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王梅:运输行业中的佼佼者

王梅:运输行业中的佼佼者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现年45岁的王梅,是滁州市亨利达物流公司董事长和安徽省畅通汽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滁州市工商联执委。在2005至2007年连续三年的工作中,荣获南谯区政府授予优秀经营者称号,2005年至2007年连续二届的南谯区人大代表,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运输行业中的佼佼者。
  1985年,初中毕业的王梅,凭借自己聪明能干,从南谯区黄泥岗镇街道来到经济相对繁荣的滁城,应聘到当时的滁州宾馆工作,一干就是八年。这期间,她和一同从黄泥岗镇街道走出来的初中同学张德军恋爱结婚了,爱人张德军当时在滁州市刨花板厂工作,两人生活虽不算富裕,但也还算是比较甜蜜。1997年10月3日一场交通事故,改变了她的生活方式。当时,她家买的货车,在江苏省睢宁县跑运输时,与睢宁县境内的小型客车相撞,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的特大交通事故,她家欠下了需赔付死伤者67万元的经济债务,自己20多万元的大货车被撞报废。这对于当时两手空空的她来说该怎么办?一方是死、伤者家属,急需经济补偿来安抚人心,一方是两手空空拿什么来补偿。压力就是动力,1997年11月份,她多方筹措,找亲戚、找同学、找朋友,一共借了30万元,在滁州市南谯区工商局注册滁州市亨利达运输公司,因刚开始,手头无业务,聪明能干的王梅,当时看到滁州市康佳电视机厂生意红火,她就主动搭讪,1998年9月份接到康佳第一笔订单,由于她会经营懂管理,两年不到,还清睢宁县那67万元债务。2003年,根据市场需求,加上自己这几年辛苦所得,她又来到南谯区工商局,把原滁州市亨利达运输公司更名为滁州市亨利达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现在她这个物流公司,拥有大型货车60多辆,社会车辆100多台,员工100多人。自己和爱人各拥有商务用车二台,每台价值50多万元。市场行情把握较准的她,2007年11月又注册了安徽省畅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00万元,销售双环微型小贵族汽车、商务车、旅行车、跃野车等。
  如今富裕的王梅诚实守信,在广大妇女参与经济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履行社会职能,热心公益事业,从1998年起,她每年按时纳税,十年来,她共向南谯区地税局缴纳税金1000多万元。她常常给予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无偿资助。2002年春节,她捐献南谯区沙河镇敬老院500元现金,2006年她向滁州中学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高一年级11名新生捐助每人每年1000元生活补助费,直到孩子高中毕业为止。若他们中有考上名牌大学的,她将继续捐助。2008年5月,四川汶川地震后,她又向地震灾区捐献66000元,帮助那里受灾的母亲和儿童重建家园。
  在多年的经营实践中,王梅深深体会到,价格是消费者追求的永恒主题,谁能运作好这个规律,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她始终把价格策略贯穿于整个经营活动的始终。她认为,价格竞争虽然传统,但确是商业竞争见效最直接、消费者最容易接受的一种手段。她紧紧依靠职工办企业,每年都发动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对那些与企业有利的建议采纳,并对建议人给予奖励。多年来,她勇于探索,实事求是,善于调查研究,能及时抓住、抓紧企业每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为企业良好运作提供了保障。
  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过硬的职业队伍。王梅认为,培养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企业稳步发展的基石,她常常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在职工中开展专项职业道德教育活动,通过座谈会、讨论会等不同形式,查找经营中存在的不良倾向,使每个人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提高了全体员工的道德水准。在汶川地震后,亨利达全体职工都向灾区捐款献爱心。
  王梅身为亨利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又兼任安徽省畅通汽贸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工作量大是可想而知的,但她不怕吃苦,全身心地扑在企业上,对待企业员工,她从不亏待他们,该买的保险她从不吝啬,员工的工资她从不拖欠,足额发放,客户的业务往来帐目,她按时结算。她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凝聚了员工的心,勤俭善持是亨利达的传统,这个传统成为王梅的自觉行为,她不搞特殊化,不奢侈浪费,在管理中精打细算,大家都说,“王总富裕了,但勤俭持家的作风一点没变。”
  在教育孩子方面,王梅颇有一套方法,她家只有一个女儿,按理说像她这样的家庭条件,孩子应该吃得好、穿名牌,事实相反,王梅要求孩子不要以家庭经济状况好高人一等,生活要简朴,学习要刻苦。由于她教女有方,在今年高考中,女儿以高分考取了广东省商贸大学。
  现在已经富裕的王梅一点也没有满足,她刚刚又从滁州市中心购买了十亩商业用地,准备把她的畅通汽贸再做大做强一点。同时,准备在这里建成一个星级酒店,楼上是宾馆和酒店,一楼是汽车销售。在住房方面,她不满足于跃式楼房,现又在滁州市山水人家花费180万元购买了一套豪华别墅。事业上的成功,家庭的幸福,女儿的成才,王梅成为人们羡慕的优秀女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