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薛新梅成为两岸三地优秀女企业家

薛新梅成为两岸三地优秀女企业家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武进盛隆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新梅收到了来自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的录像资料,一个多星期前的情景又历历在目。10月31日,她作为常州市惟一的代表,赴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两岸三地中国优秀女企业家辉煌成果》一书的首发式,这本书是为纪念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成立50周年而编写的,她作为优秀代表,与谢企华、杨绵绵等知名女性一起名列其中。这是继去年获得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殊荣之后,薛新梅获得的又一个荣誉。回首艰辛创业史,薛新梅感慨万千。

    1983年,年轻的薛新梅被一致举荐为“祝庄服装厂”的厂长。当时,厂房是4间平房,40多位员工都是村里的家庭妇女,连缝纫机、长凳都是工人自带的。从为国营服装厂加工滑雪衫开始,祝庄服装厂凭着诚信打开了市场,1987年转向皮件加工。

    正当服装厂走上平坦的发展道路之际,1987年6月,皮件车间的一场大火给这个小厂带来毁灭性的打击,800余件出口德国的皮装全部被烧毁。沉重的打击几乎让薛新梅希望破灭,是工人们真诚的话语让她又打起了精神,仅仅7天,厂里恢复了生产。不久之后,新的厂房又在废墟上建了起来。此后,祝庄服装厂成了盛隆皮业有限公司,1992年,公司结束了订单加工,开始直接接单;1996年,公司取得了自营出口权;今年,公司又从单纯的皮衣生产扩大到了成衣生产上。

    20多年的创业之路,薛新梅觉得,是工人们帮她撑起了这个厂,她也把工人当成了自己的兄弟姐妹。厂里大部分是女工,从1997年起,她就帮员工办理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厂里的女工和国营企业的女工一样,享受100天的带薪产假;每年,公司还组织女工进行体检,查出疾病由公司出钱及时治疗。此外,公司每年要组织女职工去外地参观旅游,对女工开展技术培训和技能比赛,通过每月一次的党课引导员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薛新梅善待员工,员工也把公司当成了自己的家,尽力地为公司发展努力着。目前,公司已形成了年产皮衣100余万件的生产能力,产品100%出口到欧美等20余个国家、地区,今年1到10月份的销售达到了9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