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的足迹——记贵州神鹰、巨龙西服公司创始人、优秀企业家李晓芽

奋斗的足迹——记贵州神鹰、巨龙西服公司创始人、优秀企业家李晓芽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追求和拼搏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孪生姐妹。有了美好和神圣的追求,才会产生努力拼搏的动力与目标。同时,不断的拼搏,则会不断使追求得到升华和完善,并使新的追求在拼搏中诞生,这种新的追求又诞生出新的拼搏与奋斗……贵州神鹰、巨龙西服公司董事长李晓芽,就是这样一个不断追求和拼搏的人。

光辉业绩 始创辉煌

  家境清贫知暧寒,相夫脱贫二十年。创业艰难万千重,成败得失善周旋。
  改革东风报春来,独闯华蓥办沪川。瞄准商机赴筑城,举家同舟扬新帆。
  盛筑五载奠根基,家和事兴宏图展。首创神鹰名牌传,再建巨龙高峰攀。
  为国为家倾心血,鹰飞龙腾慰前贤。创业不易守业难,寄语后辈永向前。

  这是李晓芽一生奋斗和信念的写照
  李晓芽女士生于浙江温州乐清市,由一名初中毕业生成长为一名服装设计师。原任神鹰西服公司董事长、现任巨龙西服公司董事长,系贵州省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省工商业联合会第九届执委、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妇女文化发展中心常务理事。她从事服装业30多年,以开拓创新精神和艰苦创业的辉煌业绩,受到贵州、浙江、北京等地多家新闻媒体50多次表彰。1989年以来,她多次被温州市、贵阳市评为女能手,先进个体劳动者。浙江省乐清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她是特邀代表。2002年3月被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授予“杰出创业女性”光荣称号。2002年参加首届杰出女性创业成就国际展示会,神鹰、巨龙系列西服被授予“国际女性创业著名品牌”奖。2004年10月间,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授予“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称号。2005年10月,被贵州省妇联评为“贵州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05年7月,世界杰出人士经验分享大会在香港召开期间,被授予“世界杰出人士”殊荣称号和“企业管理成就奖”,并颁发奖牌、证书。她的业绩已编入《中国企业家大辞典》、《21世纪中华英才大典》、《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中国世纪专家》、《中华脊梁·时代先锋》、《人民公仆》、《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中国区域经济百名杰出人物》、《中国当代优秀领导理论文选》、《中国精神文明大典》(第四卷)、《中华名流兴业大典》、《创造世界的人》英中文系列第十九卷《创造世界的中国人》、《闯天下的温州人》、《乐清英才》等丛书。2005年5月,她的业绩又被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妇女文化发展中心编入大型画册《新时期中国妇女经济文化成就巡礼》中。

努力拼搏 创建名牌

  李晓芽凭着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从1963年起,在家乡拼搏了22年,摆脱了生活的贫困。于1994年4月在贵州省首创“神鹰”西服公司,并于1995年6月再建“巨龙”西服公司。两家西服公司均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集“生产、销售男女中高档西服,配套衬衫、领带”为一体的骨干企业。公司坚持科技立厂,引进全套现代化服装生产流水线,选用国际高档面辅料,由高级名师设计、裁剪,公司拥有员工600余名,年生产量十多万套,设省内外专卖店60多处,西服以品种、花色、款式新颖为主导,以轻、薄、挺、下水不变形等优势和良好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广大消费者信赖,它的年产值、质量、销售等方面均名列贵州省前列。公司以真诚赢得信赖,以质量保证信誉,两家公司均被评为省级“重合同、守信用”、“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被授予“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企业、“贵州省著名商标”企业、“贵州省名牌产品”和“中国公认名牌产品”企业。 公司在1997年“5.28”招商活动中,被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指定为独家“服装专用产品”与1997年被中国纺织工业部评为“全国纺织行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为了实现“立足贵州、辐射西部、挺进中原、走向世界”的战略目标,两家公司1999年起,在西南地区首家通过ISO9002:1994认证;2003年又再次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同时,2005年把贵州民族服装打入欧美国际市场。“神鹰”在贵阳市南明区机场路笋子林一号,“巨龙”在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南路279号,两公司征地136亩,投资4560多万元,建房面积15100平方米。在2002年已建成生产能力30万套的“神鹰”、“巨龙”二座现代化花园式服装工业城。两家公司成立以来,为西南地区创办了名牌西服产品,同时为贵州省扶贫、赈灾、上交税收等方面作出贡献。

家境清贫 相夫脱贫

  李晓芽出生于中国名山——雁荡山山麓的大荆镇黄加岙村一户农家里。早年母亲不幸病故,失去母爱的童年,加上吃不饱、穿不暖的贫困生活,练就了她坚强的性格和吃苦耐劳的品德。14岁才得以上学的她由于天资聪明,学习刻苦,只用了三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小学六年的功课,被保送到中学读书,历任班长、学生会学习部长。李晓芽品貌出众,性格温文尔雅,师生都很喜欢她。1962年她初中毕业后,与一位“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机关干部喜结良缘。婚后第一年即找到了一份民办教师的职业,尽管月工资只有26元,但由于她们夫妻俩省吃俭用,一年内就给夫君归还了以前借来的100元定亲钱。后来随着1965年长子的出生以及生活的忙乱,李晓芽只好辞去她心爱的教育事业。但是聪颖的她,选择了既能照顾孩子,又能增加收入的缝纫业,开办了一家小服装店,这便成了她今后服装事业的开端。1967年李晓芽次子出生,家务更加繁重,只好晚上做活,经常是点着煤油灯熬到凌晨五六点。后来,李晓芽开始从事乡镇企业的财务和服装培训等工作。为了实现自己五六年内“保温饱,建新房”的愿望,她宁可自己一日三餐吃番薯粥、榨菜皮、豆腐渣,甚至绝育后亲友送来的一只鸡她也托人在集市中卖掉。就这样,在住房先后搬迁三次后,于1968年底才有了自家一楼一底石头屋,周围乡亲称为晓芽家“小洋房”。

改革报春 独闯华蓥

  当改革的春风刮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时,从思想到事业都趋于成熟的李晓芽,单身独闯到四川华蓥市,被该市邮电局聘为厂长,办起了“沪川服装厂”。在机械设备简陋、技术力量和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李晓芽从加强生产管理和员工培训入手,使产销两旺,服装厂呈现蒸蒸日上的喜人景象,并于1987年被评为四川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在厂期间,李晓芽全面负责产、供、销,为了工作,她真是废寝忘食,人都瘦成皮包骨头。她生活上省吃俭用,五年内只回家探亲一次,把节约的钱全部用在培养孩子身上。1989年6月,华蓥市遭到百年未有的特大自然灾害,许多厂矿被洪水淹没倒闭和搬迁,沪川服装厂也陷入严重困境。这种困境和压力下,心力交瘁的李晓芽失去了继续在华蓥办厂的信心,她决意转战筑城,为全家人寻找新的出路。

瞄准商机 执着追求

  李晓芽从1989年10月起,先后把儿子、儿媳从华蓥转战到筑城,在贵阳市大南门开辟门面。由于初来筑城,人地两生,而且她只带来几万元资金,所以只开了一间来料加工缝纫店。后来她又租了一间并不起眼的铺面,但不同的是,别人大多进货来卖,她却在上海进料,自己设计裁剪一些新颖款式。春夏生产萝卜健美裤、太阳裙,秋冬生产中山装,由于比别人便宜,她每天生产1000多条(件)都是供不应求。那是一段艰苦而难忘的日子,在大南门对外接料做西服时,她自己裁剪、验收,常常是做到凌晨,有时滴水未沾又冷又饿,将就着睡在裁剪板上。几个月后,遇到结冰下雪天,爬露天铁梯,双手痛得发抖,但她的事业在一点点发展。1991年,李晓芽在头桥英烈路租了十多间民房,创办起了“盛筑”服装厂。她白天外出考察市场,进料子,忙到晚上12点过后才开始验收成衣,这一忙就是通宵,眼红肿了,苦得牙齿掉了只剩四颗。进料子,从市西路到厂里,长三华里,量少自己背,量多装板车;从黄金路口到云盘坡400多米的坡路,她都是亲自与员工一起向上推,还要把布料从很陡的百步梯运到楼上,每运一次都是汗流浃背,喘不过气来,但只要顾客要货,哪怕是晚上她也要组织连夜生产。日子是艰苦的,好在1990年5月,她的丈夫盛永千提前退休,来到贵阳与她并肩工作,用多年积累的经济管理工作经验,帮助李晓芽建立了关于生产、销售、财务等诸多方面的各项制度,为公司日后的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首创神鹰 志存高远

  中国百姓的物质生活水平在逐步提高,人们对服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一些重要的场合需要高档的服装,但贵州却没有自己的西服生产基地。李晓芽凭着高超的服装技术和以前在华蓥市办西服厂的实际经验,于1994年4月15日在头桥英烈路成立了贵州神鹰西服有限公司,她任董事长、长子盛俊敏任总经理。在此期间,她与盛俊敏去宁波、上海等地聘请高级技师,添置新式机械设备,进行员工技术培训等措施,全身心地扑在公司建设上。经过一年的运作,神鹰西服公司的基础已经打好,销售局面也已打开。为了使长子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担负创业发展的重担,1995年她把神鹰西服公司交给长子独立经营。随后,长子以大无畏的开拓创新精神,加上儿媳陈冠华的吃苦耐劳、勤俭持厂,担负起营销重任,从而加快了整个公司规模化生产,成为贵州省西服生产行业的龙头企业、西南地区规模较大的服装生产工业城。李晓芽辞去领导职务后,以她的母爱时刻关注和协助公司的生产管理和工艺质量,促使公司健康发展。

再建巨龙 比翼双飞

  在次子盛宏1995年上半年完成公安学业时,年逾半百的李晓芽又开始了创办西服公司的计划,以使他也有一个施展才能的空间。于是同年6月7日在三桥中坝路成立了贵州巨龙西服有限责任公司,她任董事长、盛宏任总经理。为了“巨龙”见宏图,公司以“高新技术立厂”,坚持“三高”:一是聘请了“西服之乡”的上海、浙江高级服装设计师、裁剪师;二是引进了全套高级西服的机械设备;三是采用国产名牌的面料和高级进口衬料。她全力以赴,废寝忘食,冒着炎炎烈日,亲自指挥从外地购置先进机械设备和安装国内服装生产先进流水线等项工作。根据“保证质量,注重信誉”的宗旨,她不辞辛苦,狠抓生产、技术、质量,并提出:服装在扩大产量的同时,要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她的次子盛宏也不负重望,狠抓生产规模的扩大,加上儿媳林红琴为人正直,办事认真,主管营销工作,促进了整个企业的蓬勃发展。
  如今,李晓芽已实现了人生“先成家、后立业”和“家业后继有人”的愿望,即将从领导岗位上退居第二线的前夕,她常常告诫儿子、儿媳:“在巩固发展服装品牌的同时,要开辟多种项目发展经营渠道。两个公司之间要相互支持、相互协作,齐头并进、协调发展,这样才能发扬光大。”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后,“神鹰”建立了贵州神鹰投资公司;“巨龙”开辟了贵州黔灵山水房开公司、百货超市、五金、钢材等多种项目发展渠道,投资7000万元,已进入多元化、集团化发展阶段。至今长子是贵州省第九届政协常委、贵州省温州商会会长;次子是贵州省温州商会第一常务副会长。
  李晓芽至今已到花甲,为了使两个公司更大发展和振兴贵州省的经济,2005年创办了贵州省服装职业技术学校,为解决贵州省待业青年和周边农民工就业,向全国沿海地区输送服装技术人才。同时,为了引进国外投资商,把贵州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启动了在澳门设立公司服装贸易窗口。
但愿鹰飞龙腾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