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朱双凤——从包糖工到明胶龙头企业主

朱双凤——从包糖工到明胶龙头企业主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朱双凤:女,汉族,1963年生,历经被亲生父母遗弃、养父母不疼不爱、丈夫背叛最终不得不离婚的种种人生不幸。15岁被迫辍学,先后做过装卸工、包糖工、纺织女、制胶工、销售员等工作。

      1993年,为还债,朱双凤只身从杭州乡下到上海“跑单帮”做明胶买卖。1995年,她在浦东三林建厂。1998年,公司争得自营出口权。1999年在英国伦敦设立办事处。2001年全国三胶出口联盟基地在双凤公司挂牌。2002年,双凤公司出口创汇超过1000万美元。今年,双凤公司在荷兰订购了1000万美元的明胶流水线——这套设备运用生物原理解决环保问题,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明胶生产设备,同时,中国明胶协会决定将在北京的总部迁到双凤公司。

      朱双凤现为上海骨明胶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明胶协会副理事长,浦东新区商会副会长。2002年被评为浦东“十大”杰出青年;今年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拥有100条丝巾的“铁娘子”

      朱双凤有100条丝巾,是她在各国各地出差时买的。她懂得怎样能够打出一个漂亮的丝巾结;也知道自己穿着那套米色格子裙装,外披白色风衣时,系那条彩虹条纹的丝巾最出彩。

      然而,她实在太忙,忙得无暇细细品味这种做女人的乐趣。

      她怎会不忙?她是上海骨明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这家民营企业,主要从牛骨、猪骨中提取骨明胶。骨明胶应用范围很广,漂亮的礼盒、美味的食品、上好的餐具、可爱的儿童拼图、摄影胶卷、胶囊型的药丸,乃至手术中给病人止血等,越是好的东西越需要有明胶做辅料。

      1993年,为还债,朱双凤只身从杭州乡下到上海“跑单帮”做明胶买卖。上海的创业氛围和上海人的热情善良,使她那“快点还债”的小农意识转变成要在明胶行业做一番事业的远大抱负。这近10年的时间里,朱双凤一直为这个抱负而努力拼搏,即,在明胶生产和贸易上,不仅要在世界上喊响中国“双凤”的品牌,更要实现数量和品牌的双重“世界第一”。为此,通宵达旦的日子朱双凤每个月都有好几次,即使是“正常”下班,也往往是晚上8点前后了。

      双凤公司的员工称朱双凤作“铁娘子”。他们说到这个字眼时,总会口气一软,话里分明透着浓浓的敬佩,还有心疼。毕竟,从150元起,像滚雪球一样滚出一家年出口创汇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这对谁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何况一个40岁的女人?而且,现在,这个女人要带着自己的品牌冲向世界。

理性的企业人

      朱双凤语速很快,短句居多,而且多为判断句。她总说自己“做事情不太像女人”。同行则称赞她坚强、能干、有魄力,是个出色的企业人。她处理事情时表现出来的理性、果敢和智慧让对手不得不甘拜下风,甚至许多男人都望尘莫及。中国明胶协会理事长王敬忠评价:朱双凤创造了一个行业的奇迹。

      2000年,双凤公司开始直接跟外国人做生意。第一次坐到美国人的谈判桌前,朱双凤强掩内心的慌乱和自卑。看着她那张朴实得不像“生意人”的脸,对方借势压人,开出的价格低得离谱。几轮“讨价还价”后,朱双凤突然“强硬”起来,她不卑不亢地撂下一句话:“为了双方的长期合作,我们可以在以前的价格上有所下让,但只能将以前给进出口公司的返利让给你们——这,是我们的‘底线’,没有再讨论的余地。”最终,对方接受了这个价格。现在,双凤公司年出口创汇超过1000万美元。

      朱双凤表示,我是以中国人的身份在跟老外谈判,怎么可以丢了祖国的尊严和中国人的气节呢。和外国人做生意,让朱双凤把“生意经”和对祖国的感情愈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人生信条

信条1:深挖井,不挖坑——做一件事情,要坚持、要努力。

信条2:也许我不是很能干,但我是真诚的。

信条3:学会“感恩”——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信条4:先做人,后做事——要有“爱人之心”。

信条5:请相信我,我会把事情做好!