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杰出女企业家王熊秀云

杰出女企业家王熊秀云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王熊秀云,香港当代知名企业家兼社会活动家。现任香港康达制造企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润丰电脑绣花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是香港知名社团领导人之一。
  ■ 社会职务 ■
  世界东莞社团联合总会永远会长
  世界东莞妇女联合会主席
  香港东莞同乡总会永远名誉会长
  香港中华总商会妇委会委员
  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名誉副会长及女企业家委员
  全国妇联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理事
  广东省妇联执委
  东莞市妇联执委
  东莞市海外联谊会永远名誉会长
  东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基金会副会长
  九龙乐善堂总理
  九龙城儿童合唱团会长
  香港东莞王氏宗亲会副主席
  九龙妇女联会名誉顾问
  香港童军总会东九龙地域名誉会长
  香港童军总会观塘区主席
  香港童军东九龙第十五旅旅务委员会主席
  香港童军总会秀茂坪区名誉会长
  东莞市石龙中学校友会会长等职务
  ■ 其它 ■
  2002年,因在支持童军工作方面贡献突出,荣获瑞典国王亲自颁发的世界童军“贝登堡基金会会士”奖章及特殊贡献奖,并荣获香港童军总会颁发的多项奖励。捐资支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妇女健康快车;捐资在江西创办希望小学;捐资朱天麟与Access HK(此社团的宗旨是为贫困家庭的儿童提供平等学习机会)圣诞慈善演奏会,香港律政司梁爱诗司长还为其颁发了“钻石级赞助机构”纪念品;因在韶山捐资活动中贡献突出,被韶山市人民政府授予韶山荣誉市民称号。
  2004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荣获由国家领导人颁发的“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称号(当时她发表的感言是:能荣获“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称号是全体康达员工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我只是一位代表)。她创业时已年届不惑,这之前她只是企业里的一名职工,从未涉猎过任何商业领域。虽然创业之路艰辛一路随行,但她没有退缩,而是以坚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站在成功的彼岸。今天的她,不仅是集智慧与优雅风度的成功企业家,更是一位拥有美满家庭的贤妻良母。她打破了女人成功婚姻必不幸的传言,因为她平衡地走在事业与家庭之间。所以她说:“财富是我和家人共同创造的。”
  在长安街旁的一个酒店,一对男女走向咖啡厅,女士着一袭中式旗袍雍容温婉,旁边的先生满眼的笑意绅士风度尽显,二人年龄已不轻,但是在不经意中流露出的幸福感觉羡煞了周围的年轻人。这位女士就是我们本期的主人公王熊秀云女士,那位男士是她的丈夫。再过几天,就是他们夫妇金婚的纪念日,寒来暑往,他们已相携走过了50载。而二人创办的企业也走过了25载。25年,二人形影不离,把企业从一个仅有几十人的小加工厂打造成到今天拥有各类厂自置房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员工6千余人,集工、商、贸为一体的多元化经营的集团企业,净资产增长达万倍。
  从白手起家到今天知名的企业家,可以说,王熊秀云创造了一个商业奇迹。关于她成功的原因,有人总结为:天赋商业奇才+中国妇女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新时代女性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
  穿过流年逝水:我的成功是99%的努力加1%的运气
  回想26年前,一家人从广东东莞到香港,王熊秀云的记忆就像生了翅膀般,清晰的影象豁然翱翔。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从来女子做大事,九分苦一分甜。由于家境艰难,在秀云五年级时,母亲对她说:“念到小学就算了。”爸爸也说:如果你是个男的,家里再苦也一定让你去念书,可你偏偏是个女孩子……小秀云当时听了,喉咙像被什么卡住似的,沉默了很久。末了,她想到反正还有一年的时间,她一定要把握这个机会,尝尝上中学的滋味,于是她一阵风跑到书店买了本《升中学指南》。她在心里盘算,现在家庭经济困难,可能等我考上中学了就会好转,她开始不分昼夜的复习并向学长请教。考试结果出来了,她考了备取生第一名。可是她心里还是没有底,为了确保万一,这位黄毛丫头独自找到了东莞石龙中学石平校长,对他说,她想上学,而且她会用功读书。之后家境居然有所好转,秀云也顺利完成了中学学业。毕业后,秀云结婚生子,可如同当年渴望读书一样,她还想继续学业,开明的夫君当然鼎立相助,而她也如愿以偿考取了南京化工学校中专部……可以说这段经历影响了王熊秀云的一生,因为这段经历让她铭记一句话:只要确定目标就不要轻言放弃。也是这段经历,让她能够从容应对日后人生的各种。
  1978年,王熊秀云全家从广东东莞老家来到香港定居。与许多初到香港的人一样,王熊秀云希望找一份安逸的工作,做个工薪族。但生活一段时间后,她清楚地知道:如果仅靠打工,不仅没有可能在香港有一处供家人遮风避雨的居所,更不可能支付即将上大学的儿女所需的昂贵学费。想到这些,一种紧迫感袭向全身。只有自己创业才能达到目标?王熊秀云在心里问着自己。“我必须要创业!”这是她惟一的答案。
  她从各种报章上收集、分析市场行情,了解到服装来料加工有市场需求,她开始从各种服装贸易加工厂接活,为了多赚些钱,她经常熬到深夜,那时,一盏灯,一根针穿梭在王熊秀云的视线中。也是这根针让她完成了财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