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绿色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孙丽萍

“绿色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孙丽萍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北京普济文化传播中心有限公司创办人、哈尔滨绿大地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江环保第一人"孙丽萍,多年传播绿色文明、改变人们消费观念,使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可持续发展融为一体,形成了新一轮的企业发展模式。

    孙丽萍曾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旅游公司经理,她走遍了大江南北,深感环境对人类的重要性。她放弃了高收入的旅游工作,创建了"哈尔滨绿大地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这样一家专业环保企业,以实现她的"环保梦"。

    "反污染,首先要消除人们心灵的污染"。孙丽萍提出"保护环境必须从转变观念开始",而"环保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孙丽萍与各大、中、小学校合作,坚持开展"环保志愿者"活动,并以主题班会、环保志愿者活动、环境保护征文大赛和社会调查等多种方式,对青少年进行广泛深入的环保教育。她在牡丹江市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地球村--环保从我做起"、"小手牵大手"环境教育报告会,又精心策划了"环保小卫士"活动,让孩子们走进社区,走向街头,在实践活动中把环保理念根植在他们的心中。

    为了让消费者在选择和使用环保产品过程中,自觉形成环保观念,使每个家庭都能成为一个微型的废物处理场,达到在日常生活中降低污染、节约能源、改善生活质量及使家人健康的目的。孙丽萍选择了从社会微小细胞的家庭入手,提出"家庭环保新概念":丢掉享乐主义、过简朴生活,以适度消费代替过度浪费,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拿起布袋子,重提菜篮子,向白色污染宣战"。从1998年开始,她就大量义务发行公益布袋,全部免费赠送给群众。她从《水的故事》讲起,动员妇女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粒粮,争当"环保妈妈"。从1996年起至今已举办了300余场家庭环保新概念报告会,受教育人数达数十万人。

    孙丽萍意识到"一个不以绿色经济立国的国家是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不以绿色经济为主导的城市其发展是没有出路的,一个不以绿色理念为企业精神的经济实体是没有生命力的,一个不以绿色观念为现代意识的人其人生观是不健全的。"一场又一场感人至深的环保报告、一次又一次地资金投入,孙丽萍高举"绿色环保"的大旗,在人们心目中树立了一座"环保丰碑"。她所创办的哈尔滨绿人地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多次被评为"中国质量万里行会员单位"、"哈尔滨市环保局优先推荐使用环保产品单位"。孙丽萍因以环保产业带动下岗再就业,使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可持续性发展融为一体,闯出了一条现代企业发展的新思路,荣获全国"职业经理创新奖"、"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光荣称号,并荣获2003年第七届"地球奖"。

    孙丽萍提出,在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到底是什么?"是否应该采取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生活方式",以节制物质欲望的"生活质量"来代替"生活标准"?她认为,消费是生产的动力,消费的绿色化必然带动生产的绿色化。而消费与生产的绿色化,必将为我们带来"绿色文明"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