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杰出女企业家张瑞琴

杰出女企业家张瑞琴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张瑞琴,现任青岛明珠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青岛市优秀母亲“大地奖”获得者,青岛市自学成才先进个人,山东省监理先进个人,青岛市修德书法研究会副会长、青岛市监理协会常务理事,《当代经理人》理事,曾任青岛市四方区八卦掌拳法研究会会长,国家注册监理师,高级工程师,北大EMBA,现正攻读美国国家大学管理博士。1999年其先进事迹在青岛日报报道后,被载入由薄——波题词、董陶主编、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创业者〉一书。2002年三月应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邀请参加了“首届杰出女性创业成就国际展示会暨女性创业与世界经济论坛”,2003、2005连续两年都被选为中国百名女企业家之一,其事迹分别被载入由顾秀莲题词的《中国百名女企业家》、《中国优秀女企业家辉煌成果》等书中。
      16岁那年,她因家庭困难,放弃了心爱的学业加入建筑行业,从绘图、施工员干起,认真、刻苦、钻研、用心的去做每一项工作,干什么,像什么。1977年她已经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也成了单位的技术骨干。但是,她在百忙之中又参加了夜大学习,并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被评为省优秀学员。正是靠着自己的不断学习、努力,才成为单位中少有的女性施工技术科长、总工程师。45岁的时候,她又开始学习管理知识,参加了山东建筑工程学院管理专业的进修。1997年她亲自带领了明珠公司的职员参加全国首次监理师统考,并考取了国家注册监理师。
      1993年,49岁的她毅然辞去知名国企副经理职务,创建了青岛市首家监理行业的民营企业——青岛明珠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就承览了富捷城等五项工程八栋25层以上建筑,具有了甲级企业业绩,1996年明珠建设监理公司晋升为建设部批准的甲级企业,从而奠定了明珠建设监理今日辉煌业绩的基石。在率领明珠公司前进的过程中,她通过不断的、深入的、多学科的学习,从一个专业技术型人才转变为高级经营、管理复合型人才。12年来,明珠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始终以一个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的运作模式也就是国际规则经营,已发展成为山东省建筑行业的知名品牌“明珠监理”。1998年成为岛城首家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认证的监理企业,2000年又成为岛城首家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认证的换版工作的监理企业。1994年在岛城率先开始设计阶段监理,1999年,为同国际接轨,又在岛城率先尝试了项目管理。在她有效的管理和对所承接工程突出的监理成绩下,公司取得了不凡的业绩,现已监理了500多万平方米的智能大厦、工业园、大学、公寓等项目。公司多次被评为“监理先进单位”、“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信得过单位”、“先进私营企业”、并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她以事业为社会创造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以“无私奉献不图回报”的境界创造着精神财富。她义务监理青岛社会福利院;出资为多处居民大院铺路;捐助青岛残疾儿童康复俱乐部;长期给教师、作家赠礼物;为“非典”战士捐赠物品;资助孤寡老人、贫困女童、困难职员等等。她一生视事业为生命,诚信待人,在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的生活工作中实现着人生价值,展现出巾帼英姿的风采,并以其独有的超前意识及坚韧、果敢、开拓、创新精神谱写了一曲绚丽多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