、单剑、双剑近400个动作的木兰拳终于创编成功。

    公园里,喜欢木兰拳的拳友就似滚雪球一般,不久就发展到千人,这项纯民间的木兰拳健身运动很快得到了市体委的肯定与支持。1988年,上海成立了上海木兰拳研究会,应美凤任会长。1990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社会团体重新登记条例”,“上海市木兰拳协会”经重新登记正式成立,成为上海市受法律确认和保护的一个专业性社会团体,应美凤任协会主席。1995年,木兰拳经中国武协“木兰拳评审会”审定,成为了中国武术第130种拳术。1998年,应美凤又在原有基础上创编了木兰拳28式、木兰扇38式、木兰剑48式、竞赛套路。

    目前,上海市木兰拳协会从当初11个辅导站扩展到今天250多个辅导站,从500个会员扩充到近2万名会员,其中以街道、学校、企业、公园、机关为管理主体的团体会员单位30多个。上海市木兰拳协会还积极帮助外省市培训木兰拳骨干,现在全国省市一级的木兰拳协会共有95个。如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家也相继成立了木兰拳组织,进一步扩大了木兰拳在海外的影响。

    创办企业 以商养武

    为了进一步推广木兰拳,应美凤开始把协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木兰拳活动的开展上:全国木兰拳邀请赛、国际木兰拳交流赛、木兰拳运动会、大型运动会开幕式表演、万人大会操……然而,木兰拳协会是一个民间组织,没有政府拨款,每次组织活动,必然涉及经费问题。

    无数次,应美凤带着自信的笑容与姐妹们一起走出去,又无数次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她是谁?”“来要钱的。”每当听到这些话,应美凤心里别提有多委屈了。“你自己只要编好拳就是了,干嘛要找这份罪受呢?”很多人都不理解。应美凤给我们讲述了一个20多年前的故事——

    那是1982年的一天,一位日本妇女田村在静安公园看她打完一套木兰拳后,毕恭毕敬地朝她深鞠一躬,并用一连串日语加以赞美。半个月后,她又从日本来信,盛赞木兰拳是“东方美的象征”“唐代宫廷秘拳”“敦煌飞天之术”,还说要立即打点行装来找应美凤学木兰拳。当时,收外国徒弟牵涉外交问题,后经市体委等有关组织安排,才使这位日本妇女得以拜师学艺。

    这种不轻言放弃的精神,不正是木兰精神吗?也正是这份木兰精神,让应美凤下定决心要将木兰拳推广开去。

    随着木兰拳队伍的不断壮大,活动越搞越成规模,一些企业开始愿意为她们提供赞助了,但这一次次的赞助只是杯水车薪。一次偶然的赚小钱的经历让应美凤找到了“以商养武”这把金钥匙。

    还记得那是上海举办首届国际木兰拳邀请赛的前夕,应美凤和她的姐妹们都忙得不可开交。等到一切安排妥当,看着漂亮的场馆、整齐的队形,忽然,身边有一个怯生生的声音在问应美凤:“邀请赛上我们穿什么衣服呀?”这一问姐妹们七嘴八舌地说开了:“我们去批点漂亮衣服吧,让大家看看我们木兰拳的风采。”“这是首届国际邀请赛,可不能在外国人面前丢脸呀!”那天,天上下着蒙蒙细雨,大家批来了500件短衫,每件批价为15元,卖出去每件18元,一件赚3元,共计赚了1500元。当然,这笔钱全都补贴运动会的邀请赛上。

    从那一刻起,应美凤意识到,要使木兰拳走得更远,光靠赞助是不行的,必须走体育产业化道路。1996年,她在常熟市建立了一个以应美凤命名的健身用品厂,并建立了应美凤贸易有限公司。从此,运动员身上穿的服装、手中舞的红绸扇、亮闪闪的宝剑、课堂上用的音像制品、挂图等等,都印上了具有应美凤木兰拳知识产权的品牌。

    “木兰拳”的品牌很快深入人心,学员们都认准了“应美凤”,然而,一些不法商贩也瞄准了“应美凤”。顿时,市场上,与木兰拳有关的假冒产品屡见不鲜。对此,应美凤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管理的同时,始终坚信“邪不胜正”,依旧坚持自己的道德准则,打造自己的品牌,为创建公平、公正的和谐社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