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朱林瑶:低调的产业与资本双面手

朱林瑶:低调的产业与资本双面手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倘若不是因借壳上市而浮出水面,朱林瑶或许至今仍在媒体的视野之外。作为国内最大的香料香精生产商—华宝集团的单一股东,朱林瑶从不接受过媒体采访,其留给外界的仅仅是富豪榜发布时只言片语的模糊介绍。然而深入分析后发现,朱林瑶是产业和资本运作的双面手。

  产业运作:双管齐下,

  打造国内最大的香料香精生产企业

  华宝集团主营香料香精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体产品包括烟用香精、食用香精和日化香精三大类。目前,华宝集团已跻身国内最大的香料香精生产商之列,在上海、云南、广东、江苏和山东等地设有生产基地,并在上海、云南、广东、德国设有研发中心。资料显示,华宝集团从业时间并不算长且无任何专业背景,那么是何原因使其快速发展的呢?研究发现,双管齐下是华宝集团制胜的法宝,一是与卷烟厂开展股权合作促进烟用香精的发展,二是开展并购活动进入并做大食用香精和日化香精业务。

  股权合作促进烟用香精业务发展

  烟用香精是华宝集团营收的主要贡献者,约占总营收的90%。华宝集团最早于1996年成立华宝上海,开始涉足烟用香精市场,短短十年之内,即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烟用香精生产商,这与其对烟用香精市场的判断密不可分。

  烟用香精业务面对的客户均为财大气粗的卷烟企业,而正是卷烟企业自身的特点或发展趋势,构成了烟用香精市场的特殊性。一方面,作为国家税收重要来源的卷烟企业,其盈利水平普遍较高,但受体制的约束,卷烟企业尚存在诸侯割据的局面,且均游弋在资本市场之外,因此,各大卷烟企业对于成本控制的压力或冲动并不强烈。另一方面,随着科普及禁烟运动的兴起,卷烟企业试图通过扩大产能的方式做大做强企业这一路径存在各种障碍,因此,将产业链向上延伸、扩大营收渠道,如控制烟草生产基地、自建烟包印刷厂等,就成为各大卷烟企业扩张的主要取向。因而,如果烟用香精企业仅仅采取纯市场化的竞争手段,如提升技术水平或降低生产成本等,经营效果往往会大打折扣。

  出于这一判断,华宝集团适时改变原有的“为大客户直接提供产品和调香技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解决方案”的营销模式,进而采取与卷烟企业开展股权合作、合资设立香料香精生产企业的模式。

  2001年7月,华宝集团与红塔集团合资设立云南天宏,华宝集团持股60%,云南红塔集团持股40%。目前,云南天宏成为红塔集团旗下各香烟品牌所用香精的主要供应商。2003年2月,华宝集团与颐中集团合资设立青岛华宝,华宝集团持股70%,颐中集团持股30%。目前,青岛华宝已成为颐中集团旗下哈德门等香烟品牌香精的主要供应商。2005年8月,华宝集团收购广州华芳51%的权益,剩余49%由中国烟草总公司广东省公司持有。

  通过与卷烟企业建立起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华宝集团不仅在行业内构建起一道竞争的壁垒,而且短时间内完成了对环渤海、华东、华南和西南的战略布局,有效地构建起全国服务网络,并促进销售规模的扩大。截至2007年3月31日的财年中,华宝集团烟用香精营收90051万港元,较上年增长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